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黑金》真實場景 1995年計程車大亂鬥

2023-08-17 08:37 報時光

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發起車隊聲援天籃車行,佔用忠孝路以反制全民計程車的攻擊。日期:1995/8/17.攝影:陳珮琦.來源:聯合報
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發起車隊聲援天籃車行,佔用忠孝路以反制全民計程車的攻擊。日期:1995/8/17.攝影:陳珮琦.來源:聯合報

有看過電影《黑金》(情義之西西里島)中數十、甚至上百輛計程車糾眾械鬥的畫面嗎?現在看來可能會認為有些荒誕,但這卻是1995年臺北曾出現的真實場景。

1995年8月17日凌晨,當時分屬全民與大豐的兩位司機,因超車爭道在公館圓環前發生口角,雙方各自以無線電呼叫求援,全民從臺北縣糾集了多輛計程車,大豐所屬的北區聯誼會也不甘示弱,雙方於在公館一帶展開混戰,隨後警方介入斡旋,兩邊對峙人馬才逐漸散去,但衝突情緒並未降溫,雙方化整為零演變成「街頭游擊戰」,於路上碰到對方車輛便砸,同時四處聚眾以防範對方報復。

計程車司機滋事,街頭打手 ,全民計程車、大豐計程車發生街頭混戰。日期:1995/8/17.攝影:林錫銘.來源:聯合報
計程車司機滋事,街頭打手 ,全民計程車、大豐計程車發生街頭混戰。日期:1995/8/17.攝影:林錫銘.來源:聯合報

北區無線電計程車聯誼會和全民計程車聯誼會的司機,在台北市、縣各地進行大規模集體械鬥。日期:1995/8/17.攝影:吳景騰.來源:聯合報
北區無線電計程車聯誼會和全民計程車聯誼會的司機,在台北市、縣各地進行大規模集體械鬥。日期:1995/8/17.攝影:吳景騰.來源:聯合報

17日晚間北區聯誼會兵分二路,衝進二重疏洪道的全民休息站,一如電影場面那般,雙方持木棍、鐵條展開激戰,並吸引許多國內外媒體到場採訪紀錄。由於夜間照明不佳,現場一片混亂,鎮暴警察試圖將雙方隔開,卻險被扔出的汽油彈打中,直到最後動用消防車噴水並加派警力,才成功用人牆將雙方區隔開來。

三名全民計程車司機砸毀一輛大豐無線電計程車。日期:1995/8/17.攝影:林秀明.來源:聯合報
三名全民計程車司機砸毀一輛大豐無線電計程車。日期:1995/8/17.攝影:林秀明.來源:聯合報

此事最後在臺北縣長尤清的調停下,為期三天的騷亂才終於告一個段落,除引發社會對警方執法不力的討論,更使政府加強對無線電的管制,而後續複雜的地方勢力糾葛,和政治層面上的影響也餘波盪漾。

計程車司機滋事,前天深夜在北聯司機散去後全民司機近百人手持棍棒穿越警方封鎖線,一輛停在重新橋頭的天藍車行計程車被砸得面目全非 。日期:1995/8/18.攝影:盧禮賓.來源:聯合報
計程車司機滋事,前天深夜在北聯司機散去後全民司機近百人手持棍棒穿越警方封鎖線,一輛停在重新橋頭的天藍車行計程車被砸得面目全非 。日期:1995/8/18.攝影:盧禮賓.來源:聯合報

計程車司機暴力衝突 演成街頭游擊戰

擦撞引發互毆 大豐、全民北市糾眾對峙,棍棒齊飛、雙方掛彩。

徹夜戰火延燒 三重、新店、板橋數十車被砸,全民總部遭縱火。

1995-08-17 / 聯合晚報 / 01版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台北市大豐計程車和全民計程車司機,今天凌晨先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公館圓環及汀州路附近發生三次群毆事件後,戰火持續延伸到台北縣板橋、三重、新店等地,全民計程車聲稱有20餘輛車子被砸,前往支持大豐車行的「北區無線電計程車聯誼會」方面也聲稱有會員車行近60輛車被砸;至少有六名全民車行司機受傷,大豐計程車已知有三名司機受傷。

今天上午位於重新橋下全民計程車聯誼會總部遭潑灑汽油縱火,一輛停放附近的彭明敏宣傳車也被砸。

台北縣市警方對此一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暴力事件相當重視,除調派鎮暴部隊疏導、防範再度發生暴力事件,並追查行凶者。警方調查,這起衝突事件的起因,是昨夜11時50分許,一部大豐車行編號529的計程車從永和行駛水源快速道路下基隆路引道時,與另一部個人計程車發生超車爭道,兩部車在下快速道路行至羅斯福路公館圓環前,司機下車理論互毆。

此時,剛好有三、四部全民計程車行經該處,由於全民與大豐車行曾因搶客及爭道發生爭執,全民司機見狀,認為是大豐車子的司機不對,遂聯手毆打大豐車行司機,導致大豐司機手臂骨折斷裂,大豐司機立刻以無線電呼叫求援,全民計程車也呼叫支援。這是雙方爆發的第一次衝突。

除了大豐車行的車群外,與大豐同屬「北區無線電計程車聯誼會」的新生活、天藍、志英等20餘家約百餘部無線電計程車,也從各地趕到現場聲援。而全民則從台北縣一帶糾集50多部計程車趕往現場。此時,衝突雙方已私下進行和解協調,因此警方只派出部分警力維持現場。

