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街的凡爾賽宮 台南擔仔麵營業逾60年裝潢、食材極奢華

2024-02-07 08:09 舒憶

台南擔仔麵慶祝50周年推出的一千七百元套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台南擔仔麵慶祝50周年推出的一千七百元套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台北市的華西街觀光夜市,不少店家臥虎藏龍。其中,「台南擔仔麵」自1958年創業至今,已有一甲子以上的歷史,有「華西街的凡爾賽宮」的美名。

「台南擔仔麵」的創辦人許穆生,當初在家鄉台南謀生不易,因此到熱鬧的艋舺尋求發展,一開始賣香腸維生,但因生意不佳,旋即改賣擔仔麵,後來在華西街現址營業至今。

許穆生透過經營「台南擔仔麵」,賺到第一桶金之後,回到台南老家開設鐘錶機芯工廠。由於經常出國洽公,在歐美餐廳開拓眼界後,決定將「台南擔仔麵」升級為頂級奢華的台式海鮮餐廳,不只講究海鮮食材的新鮮度,更以中餐西吃的方式提升價值感。

「台南擔仔麵」以高級的裝潢與餐具聞名,採用西班牙百年壁櫃、義大利水晶吊燈、英國Wedgwood骨瓷餐盤、法國Christofle純銀餐具,給消費者目眩神迷之感,被稱為「華西街的凡爾賽宮」。

台南擔仔麵走高級路線全系列使用高級餐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台南擔仔麵走高級路線全系列使用高級餐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1980年代,「台南擔仔麵」金碧輝煌的奢華風格,迎合消費者的心理,大受歡迎,當時在「台南擔仔麵」宴客,成為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因此,許多政商名流喜歡來此餐敘,也吸引國外遊客到訪。

值得一提的是,許穆生也是催生華西街成為國際級觀光夜市的靈魂人物。當年他到日本考察商店街,回國與台北市府合作,推動華西街成為台灣第一座觀光夜市。

台南擔仔麵董事長許穆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台南擔仔麵董事長許穆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2/19 蘇健忠攝影)

台南 擔仔麵 高檔海鮮 端上桌

2005-01-20/聯合報/E8版/生活新訊

【文╱藍黛瑩】在華西街觀光夜市裡,許多攤販由於生意興隆,經營型態早已轉變,其中以「台南擔仔麵」最為有名,沒有特意的廣告與宣傳,卻因店內的高級裝潢以及使用的名貴餐具,成為觀光名店。

該店總務黃耀民表示,靠賣擔仔麵發跡的許穆生,將原本的小吃攤轉型成為高檔的海鮮餐廳,是希望給來店的顧客如上賓般的感受,因此店內的每一項餐具以及裝潢,都親自遠赴歐洲各國挑選、重金購買回來。

一走進店內,猶如歐洲皇室一般裝潢,採用了價值不斐的西班牙御用水晶吊燈以及義大利水晶餐桌等,餐具則英國Wedgwood古瓷餐具、法國Christofle純銀器等,讓用餐者備受貴賓般禮遇。

除了傳統擔仔麵外,各式精緻的海鮮料理尤其講究食材的新鮮度及品質的。由於都採用上等的海鮮,因此多以簡單的烹調手法,保留食物的原始甜味。此外,許先生也經常品嚐世界各國的美食,不惜重金禮聘國外名廚、請教學習,更精進該店的料理。

黃耀民提到,創辦人堅持採用最好的、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該店的特色,雖然用餐價位不低,依舊受到許多顧客喜愛。

華西街台南擔仔麵 擁抱年輕人

夜市凡爾賽宮轉型尋找新客層 推出1,700元套餐

2005-12-20/經濟日報/A10版/商業流通

【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面對台灣經濟環境轉變,為了尋找新客層,被餐飲業界尊稱為夜市凡爾賽宮的「華西街台南擔仔麵」,決定降低門檻調降價格。昨(19)日宣布,針對年輕族群設計1,700元套餐,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上門。

歷經50年風雨,以超五星級料理和豪華的裝潢,在國內餐飲市場打出一片天。六、七十年代,在台南?P仔麵請客,可是身分和地位的象徵,在店內可以看見各式各樣難得一見的食材,拳頭大的蛤蜊、超大型生魚片船,再加上精美餐具,以及每吃一道菜就換一套餐具的貼心服務。雖然一桌至少要價五、六萬元,但請客的主人面子十足,被請的客人也與有榮焉。

當時,不但本國人愛吃,觀光客也喜歡。許多上市上櫃企業老闆,都喜歡在這裡請國外客戶吃飯,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就是資深客戶。

全盛時期,在華西街內的五間店面,300個座位,一年可以創造破2億元的營業額。此外,近50年的時間,也培養了上百位台式海鮮料理的人才。

面臨大環境改變,華西街台南?P仔麵創辦人許穆生也不得不再次轉型,為老店尋找新的方向。他指出,台商轉進大陸,很多老客戶都跑到大陸做生意,生意不好做,就要想辦法。

配合50周年慶,台南?P仔麵特別推出多道新料理測試市場反應。如每套1,700元的套餐,不到2,000元的價格,可以吃到含魚翅、龍蝦及鮑魚在內的七道料理。

至於擔不擔心,價格降低了,這些難得一見的骨董損害率會大增,許穆生,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讓這些年輕人試一試什麼是生活品味,也是一件好事。

美食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