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長者特別節目!1994年華視〈銀髮貴族〉邀請歌手陪長輩大玩遊戲

2023-05-18 10:37 葉宛婷

華視「銀髮貴族」錄製特別節目。圖為(前排左起)崔麗心、裘海正、比莉、姚黛瑋、芝麻(本名陳艾玲)、董志成、馬世莉(後排左起)、方季惟、任潔玲、殷正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23  本報記者攝影)
華視「銀髮貴族」錄製特別節目。圖為(前排左起)崔麗心、裘海正、比莉、姚黛瑋、芝麻(本名陳艾玲)、董志成、馬世莉(後排左起)、方季惟、任潔玲、殷正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23  本報記者攝影)

「銀髮貴族」一詞由「銀髮族」加上一個「貴」字,再經由媒體廣泛使用,成了社會對年長者的流行尊稱。從前電視關懷老人的節目,少之又少,1994年,《華視與你同心》系列的〈銀髮貴族〉,開放讓年長者參加,提醒觀眾以虔敬的心情和莊嚴的心態,共同重視長輩的需求。

 【推薦閱讀】
 破除流言!校園美女翁滋蔓初次主持 青少科學節目《流言追追追》
 1980年代經典綜藝《連環泡》 自娛娛人「中國電視史」最受歡迎

華視於《今夜滿天星》叫停後,一系列製播回饋社會的公益性節目《華視與你同心》特別節目,可說是視群策群力的「文化攻勢」,除了關懷銀髮老人外,另有青少年、兒童主題。專攻老人的〈銀髮貴族〉由崔麗心、董至成主持;關懷失蹤兒童的〈永不放棄〉由方芳芳、徐乃麟主持;鼓舞青少年的〈熱情青春〉由張小燕主持。

崔麗心端莊大方,不過相比張小燕、方芳芳兩位主持人,年紀最小,由她主持〈銀髮貴族〉,在當時引起一番話題。〈銀髮貴族〉是《華視與你同心》系列中第一個登場的節目,在有限的資源下,製作單位付出了許多心力,現場請來不少上年紀的阿公、阿媽組團參加各項遊戲。

參加節目的藝人們,犧牲形象陪銀髮貴族玩遊戲,只見節目上殷正洋、方季惟、裘海正等歌手,上節目沒打歌也沒有訪談,大家以肉身擋硬質的木球,翻來滾去,純粹犧牲奉獻,只為了取悅參加節目的長者們。除了玩遊戲,節目也分別訪問了銀髮名人辜振甫、徐亨、曾紀恩、常楓及郎靜山。

華視與你同心

張小燕 方芳芳 崔麗心 分攻老人、兒童與青少年

1994-05-18/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張文輝/台北報導】回饋社會的系列特別節目「華視與你同心」,三名主持人張小燕、方芳芳、崔麗心分別主持三項不同訴求的晚會,有趣的是,專攻老人的「銀髮貴族」,關懷失蹤兒童的「永不放棄」,鼓舞青少年的「熱情青春」,它們與節目主持人的「定位」,如果玩「連連看」遊戲,能完全「連」對的人可能不多。

如果依「資歷」來作為考量的依據,大姊級的張小燕「理當」為「銀髮貴族」擔綱主持。剛當媽媽不久的崔麗心,如果為關懷失蹤兒童登高一呼,也應該是合於情理的安排。舞台上收放自如,活潑有勁的方芳芳,如果主持「熱情青春」,則是很容易被理解的搭配。

然而華視的出牌的方式,跟前述的「連連看」答案完全不同,「銀髮貴族」由最年輕的崔麗心主持,「永不放棄」的主持人是方芳芳,老大姊張小燕則為青少年服務,主持「熱情青春」。

華視節目部不認為這樣的安排有刻意迴避,或彰顯什麼特殊目的的意義,崔麗心主持「銀髮貴族」,理由是這項系列持別節目是於崔麗心主持的「今夜滿天星」時段播出,為了尊重「原地主」,乃由崔麗心放第一炮,而為了表示對銀髮族的重視,也把「銀髮貴族」排在系列節目第一個播出,如此這般,崔麗心就成為「銀髮貴族」的主持人。

於是華視這一波的「華視與你同心」系列社會關懷節目,誰主持那個節目,乃各就各位,就此搞定,而對於喜歡玩「連連看」的觀眾來說,可能要跌破一地的眼鏡。

陪銀髮貴族玩遊戲 眾星夠犧牲

1994-05-24/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張文輝╱台北報導】殷正洋、方季惟、裘海正等手長、腳長的歌手,昨天不打歌也沒有訪談,大家躺在地上,矇著眼,以肉身擋硬質的木球,翻來滾去,沒有美感,談不上形象,純粹犧牲奉獻,取悅參加華視「銀髮貴族」的老人。

一直表現得很熱心的殷正洋,好幾回險些被硬球打中頭、臉等要害,情形有點驚險,事後殷正洋倒是很「慷慨」的表示「沒什麼」,不過他有些奇怪的表示,「怎麼上節目的老人好像不太老?」

揮動球槌敲出木球的「選手」,以殷正洋那一組的搭檔最為「年輕」精壯,揮出的力道勁猛,球兒碰在其他道具布景上,鏗鏘作響,殷正洋為了守住「球門」以平躺的方式拉大可以擋住球兒的面積,雙眼又被眼罩矇住,在眾目睽睽之下,顯得無助,又有點荒誕。

華視慎重其事的推出「華視與你同心」系列社會關懷節目,「銀髮貴族」第一個登場,在有限的資源下,製作單位付出了許多心力,參加節目的藝人更抱著「做好事」的心情玩遊戲,老人節目有沒有其他的切入點?或許值得再思考。

綜藝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