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掀起「低價便當」之戰!2001年7-11首推40元國民便當

2024-02-02 08:57 舒憶

統一與全家便當大戰開打,統一先前推出40元國民便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1/10 曾吉松攝影)
統一與全家便當大戰開打,統一先前推出40元國民便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1/10 曾吉松攝影)

2001年底,統一超商推出「國民便當」的超值組合,包括排骨、香腸、滷蛋、雪裡紅、酸菜等配菜,價值約65元,但售價僅只要40元,加上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造成很大的轟動。

便利商店以低價促銷鮮食便當的策略,有其時代背景。由於當時台灣的景氣不佳,失業率提高,外食族的口袋不深,在中南部赫然出現35元的便當,及40元的四菜一湯自助餐。因此,麥當勞推出三個50元的促銷方案,三商巧福也將牛肉麵,從70餘元降價至49元。

便利商店加入戰局,掀起便當的價格破壞戰。促使便利商店販賣低價便當有兩個動機:第一,台灣的外食選擇多樣又方便,多數人習慣吃熱騰騰的現做便當。便利商店的冷便當需要微波加熱,這樣的飲食習慣有待建立。因此便利商店一口氣降價至40元,足以與攤販、夜市的低價消費競爭。

第二,便利商店希望以鮮食便當作為「帶路雞」,增加客人入店消費的頻率,順便帶動飲料、杯湯、關東煮等周邊產品的銷售。

統一超商推出40元國民便當,成功打響第一炮之後,全家便利商店跟進 ,賣起39元超值便當,萊爾富以38元的雞肉飯、魯肉飯應戰,OK便利商店也有38元的招牌炒飯、茄汁炒飯。這場便利商店的便當大戰,一度威脅到小本經營的自助餐店家,卻也給消費者撿便宜的機會。

便當大車拼,你推出40元,我就推出39元,兩家不同便利商店比鄰而居,同時推出便宜的便當,消費者買得笑哈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1/10 鄭瓊中攝影)
便當大車拼,你推出40元,我就推出39元,兩家不同便利商店比鄰而居,同時推出便宜的便當,消費者買得笑哈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1/10 鄭瓊中攝影)

20多年過去,便利商店的便當價格一去不復返,但方便購買、清楚標示熱量、賞味期限等資訊,至今仍是店內主打的鮮食商品。

統一超商便當俗賣

下周推出40元國民便當 今年估賣出近4,000萬個

2001-12-21/經濟日報/37版/商業要聞

【記者王家英╱台北報導】統一超商今年總計可以賣出近4,000萬個便當,不但達成預估銷售目標,也成功擴大市場。為了吸引更多新客層、因應餐飲市場價格戰不斷,下周將推出一支強棒產品-有七種配菜的國民便當,並以40元的超值價供應,預估可在年底再衝高便當銷量。

曾經是日式便當領導者的統一超商,推出的18℃便當進入第二年,雖然銷量可達成預估目標,但單價因市場競爭激烈、景氣不佳而逐漸走低,口味上也不再堅持日式或新潮流行的異國風味,而跟著消費取向回歸傳統,但口感、精緻及豐富性反而提升,即將上市的國民便當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

統一超商鮮食商品經理吳勁甫指出,這支便當將從12月25日起上市,廣告影片在下周五上檔,內容以傳統菜色為配菜重點,包括香烤排骨、統一滿漢香腸、滷蛋、雪裡紅、酸菜七種菜色,價值約65元,售價卻壓低到40元,就是希望以超值組合的概念,吸引更多消費者到店,同時帶動杯湯、關東煮等相關產品的銷售業績。

最近統一超商在台北縣部份門市以55元試銷同樣口味、配菜多達十種的類似便當,市場反應熱烈,不到二周已登上銷售冠軍寶座。由於部份消費者反映十種配菜略嫌豐富,所以改為七種配菜,價格更降至40元。

統一超商今年初預估鮮食業績目標為96億元,較去年的70億元大幅增加,其中便當產品是成長主力,今年第四季,吳勁甫指出,便當銷量雖較夏天旺季減少,但仍較去年同期三倍,粗估便當今年至少可創下20億元的業績。

隨著便當市場規模擴大,統一超商每月單是豬肉的用量就很可觀,由於嚴選肉品素材、規格,平均每月需要用到500頭CAS屠宰豬肉,占比接近國內CAS屠宰豬隻的12%。不過加入WTO短期還無法為統一超商的肉品原料採購帶來利益,一方面是部份產品尚未開放進口,另外國外肉品規格也不符國內需要。

今年便當以40元超值售價回饋給消費者也是史無前例。所以7-ELEVEN預計「國民便當」的推出不僅可以吸引更多從未買過御便當的消費者到7- ELEVEN嚐鮮外,也將大幅修正台灣消費者的飲食模式,並為整體的便當產業注入新動力。

便當!便當!越來越便宜的便當

攝影╱記者郭東泰、珠立葉 圖片提供╱7-ELEVEN、 OK、全家、萊爾富、福華飯店、本報系資訊中心

2002-01-09/聯合報/38版/流行風

【記者葉佳彬╱專題報導】最近便利商店搶生意搶得兇,7-ELEVEN 端出了一個四十元的排骨飯,號稱「國民便當」,強調便宜又好吃,其他便利商店輸人不輸陣,也搬出低價便當拚了,萊爾富的是三十八元的雞肉飯、魯肉飯,OK 便利商店的是三十八元的招牌炒飯、茄汁炒飯,全家便利商店呢,也有便宜角色就要上場。

便當會越賣越便宜,當然多少受了經濟不景氣所影響,大部分的人吃不起貴的大飯店,那大飯店就來搶便當市場;不少丟了工作的人,也來開小吃攤,原來的便當市場,一下多了不少新的競爭者,生意越來越難做,難怪前一陣子還有人喊出「二十元便當」、「一元便當」,想想,每天買便當省個十元,一個月還真的是可以省下幾百元。

7-ELEVEN 公共服務處林立莉指出,根據市調顯示,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中午用餐時間,台灣有三成民眾表示在家吃飯,其他外食人口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吃自助餐,百分之十三的人表示吃外面,但不固定吃什麼,百分之七到八的人在公司或學校餐廳解決,或是團體訂便當吃,吃外面的人平均要花五十元到一百元在午餐上,願意花個兩三百元吃商業午餐的,低於百分之十三。

萊爾富便利商店副理趙坤仁也指出,台灣外食人口保守估計,有兩三百萬人那麼多,一餐花費約在五十五元至八十元間。為什麼最近便利商店要把賣四十元至五十五元間的便當,簡單說,還不是為了搶生意。

不過趙坤仁認為,在台灣外食十分方便,選擇也很多樣,加上傳統的熱食習慣,便利商店必須微波加熱的冷便當,短期內還是拚不過現做的熱騰騰外食便當。尤其是三十歲以上,嘗過國中、小學蒸便當經驗的「五年級」以上同學,更是很難忍受這種冰過再加熱的感覺。

便利商店於是拿出安全衛生為訴求;7-ELEVEN最近為旗下的御便當申請CAS標誌,林立莉說,7-ELEVEN的五個鮮食工廠都是CAS工廠,十八度C便當從原料、製作、配送到門市都符合CAS標準,雖然網路上對十八度C便當屢有攻擊性傳言,林立莉說,有了 CAS 標誌,一切謠言不攻自破,而且便利商店賣的便當把熱量、營養成分、賞味期限寫得清清楚楚,讓消費者安心。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