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小說經典改編!2001年《情深深雨濛濛》開播獲巨大迴響

2023-04-06 12:18 陳怡吟

情深深雨濛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02  張哲鳴攝影)
情深深雨濛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02 張哲鳴攝影)

2001年開播的《情深深雨濛濛》,改編自瓊瑤的經典著作《煙雨濛濛》,由李平執導,而主演包括趙薇、蘇有朋、古巨基及林心如。雖然該部作品已是第五次被改編為影視作品,但此劇播出時仍就獲得巨大迴響,甚至逼近1998年《還珠格格》的話題熱潮,一舉衝上中國及台灣的年度最高收視率。

《情深深雨濛濛》以1930年代的上海陸家為故事主軸,是瓊瑤系列作品中,唯一一部以抗日時期作為背景的劇作。這部電視劇講述女主角陸依萍為報復九姨太王雪琴的女兒陸如萍,因而刻意接近其男友何書桓,沒想到卻意外的在相識過程中動了真情,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拉扯糾葛,最終依萍與如萍的恩怨得到化解,而依萍與書桓、如萍與杜飛也走向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大結局。

其實,相較於原作《煙雨濛濛》,正如導演林平所說,電視劇版本「跟原著相比,完全是另外一個故事」,充滿更多浪漫唯美的劇情,著重於愛情的純粹,將許多原著中悲劇性的部分大作刪減,就連最終依萍與如萍的悲劇結局,也改編成美好快樂的樣貌,藉以迎合多數觀眾們的口味。

直至今日,《情深深雨濛濛》仍是不少粉絲們心目中數一數二經典的瓊瑤劇作,原著也好,改編也罷,即使經過22個年頭,重溫時依舊能夠憶起當初的悸動與美好,或許便是瓊瑤最為神奇的魔力。

情深深雨濛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02  張哲鳴攝影)
情深深雨濛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02 張哲鳴攝影)

無線八點檔戰鼓頻催

情深深雨濛濛來勢洶洶

各台造勢應戰 「飛龍在天」重金懸賞、「流氓教授」打健康牌、「西螺七崁」文化添深度。

2001-04-03/聯合報/26版/娛樂視窗

【記者劉子鳳、耿暄╱台北報導】中視今天來勢洶洶地推出改編自瓊瑤舊作「煙雨濛濛」的「情深深雨濛濛」,今、明兩天將自晚間八時起,一口氣播足兩小時,劇中除了撕肝裂膽的愛情戲,還加入不少動作戲,也使另外三家無線台進入緊急應戰狀態。

民視「飛龍在天」打出天天CALL IN送二十五萬元現金的噱頭,同時比照中視延長為兩個小時長度;華視則在今、明都以播出九十分鐘應戰,三台造勢動作頻頻。

台視高層表示不會「隨波逐流」,維持每天晚上八時至九時的長度即可,不過「流氓教授」的主要演員郭靜純、王識賢等一行人,卻抽空赴健身俱樂部造勢,強調台視的優質戲劇寓教於樂,足以帶領觀眾欣賞健康、勵志的好戲。

在「情」劇中飾演「何書桓」的古巨基昨天表示,開拍第一天就從三、四層樓高的地方摔落,頸椎著地,當時他以為自己完了,工作人員也嚇得半死,幸好半空中有樹枝、竹竿擋住,否則就一命嗚呼了。

「情深深雨濛濛」昨天試片時,古巨基和蘇有朋開場亮相,出乎意料的不是「情戲」,竟是招勢凌厲的武打動作,打得觀眾眼花撩亂,古巨基甚至在電車頂上和人扭打,場面相當震撼。

而有別於舊版「煙雨濛濛」,瓊瑤增加一個搞笑人物「杜飛」,由蘇有朋演出。平常文質彬彬的蘇有朋,演起打戲一點也不馬虎,遇到女孩子就肆意調情;還有一個鏡頭是他整個人被吹風機「電」得頭髮全翹起來,卡通味十足,難怪趙薇昨天笑說:「我們這齣戲裡頭的台詞,和以前劇本裡頭沒有一句詞相同的。」

不過,「吻」戲還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有記者讚趙薇和古巨基的吻戲很自然,趙薇調皮地表示:「告訴你們個祕密,沒有『深入』啦!」林心如車禍後首次公開亮相,並強調和趙薇在戲裡是情敵,但在戲外情比姊妹深。

華視「西螺七崁」才上檔一天,今、明兩天都播出九十分鐘,男女主角李志希、張庭強調「文化」素養,除了到古樸的淡水小鎮品嘗台灣小吃,昨天還在百忙之中抽空赴歷史博物館參觀聯合報系主辦的「美索不達米亞羅浮宮兩河流域珍藏展」;提到「另一半」林瑞陽,張庭害羞地表示,他倆當初就是一同看北京古蹟而跌入愛河,去年相約赴法參觀羅浮宮,昨天她看了兩河流域的文物,和友台的女主角趙薇一樣也愛上「裸婦小像」。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