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葉永鋕 一個男孩的死亡帶動多元性別討論

2024-01-04 13:59 陳玫伶

來源:聯合晚報-A1(2000/04/21)
來源:聯合晚報-A1(2000/04/21)

2000年4月20日屏東縣高樹國中一位個性溫和的15歲男孩葉永鋕在廁所倒臥血泊中死亡,他因較特別的性別氣質遭遇同學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最後在上課時間在廁所發生意外死亡。葉永鋕事件讓人們開始重視學生的性別平等教育問題及多元性別差異,而他的故事也成為蔡依林「玫瑰少年」歌曲的創作背景,被更多人所記憶。

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回憶起大兒子,曾表示他個性內向,從小到大喜歡和女生一起玩,喜歡種花、煮飯、打毛衣,因經常有學校同學以「娘娘腔」稱呼葉永鋕、欺負他,陳君汝擔心孩子的性向也曾帶葉永鋕看心理醫師,心理醫師檢查後回覆「會覺得葉永鋕不正常的人才是不正常」。

葉永鋕的媽媽陳君汝看到葉永鋕當年親手種植的萬年青愈長愈旺,終於露出了笑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7/12 翁禎霞攝影)
葉永鋕的媽媽陳君汝看到葉永鋕當年親手種植的萬年青愈長愈旺,終於露出了笑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7/12 翁禎霞攝影)

事發當時,葉永鋕因經常被同學脫褲子檢查性別,即使向學校反映也沒用,他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只能選擇在下課前5分鐘去廁所,沒想到這天他在廁所跌倒無人及時發現,直到被同學發現倒臥在血泊中,經送醫急救後因顱內受創嚴重不治身亡。

陳君汝至此開啟幫助多元性別人群爭取自由人權的道路,事發當時的大樹國中男女廁所改建後,也將原本的男女改為男玫瑰、女大樹的標誌做為紀念,雖然葉永鋕來不及長大,但如今在眾人的爭取下,多元性別目前已能夠站在彩虹下,接受大家的祝福,葉永鋕的故事也將持續以「玫瑰少年」相關影視、音樂作品擁抱每一個人的不同。

玫瑰少年葉永鋕過世23年,今天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與屏東縣長周春米(左)專程到高樹國中,聽取屏東性別平等教育成果分享,並參觀改建後的廁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4/18 劉學聖攝影)
玫瑰少年葉永鋕過世23年,今天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與屏東縣長周春米(左)專程到高樹國中,聽取屏東性別平等教育成果分享,並參觀改建後的廁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4/18 劉學聖攝影)

上廁所 國中生離奇死亡

顱內嚴重出血 初判外力造成 以前曾遭同學捉弄 家人疑死因不單純

2000-04-21/聯合晚報/1版/要聞

【記者翁禎霞╱高樹報導】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級學生葉永誌昨天中午第四節下課前,向老師報告要上廁所,結果一去不回,同學下課後發現他倒在廁所裡,頭部及鼻子均有出血狀況,經送醫急救後,延至今天早上不治,葉家人上午群集在學校,懷疑事情並不單純,死亡原因要待下午檢察官驗屍後才明朗。

據校長林勝利表示,葉永誌相當文靜,昨天中午11時50分左右,也就是第四節臨下課前,向老師報告要上廁所,沒有想到發生意外,由於葉永誌相當乖巧,交友也很單純,為何發生意外,學校也很納悶,不過,因葉相當文靜,以前上廁所時曾被同學捉弄過。

據屏東基督教醫院表示,葉永誌是昨天下午1時許被送到醫院,沒有外傷,不過有嚴重的頭顱內部出血,初步研判很可能是外力所致,經院方急救,一直延到今天凌晨3時許不治。

里港警分局分局長黃耀星、刑事組長楊勝仁等人上午均趕往現場了解,鑑識人員也到現場搜集證據,警方在現場找到一把玩具刀鞘掛在牆上,裡面還插著一根香,是否與全案有關,還待進一步了解。

葉永誌的家人傷心的說,葉家有兩兄弟,葉永誌是老大,平常回家還會幫媽媽做飯,如今無故死亡,教家人如何接受,他們希望學校能給家人一個交代。

追思葉永鋕 喚起性別平等

人本基金會屏東分會 舉辦研討會 呼籲破除「校園性別敵意」

2006-10-20/聯合報/C1版/屏東‧文教

【記者陳景寶╱屏東報導】

已故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6年前在校如廁時滑倒傷重不治,探討發現他生前曾遭嚴重性別歧視,因而喚起各界對「性別友善校園」的教育省思;人本基金會屏東分會昨天在屏東教育大學,舉辦「看見葉永鋕─追思研討會」。

現場充滿懷念與感傷,縣長曹啟鴻也頻頻拭淚。他語帶哽咽說:「教育的核心價值,應回歸到對人性的關懷,讓孩子健康成長,才是真正的教育。」

2000年4月,高樹國中國三學生葉永鋕,在下課前5分鐘,向老師舉手,表示想去上廁所,卻一去未返;後被發現倒臥在廁所血泊中,腦部受到重創,經送醫隔日凌晨仍不治。

經6年官司纏訟,高雄高等法院上個月依過失致人於死罪將校長、總務主任以及庶務組長各判處5個月、4個月、3個月有期徒刑,並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葉永鋕生前因具有陰柔特質傾向,在學校經常受到嘲弄欺負,反映出台灣校園性別敵意環境,讓關心此案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認為,司法判決除了還給葉永鋕及其家屬遲來的正義,也讓「性別友善校園」、「性別正義法治教育」等議題,有了實質的回饋。

人本屏東分會因此舉辦「看見葉永鋕-追思研討會」,與會人士致送花束或卡片表達追思,現場並播放葉永鋕生前生活剪影,雙親憶起愛子,眼淚奪眶而出,許多人也紅了眼眶。葉媽媽說,假如人本早成立,或不致發生此一不幸事件,更希望類似悲劇不要再重演。

縣長曹啟鴻向家屬致意說這起事件所帶來的教育意義很重要,讓校園重新學習,教育的核心價值應回歸對人性的關懷,從校長到老師都應具備性別平等觀念與知能,未來仍需深化相關議題的研習;不只是校園,一般社會對性別弱勢的孩子,應予以寬容及接納。

葉永鋕生前音樂老師利梅貞說,葉永鋕曾答應要親手包粽子給她吃,可惜她已盼不到了,希望葉永鋕一路好走。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