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敵國卻錯失真愛 1988年懷舊台劇《八月桂花香》

2022-06-20 17:42 報時光

圖說: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演員沈孟生(左起)、徐樂眉、李立群、蘇明明、劉松仁。來源:聯合報。攝影:何福慶。日期:1988-06-24
圖說: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演員沈孟生(左起)、徐樂眉、李立群、蘇明明、劉松仁。來源:聯合報。攝影:何福慶。日期:1988-06-24

1988年的《八月桂花香》是以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為主角的虛構傳奇,其中虛構情節囊括蘭妃(李殿馨飾)、胡的至愛(蘇明明飾)、刁蠻任性的玉格格(米雪飾)與胡雪巖的青樓知己(朱慧珍飾),主要描述胡雪巖雖然富可敵國,但在動亂時代中卻無法與真愛相守的故事。

《八月桂花香》當年雖未獲得收視率冠軍,卻仍擁有好口碑,搭配上羅文為戲劇創作的主題曲《塵緣》,詩意般的詞曲「只有桂花香暗飄過」,所呈現意境讓觀眾們回味無窮,飾演主角的劉松仁和米雪也同樣受到觀眾關注,想知道兩人在戲中雖有緣無份,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有機會湊成一對。

另一方面,雖然《八月桂花香》在臺灣甚獲好評,但是相較於香港的影劇,節奏溫和緩慢,所以在亞洲電視台播出時,曾經被評為「節奏太慢,口水多過茶」,但有影評人為之出聲,認為要有耐性的人才能慢慢欣賞這樣的台灣影劇,他們還是認可有閒情的觀眾,定會鍾意《八月桂花香》的故事。

圖說:台視戲劇《八月桂花香》拍攝畫面,圖為蘇明明(左二)、米雪(右二)。來源:聯合報。攝影:郭肇舫。日期:1988/09/10。
圖說:台視戲劇《八月桂花香》拍攝畫面,圖為蘇明明(左二)、米雪(右二)。來源:聯合報。攝影:郭肇舫。日期:1988/09/10。

圖說: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十日在中影拍攝戲中戲的大場面,男主角劉松仁(圖右)粉墨登場,客串演出「霸王別姬」。圖左為女主角米雪。來源:聯合報 。攝影:楊海光 。日期:1988/07/10。
圖說: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十日在中影拍攝戲中戲的大場面,男主角劉松仁(圖右)粉墨登場,客串演出「霸王別姬」。圖左為女主角米雪。來源:聯合報 。攝影:楊海光 。日期:1988/07/10。

影棚掃描

三個大男人趕早進棚 「桂花」要提前飄香

1988-06-22/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本報訊】港星劉松仁於十九日晚間抵台,昨天一大早就已參加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的錄影工作,昨天在中影拍的戲是劉松仁、李立群和雷鳴三個大男人的主戲。

「八月桂花香」原名「胡雪巖」,而劉松仁在此劇中,飾演精明能幹的商人胡雪巖,夾雜在三個女人蘇明明、徐樂眉和米雪之間,最後的結局卻是孤獨一人。劉松仁說:「這個結局好像很慘!」

不願多提米雪的劉松仁,第一次來台的時候,因為香港方面對他特異獨行的個性有深刻的描繪,使不了解的人覺得劉松仁很怪,很難親近,這一次再度來台,劉松仁給人的印象完全不同,親切而隨和,他說:「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怪。」

劉松仁吻罷桂花將暫別螢幕

1988-06-28/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本報記者 陳念慈】由於一口氣和「新藝城」簽了四部戲的片約,劉松仁拍完台視八點檔連續劇「八月桂花香」,將有一段時間,不會回國拍連續劇。

「這兩年我想把主力放在電影,暫時不考慮電視,『八月桂花香』是很早答應楊佩佩的,既然答應就不能反悔,但是我只有三個月的期,所以拍攝進度很趕。」

在香港剛拍完「校園風雲」和「重案組」,「新藝城」還有兩部戲在十月份之後,陸續要開,這對劉松仁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因此希望在電影上好好發展。

「上一次拍完『還君明珠』,我自己只看了幾集就回香港,據說反應很好,蘇明明和我也很有默契,她是位敬業的演員。」

在香港和劉松仁合作最有默契的就是米雪,前一陣子香港方面盛傳劉松仁和米雪假戲真做,墜入情網,劉松仁只要一提起個人私生活,即以最嚴肅的態度說︰「那是個誤會,我們只是同事,就像我和蘇明明一樣。」

過去劉松仁因為過於嚴肅的工作態度,使人覺得不可親近,在改善了和同事間的相處方式之後,立刻就傳出他和米雪之間的戀情,劉松仁因此不斷強調那是個誤會。

來台拍戲的港星,像劉松仁這樣心思細密的實在不多,除了在劇本上不時提出自己的意見,對導演的鏡頭,合作對手戲的演員,劉松仁都不像一些自掃門前雪的演員,只顧自己,不顧別人,會適當的提出意見,相互溝通。

「電視是集體創作,只一個人表現沒有用的,不過有的時候意見太多,會讓人誤會,但我的出發點只是為戲好,我們這一組演員像雷鳴、李立群都是求好心切的演員,很能溝通。」

劉松仁的檔期有限,而女主角蘇明明因為正在拍攝「悲歡歲月」,一個禮拜只能抽兩天和劉松仁對戲,「八月桂花香」的工作人員為這兩位大牌,每天馬不停蹄的趕拍。製作人楊佩佩說:「為他們再趕也值得,尤其是劉松仁演完這檔戲,恐怕有好長一段時間請不到他。」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