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妃靠追追追改變人生 陳明章讓洗頭妹變台灣歌姬

2023-06-01 09:58 吳秀樺

苦追一年多,讓陳明章簽到「非常女」黃妃,並且以〈追追追〉一炮而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1/23 蔡敦仰攝影)
苦追一年多,讓陳明章簽到「非常女」黃妃,並且以〈追追追〉一炮而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1/23 蔡敦仰攝影)

「千江水、千江月、千里帆、千重山、千里江山我最美;萬里月、萬里城、萬里愁 萬里煙 萬里風霜 我最妖嬌」這首在華人樂壇中傳唱度極高的經典歌曲〈追追追〉不止蘇打綠唱過,蕭煌奇也唱過,然而靠唱這首歌走紅的主唱人黃妃,原本只是個洗頭妹,因為愛唱歌而被陳明章挖掘,特別為他量身打造的歌曲。

黃妃演唱功力深厚,獨特的「黃妃風格」更是市場難得一見的人才,她獨樹一幟的嗓音清亮雅緻、感染力十足,音域不但廣,而且能將高音唱得很細緻有現今台語歌壇中唯有她能追得上江蕙,因此讓音樂創作人陳明章第一次聽到黃妃的歌聲,就驚為天人,決定要為她製作專輯。

然而,黃妃雖然從小就很愛唱歌,經常在家中哼哼唱唱,但從沒有拜過師與受過正統歌唱訓練,全靠在家裡唱卡拉OK與跟著錄音帶學歌唱技巧,因為被姐夫騙去參加工地秀舉辦的歌唱比賽,結果就贏到一台電視機回家,但是對於投入歌唱事業,仍是胸無大志,主要是黃妃生性害羞,不喜歡在鏡頭上露臉。

演唱〈非常女〉的酬金只有賺到2000元

至於黃妃會成為「霹靂英雄大團圓」的「非常女」的幕後歌手,就因為只要在幕後不用露臉,就能演唱布袋戲歌曲,這對黃非而言十分有吸引力,只是她演唱〈非常女〉的酬金卻只有賺到2000元,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當時由於音樂人陳明章為了想一張道地的台語女性專輯,在聽到黃妃唱的「非常女」,直覺她是最佳人選,但黃妃只想在家中的美容院當洗頭妹,因此陳明章苦勸她一年多,終於勸出這位「非常女」出專輯,並且以〈追追追〉一炮而紅。

黃妃在2000年正式出道時,首張專輯就獲得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並且二度獲獎,而奠定了她「台灣歌姬」的地位。

歌手黃妃 演唱功力深厚,獨特的「黃妃風格」更是市場難得一見的人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4/17 本報記者攝影)
歌手黃妃 演唱功力深厚,獨特的「黃妃風格」更是市場難得一見的人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4/17 本報記者攝影)

非常女原來是洗頭妹黃妃

霹靂英雄大團圓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她 非常害羞 只愛在家裡唱歌

2000-11-06/民生報/C4版/星星點播網

(記者施心媛/報導)在「霹靂英雄大團圓」原聲帶裡唱「非常女」的非常女聲,到底是誰?有人以為是西卿,也有人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風塵女,更有人說是個13歲的小女孩。

答案揭曉,「非常女」的原唱人竟然是個高雄洗頭妹,藝名黃妃,本名叫黃麗華,27歲才出第一張唱片。之前她唱「非常女」只賺到2000塊,「非常女」這首歌很紅,可是大家都不知道黃妃是誰,唱片公司的同事都笑她是布袋戲的「虛擬歌手」。

之前陳明章老師一聽「非常女」這首歌後,就很想認識唱歌的這位「非常女」,再三打聽,從台北找到雲林、高雄,陳明章便登門拜訪黃妃,言名想找她出唱片,考慮了一年,黃妃才答應。(下略)

霹靂尋人幕後主唱找嘸人 黃妃、阿輪人在哪裡

1998-04-10/聯合晚報/10版/影視

(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霹靂布袋戲發出「尋人啟事」,即將於明起在各大報章、電視、電台,同步發布尋找「非常女」及「盼夢圓」這兩首歌曲幕後主唱黃妃、阿輪的消息,希望看到這則啟示的人,能夠幫忙找尋這兩位失去連絡的主唱。魔岩唱片趁此也將把原兩張一套的「霹靂英雄大團圓」專輯,重新改裝成為單張的「江湖人氣版」再發行,屆時若能順利尋獲兩位主唱。

每位角色亮相時,都會有自己專屬的出場曲,一向是霹靂布袋戲的傳統。通常這些主題曲都是發包給常與霹靂合作的灰姑娘工作室製作,私底下,透過朋友的介紹再介紹,找來聲音合適的歌手來演唱,這次尋找演唱「非常女」的黃妃來說,平時是在美容院裡幫人洗頭,演唱「盼夢圓」的阿輪,則是高雄PUB裡的駐唱歌手,因為當時是歌曲唱完就走人,因此當初找他們來的灰姑娘工作室也無法聯路上這兩位主唱,形成這兩首歌走紅KTV,但主唱卻不知流落何方的窘況。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