但至凌晨1時30分許,一部車號DI-120的全民計程車從景美方向行經公館圓環要轉往基隆路,在大安分局羅斯福路派出所前,被四、五部大豐車行司機攔下,司機見狀迅速逃逸,車子則被砸毀,這是雙方的第二次衝突。警方見事態似乎無法平息,立刻向市警局長黃丁燦報告,並調集保安大隊及保一總隊的警力前往現場支援。

凌晨2時14分許,趕來聲援而滯留在汀州路的全民計程車司機,分持武士刀、木棒、催淚瓦斯等物品,從巷道內鑽出,將停放在羅斯福路旁大豐等車行的30餘部計程車全部砸毀,由於大部分車子被砸的司機都在車內待命,對突如其來的攻擊一時無法還擊,此時大豐等車行的其他聲援車隊也趕來,雙方一場混戰,這是第三次的衝突,其中有兩名大豐車行司機受傷,全民車行也有一位司機肋骨受傷。

凌晨2時30分許,大批的保安警力完成部署,將雙方人馬隔離,警方並在羅斯福路與新生南路口、基隆路口等地管制交通,不讓其他計程車進入。

2時50分許,市警局長黃丁燦抵達現場指揮,並找雙方代表進行談判協商,但全民車行無人出面,迄3時40分許,代表大豐車行的北區無線電計程車聯誼會發表聲明同意撤離車隊,並經警方疏導交通後離去,而全民車隊也離去,約4時20分許,該地聚集的車隊全部離開。不過,雙方的車隊離開後,又轉往板橋及三重集結對峙並發生衝突,台北市、縣的警方據報派出鎮暴部隊戒備,嚴防任何的暴力事件發生。

針對此一因計程車擦撞引發的一連串暴力事件,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會長林志榮在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在公權力無法伸張的時候,將不惜冒被撤銷執照風險和全民司機周旋到底,同時即日起聯誼會新竹以北26家電台業者都已停止叫車服務,不排除以「都市游擊戰」方式反制全民的暴力行為。

 

北縣街頭 三波衝突 火爆戰場

早上七點 全民一貨櫃休息站爆炸

晚上九點 鎮暴警察也挨彈

雙方五十輛車被砸卅人受傷

1995-08-18 / 聯合報 / 05版

【記者陳燕模、唐復年、盧禮賓╱三重、板橋連線報導】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與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所屬司機昨天共在台北縣爆發三波嚴重衝突,加上十餘起零星衝突,至少超過五十輛計程車被砸、卅人以上受傷,十餘人重傷住院。衝突中部分司機數度丟汽油彈火攻,令人怵目驚心。

昨天上午七時許,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的司機們,糾集了約五十輛車,每車都坐滿五人,帶了棒棍,浩浩蕩蕩往三重市駛去,車隊在板橋市實踐路、民族路口看到了一輛「全民」的車,十多人跳下車猛砸,全民計程車落荒而逃。

七時四十分,北區聯誼會的車隊兵分兩路衝入重新橋下全民的休息站,全民有廿多輛車停在橋下,北區聯誼會的司機們一陣喊衝,頓時全民的司機們都趕緊逃跑。當大部分司機們準備離去時,全民休息站的第一間貨櫃屋傳出爆炸聲,隨即起火,濃煙衝過了重新橋,北區聯誼會的司機們則人人鼓掌叫好。

後來,雙方都按兵不動,但各地仍傳來零星的衝突,'落單的全民車輛只要在板橋市忠孝路附近被北區聯誼會的司機攔到,一定猛砸一番。相對的,也有近十輛天藍車行的車子在三重市或台北市被人砸壞,司機們也都受輕傷。

晚上七時四十分,在板橋市天藍車行待命的北區成員駕駛廿多輛計程車,再度直衝二重疏洪道內全民休息站,四、五十人拿著木棍、鐵條,下車就猛砸全民的計程車,全民司機見狀,拿木棍等追打北區成員,儘管雙方成員各綁紅色、白色布條來識別,由於夜間照明不佳,而且混戰成一團,連警方人員都無法辨識。

這一波的衝突直到三重警分局動用二百多名鎮暴警察,把雙方區隔開來才暫時停止。北區計程車無線電台聯誼會的成員至少有五人受傷,被送到縣立三重醫院急救,全民的計程車有十多輛被砸毀。

三重警分局再增調保安警察支援,七百名員警把雙方隔開,不過並未使雙方的情緒降溫。晚間九時十分,突然間全民司機丟出數顆汽油彈,鎮暴警察差點被汽油彈打中而散開,使雙方失去區隔,北區聯誼會成員趁機衝出,再度與全民司機各拿木棍互毆。先前被汽油彈衝散的鎮暴警察根本擋不住,有一名全民的司機駕駛計程車衝出,二名男子撞傷,加上在雙方棍棒混戰時受傷的數人,都被救護車送到縣立三重醫院急救。經警方用消防車噴水後,並用大批警力當人牆,再把雙方區隔開來。

總計一整天三波嚴重衝突,雙方超過五十輛計程車被砸毀,重傷住院的有十餘人,輕傷的也有廿人以上。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