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兼聊「房事」! 1989年的無殼蝸牛帳篷婚禮

2024-03-13 11:42 報時光

百對無殼蝸牛廿八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露天婚禮,期許百對無殼佳偶新婚後,合理的住宅政策也能落實,新人於現場搭起象徵洞房的帳篷內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9/28 王贊元攝影)
百對無殼蝸牛廿八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露天婚禮,期許百對無殼佳偶新婚後,合理的住宅政策也能落實,新人於現場搭起象徵洞房的帳篷內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9/28 王贊元攝影)

1980年代末期,台灣面臨嚴重的房價狂飆現象。儘管民眾的收入並未顯著增加,但房價卻在短時間內快速攀升,引發了人們對高房價的不安情緒。1989年,由「無住屋者團結組織」發起的無殼蝸牛運動應運而生,他們積極地組織了一系列針對住宅議題的街頭活動,抗議高房價使得民眾無法負擔房屋。在首善之區台北市,就曾舉辦過「萬人夜宿忠孝東路」、「無屋佳偶婚禮」活動。

呼籲「愛情、土地、房屋不可炒賣」的口號,當年9月28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百對無屋佳偶結婚典禮」。這場典禮彷彿一場大型的家家酒,也像是一場小型的嘉年華會。儘管大部分的新郎、新娘都是「實習」或是「臨時演員」,但也有結縭好幾年的夫婦參加,帶著子女重溫舊夢。他們以「帳篷」為洞房,甚至一起暢談「房事」心得,在百對無殼佳偶新婚後,也期許一個合理的住宅政策也能「蝸蝸」墜地。

「無殼蝸牛運動」在當時成功的引起民眾的關注甚至共鳴,但至今三十多年來台灣房價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如何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讓民眾有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仍還有一大段距離。

百對無殼蝸牛廿八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露天婚禮,期許百對無殼佳偶新婚後,合理的住宅政策也能落實,新人走進於現場搭起象徵洞房的帳篷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9/28 王贊元攝影)
百對無殼蝸牛廿八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露天婚禮,期許百對無殼佳偶新婚後,合理的住宅政策也能落實,新人走進於現場搭起象徵洞房的帳篷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9/28 王贊元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收藏更多歷史新聞,製作專屬你的報紙書,「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立即訂製 >> 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依照你指定的日期、姓名,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珍藏屬於你的那一天!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依照你指定的日期、姓名,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珍藏屬於你的那一天!

戀曲1990喜中有酸楚 賀天下有情人皆有屋住!

以吻代印 以轎代車 34對無殼佳偶 送入帳篷

1989-09-29/聯合報/05版/生活

【記者賈亦珍、莊佩玲/台北報導】以焰火粧點夜空,爆竹挑動喜氣,卅四位無殼姑娘昨天歡歡喜喜地出嫁了,數千位來賓把設在中正紀念堂的露天禮堂擠得水洩不通,年底大選候選人忙著拜訪選民,推銷住宅政見,蝸牛族則在歡樂氣氛中大聲疾呼「愛情、土地、房屋不可炒賣」,點出這項露天婚禮的主題。

昨天晚上的中正紀念堂就是這樣在喜氣洋洋中有著嚴肅主題。無殼蝸牛在這裡辦蝸牛族集團結婚,順便聊聊「房事問題」,還接到不少候選人送來的「住宅政策」賀禮,蝸牛族總部還為新人在中正紀念堂搭了一些帳篷權充「洞房」,歡喜之中有著幾分酸楚。

七點正,婚禮開鑼,焰火把天空粧點得豔麗多彩,結婚進行曲樂音大作,新娘代表羅幸娟坐在轎子上,由新郎楊掌富引導,卅餘對新人成列緩步走向禮台。台大城鄉研究所所長王鴻楷代表證婚人致詞時表示,住宅是安定社會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人權之一,愛情不能炒作,住宅也不能炒作,希望政府拿出一套治本方法,不要因年底大選將至就應付一下。

對於參加集團結婚的無殼蝸牛,王鴻楷說,把自己的喜事與社會運動結合相當可貴。

主婚人代表廖秀年則是一位飽受租屋之苦的人,她希望政府要有誠意協助解決無殼蝸牛的困難。

「無住屋者團結組織」召集人李幸長以介紹人身分,賀有情人終成眷屬,願天下有情人皆有屋住。

對於外界最近的一些流言,李幸長公開宣布,他絕不會競選民意代表,他現在已代表民意了,不需要競選民意代表。

在「戀曲一九九○」歌聲中,卅四對新人以吻作為「用印」,結束婚禮,並在鞭炮、音樂聲中送入「洞房」。

歡愉隆重的婚禮之後,就是蝸牛族上台「脫口秀」暢談「房事」的時間。

大蝸牛李幸長則向群眾徵詢「運動路線的未來走向」,由於現場反應相當熱烈,李率眾高呼:「隨時準備上街頭!」結束了這一次蝸牛族露天集團結婚的活動。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