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門血案驚動社會! 5死懸疑慘案至今未解|1974年北投查宅命案

2024-03-05 13:46 報時光

來源:聯合報-第03版(1974/05/05)
來源:聯合報-第03版(1974/05/05)

1974年4月28日,台北市北投翠嶺路十五號發生了一起震驚社會的滅門血案,命案發生在當時的三重市私立東海中學董事長查綏之家中。當時這一帶是許多上流社會的人居住之地,然而昔日的高級住宅區,卻成為治安最敗壞的黑暗角落。

查綏之家的五名成員在該命案中遇害,包括查綏之次子查名杰、外孫女嚴筱梅、王筱芬,及女傭陳玉珍。查綏之夫婦與另外兩名子女查名仁和查名婉因當時不在家中而倖免於難。

案發最初發現者為查家司機趙發治,他按照慣例到查家接小孩上學,卻發現大門未上鎖,進入後驚見五名成員被殺,立即報警。由於查綏之的政商關係良好,且有軍方背景,案件引起了當局的高度重視,包括當時的刑事警察局長酈俊厚、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盧金波等人,收到消息立即趕赴現場,全力偵查。

驗屍結果顯示,除嚴筱梅外,其他四名死者均是被刀刃刺殺,且使用了兩種不同的刀刃,推測兇手可能是兩人或多人合作作案。嚴筱梅雖右背上有淺淺的刀痕,但不至於致命,死因為窒息而死,而且在下體有驗出O型精液,整起案件有許多詭秘之處。

看似布置完美的兇殺案,兇手還是遺留了一些蛛絲馬跡供警方查找。查宅的財寶庫放在了隱密之處,若非熟悉查宅上下之人,或有事先做過嚴密調查,否則根本不可能知道這個財寶庫的存在。可是財寶庫不僅被找到還被打開了,其中的珠寶、支票、現金等十多萬元的財物全都不翼而飛,連同一輛雪佛蘭轎車也遭竊。警方推測兇手必定是熟悉查家狀況之人,更可能是查家的熟人。

根據調查,警方追蹤到了一名嫌疑人,他的名字是彭必成,他和查名杰是軍中同袍。他於5月3日在家中被捕時,他還一度從後門逃走,割喉自殺,緊急送醫獲救。根據彭必成的說法,案發當晚,兩人在查宅喝了一點酒,提起借錢之事,引發了激烈爭執,最終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然而,警方調查顯示,這起血案的兇手至少應有兩位。現場和死者身上的證據都指向這一結論。彭必成的弟弟彭必炎也被列為重點調查對象,但除了偷竊刺刀外,他本人與案件無關。

在上法庭後,彭必成推翻了之前的供詞,他提出了一個新的說法,描述了當天晚上兩個蒙面男子的入侵和他的恐慌遭遇。然而,法庭最終還是認定彭必成為兇手之一,判處了死刑,他的妻子、父親因為協助湮滅證物,分別判處徒刑。至於被指定為「可能共犯」的彭必炎,雖然未被證實牽涉此案,但因偷竊刺刀被判處了七年徒刑。

北投查宅發生命案 二男三女慘遭殺害

現場大批財物及乙輛轎車失竊 專案小組追查一可疑男子行蹤

1974-04-28/聯合報/03版/

【本報訊】台北市北投區翠嶺路一五號,昨天凌晨發生兩男三女慘遭殺害案。私立東海中學董事長查綏之的兒子、外孫、外孫女及女傭等五人不幸罹難。警方初步研判,兇案可能因錢財結怨而起。

遇害的五人是:查綏之次子查名杰(二十五歲)、外孫嚴興中(十六歲)、外孫女嚴筱梅(十四歲)、王筱芬(九歲),及女傭陳玉珍(四十一歲)。

命案發生時,只有他們五人在家,查綏之夫婦正在美國考察。

警方初步研判,兇手約有三至五人,持不同的兇器逞兇。專案小組已發現一名男子可疑,正追查他的行蹤。警方說,命案現場有大批財物及一輛轎車失竊。

警方調查:命案可能發生於昨日晨一時三十分之後,因為昨晨一時許,該地區的民間「守望相助」的兩名巡守員在巡邏經過查宅的門前時,還看到查家那輛藍色轎車停在路邊。

最先發現命案的是查家的司機趙法治,昨天上午七時,趙司機和往常一樣的按時到查家,準備接三個孩子去上學,他抵達查家的時候,發現外院的鐵柵門沒有關,於是他進入屋內,可是樓下也沒有人。

趙司機在樓下喊了兩聲,接著上二樓,想到臥房去把小孩子叫醒。他在二樓的樓梯口,就發現情況不妙,因為查名杰臥房的房門開著,查名杰倒臥在地板上。

隨後,趙司機又發現嚴興中也倒在臥房的床邊,嚴筱梅臥在床上,王筱芬也死在床上,女傭陳玉珍則臥倒在床邊。

趙法治立即向北投分局報案,各治安單位人員先後趕到,隨即把現場封鎖展開勘驗。

發生命案的查宅,是在山坡上的一幢兩層樓的花園洋房,佔地一百七十坪,房屋的建築和庭院整理的極為清爽。

房主查綏之原任公務員早已退休,退休後即與友人在三重市合力創辦了私立東海中學,他自任董事長。

這幢花園洋房過去曾租給日本駐華大使為官邸,後來查綏之一家遷回居住。

本月廿一日下午,查綏之偕同太太曹學珍,前往美國考察教育事業,昨天下午,親友已打越洋電話通知他,希望他早點回來處理善後事宜。

查綏之有五子三女,其中三子查名揚,四子查名宇,正在軍中服役,五子在美國讀書,次女查名玉在泰國,三女查名援也在美國。

現在經常在家的是長子查名仁、次子查名杰、長女查名婉,以及查名婉的三個子女嚴興中、嚴筱梅、王筱芬(因過繼給王姓親戚故姓王)和女傭陳玉珍。

原本住在家裏的查名婉,前天有事到高雄去,今晚已被尋回,查名仁二十六晚有事沒有回家,另一名白天到查家工作的年輕女傭晚上不住在那裏,均避過這場災難。

昨天下午,查綏之在軍中服役的三子和四子,均已接到通知,先後趕回家裏。

他的長子查名仁昨日上午就已趕回家。當他目睹兇殺的慘狀時,禁不往痛哭失聲。

私立東海中學的人員,昨日下午亦趕到現場,接受警方人員的談話,提供有關學校校務方面的資料。

命案發生後,刑事警察局長酈俊厚、台北市刑警大隊長盧金波、副大隊長洪鼎元等,均先後趕到現場,指揮刑警人員全力展開偵查。

台北地檢處首席檢察官羅萃儒對此案極為重視,指令檢察官蕭順水迅速趕到現場,指揮警察人員辦案

昨日上午,刑事局科學研究室主任陳玉振、法醫楊日松、高坤玉及技術人員,曾在現場作地毯式的勘驗,據說,他們在屋內已採到指紋,正作進一步的比對。

目前,專案小組根據現場情況,和側面資料綜合分析,可能因錢財的糾紛結怨,而導致仇殺。但是,警方並未放棄竊盜殺人的線索。

管區的市警北投分局長賀岳華昨日表示,由於查家平日的起居情形很正常,警方對於查家發生命案感到意外,但他認為這件兇案的內情不太複雜,有把握在短期內偵破。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