演巨蛇娘娘又穿人魚裝出席記者會! 文英阿姨拍《熱帶魚》被導演玩壞?!

2023-06-17 13:59 報時光

文英參加新片「熱帶魚」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03  曾吉松攝影)
文英參加新片「熱帶魚」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03  曾吉松攝影)

電影《熱帶魚》是鬼才導演陳玉勳的處女作,以黑色幽默的方式犀利針砭當代升學制度。這部電影入圍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獎,還有奪下第3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文英阿姨憑藉著深刻的演技,也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肯定。

《熱帶魚》講述一個不想考試的聯考生,某一天突然被綁架,題材看似沈重或悲情,但卻又給人一點輕鬆快樂的感覺。文英阿姨在裡頭雖是配角,但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一定對她扮演千年巨蛇有難忘的印象!

文英阿姨曾經多次入圍過金馬獎,但一直都擦身而過,直到演出《熱帶魚》這部電影,才獲得最佳女配角的肯定,也奠定一代女丑的形象,導演無心插柳安排的片段,激出文英阿姨從影以來的最經典演出。

其實,這突如其來的安排曾讓文英阿姨氣到大罵,因為文英阿姨從小最怕蛇,當她化完妝看見鏡子裡自己的裝扮整個嚇壞了,不過雖說如此,文英阿姨仍是很敬業地把這場戲演完。

但是愛搞怪的導演在記者會上也不放過文英阿姨,要求文英阿姨穿成美人魚的裝扮出席,記者會上的鬥嘴,見證了劇組的好感情與文英阿姨的好脾氣。

陳玉勳〈後排左起〉、文英、林正盛,席敬倫〈前排左〉、陳嘉宏〈前排右〉參加新片「熱帶魚」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03  曾吉松攝影)
陳玉勳〈後排左起〉、文英、林正盛,席敬倫〈前排左〉、陳嘉宏〈前排右〉參加新片「熱帶魚」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0/03  曾吉松攝影)

‘一塊垂垂’的導演+阿媽級的人魚

成本不高 笑果一級棒

1995-10-04/聯合晚報/10版/藝聞

【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讓我穿成美人魚的裝扮,怎麼見人」,「實在是再也找不出比林正盛更醜的男主角」,昨天在電影「熱帶魚」的記者會上,資深影星文英種種逗趣的言談,引來一陣陣的笑聲,但正也點出了「熱帶魚」的特殊之處。

導演陳玉勳率同演員文英、林正盛、席敬倫、林嘉宏出席。導演與演員間的幽默對話,使現場氣氛異常熱烈。

陳玉勳說,「熱帶魚」本來想用兩千萬元做特效,但中影只肯投資1250萬元,讓他在大幅刪改劇本的同時,也拍的格外辛苦,再加上首次演電影的導演林正盛經常說話慢好幾拍,而NG連連,浪費好多底片,更是讓他拍的提心吊膽,只不過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是拍完了。

為了「節省」成本,電影中有吉他的配樂及配合劇情出現「綁匪」的畫像,都是導演陳玉勳自己上場。多才多藝的陳玉勳,能寫歌能畫畫,他說,當導演太辛苦他說不定會「轉行」呢!

對於陳玉勳的抱怨,常臉紅的林正盛是紅著臉笑道,他當時真的是緊張,所以講話才會「大舌頭」,一邊的文英則調侃道,她當時就想,這麼一個「一塊垂垂」是要怎麼當導演,而妙的是林正盛愈演愈順,尤其經過陳玉勳的剪輯後真有男主角的氣勢,也難怪吳念真的新戲要找他演男主角,並由林正盛的太太飾女主角。

另一方面中影總經理徐立功強調,中影絕無虧待陳玉勳,事實上1250萬元是與李安、蔡明亮等大牌導演同級,徐立功進一步解釋李安的第一部作品「推手」與蔡明亮的處女作「青少年哪吒」都是1250萬元拍完的。

開麥拉延長線

綁罪釋放肉票去聯考?

陳玉勳新片「熱帶」有很奇特的構想

1994-07-07/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藍祖蔚/台北報導】綁票是很可怕的事,但是綁匪可能為了聯考在即,而釋放肉票嗎?青年導演陳玉勳說他的新片「熱帶魚」是反聯考的電影,不想美化綁票行為,但是在聯考的強大壓力下,有時被綁票去讀書,對考生可能還是好事一件。

「熱帶魚」是獲得國片輔導金的作品,陳玉勳的構想很奇特,描寫漁村到都市發展的青年人一時糊塗綁架了富家子弟,卻發現肉票聯考在即,反而鼓勵他利用被綁票的時間多讀書,準備聯考,肉票換了新環境,書反而讀得好,而且還暗戀上歹徒的妹妹,結果就在聯考前夕,綁匪認為應考還是比較重要的事,所以就放了肉票讓他去考試。

七月正是各級學校的聯考旺季,陳玉勳說台灣長大的孩子都受過聯考的壓力,他自己就是經過聯考考上毫無興趣的教育資料系,儘管最後還是順利畢業,但是自己還是從社團活動中找到自己從事影像創作的真正興趣,他拍「熱帶魚」的構想就是想把聯考噩夢「浪漫化」、「自由化」,讓未來應考的學子都能感受到「在這塊雜亂的地方裡,還是有很多美麗的空間」!巧合的是,幾天前,有位綁匪在綁了幼年學童後,最後釋放了肉票,陳玉勳說他並不確知綁匪放人的動機,他的電影裡也描寫了綁匪最後還是被警方查獲的情節,他無意鼓勵綁票行為,但他相信如果大家都能對現實生活多存點浪漫心,人生現實或許不會那麼慘烈。

電影

最新文章

八大「火線任務」西門町造勢,主要演員藍正龍〈前左一〉、阿龐、張孝全、安以軒〈後排...

張孝全、藍正龍等超強卡司合作!消防職人劇《火線任務》2004年引熱潮

2024-04-30
當年代言魚肝油知名童星皓皓(夏振皓)再度為KAWAI魚肝油代言。圖/聯合報系資料...

康喜健鈣廣告童星「皓皓」 80年代走紅如今40多歲轉行魔術師 !

2024-04-30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