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無辜中彈成植物人!台中廣三SOGO百貨槍擊案轟動社會

2023-12-22 08:57 PH90

來源:聯合晚報-A1要聞(1999/06/05)
來源:聯合晚報-A1要聞(1999/06/05)

假日時光,不少民眾會選擇去百貨公司走走逛逛,不僅有美食、遊樂設施或店家,是大人、小孩都能享受的休憩場所。然而,台中的一間百貨公司卻成為一起悲劇的發生地。當時一名蒙面歹徒,在台中廣三SOGO百貨,以衝鋒槍掃射,流彈波及當時在附近的一名孕婦莊嘉慧,使她不幸成了植物人,而嫌犯至今仍下落不明。

1999 年6月5日上午11點20分,兩名戴安全帽、口罩的蒙面歹徒,來到廣三SOGO百貨,手持衝鋒槍向一樓門口掃射了整整 43 槍,流彈波及一旁23歲的孕婦莊嘉慧,子彈貫穿胸膛,母女一度嚴重命危,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搶救下,才暫時保住性命。

起初家屬希望能夠搶救兩人,但在母女的病狀惡化,他們只能放棄胎兒,然而由於當時法律對於引產有種種限制,院方最後實施剖腹手術,儘管胎兒順利出生,卻因無法自行呼吸而夭折,而母親莊嘉慧則成了植物人。

廣三槍擊案受傷的莊嘉慧目前仍昏迷不醒,而胎中的幼兒已32周,莊的媽媽看著胎兒一日一日長大,苦的卻是莊嘉慧,近日決定請院方讓莊先產下胎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27 于志旭攝影)
廣三槍擊案受傷的莊嘉慧目前仍昏迷不醒,而胎中的幼兒已32周,莊的媽媽看著胎兒一日一日長大,苦的卻是莊嘉慧,近日決定請院方讓莊先產下胎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27 于志旭攝影)

針對案情,警方認為槍擊案與當時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因廣三超貸案所引起的財務糾紛有關。曾正仁曾對莊嘉慧家屬賠償了700萬元,但在2004年,他因廣三超貸案中的背信罪被判刑11年,在判決後棄保潛逃至中國。儘管曾正仁被視為案件主要嫌犯,但至今未有實質進展。

如今,警方對於廣三案的嫌犯是誰仍沒有頭緒。受害人莊嘉慧至今仍是植物人,她的父母為了不耽誤女婿林啟文的青春,向他提出離婚。2018年5月12日,因為照顧19年的父母無力負擔,莊嘉慧被送往台中慈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這起案件,在當時引起社會廣大關注,歌手伍佰也因此寫出《白鴿》一曲,希望能撫平傷者的心靈,也讓這起悲劇,一直被台灣人民記住。

廣三槍擊案受傷的莊嘉慧目前仍昏迷不醒,胎中的幼兒雖已32周,苦的卻是莊嘉慧,房內貼著人人稱羡的伍佰海報,但對莊來說卻是難以感受到那份溫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7/12 于志旭攝影)
廣三槍擊案受傷的莊嘉慧目前仍昏迷不醒,胎中的幼兒雖已32周,苦的卻是莊嘉慧,房內貼著人人稱羡的伍佰海報,但對莊來說卻是難以感受到那份溫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7/12 于志旭攝影)

他等待妻子,等待胎動,等待未來

20歲,初為人夫人父遭變故,每天守候病房外,喝醉就大哭。

1999-06-23/聯合晚報/03版/話題新聞

【記者周筱梅/專訪】「嘉慧、嘉慧……」林啟文輕撫著妻子的臉,另一手緊緊握著妻子的手,這些天來,每到加護病房開放探視的時間,他就聲聲喊著妻子的名,要妻子「加油」,偶爾他摸著妻子微微隆起的腹部,想要體會胎動,卻都失望了,他黯然的說:「好像一次都沒有碰到。」

20歲,還未經歷兵役的洗禮,說起來還是大男孩,林啟文卻因妻子意外成為廣三槍擊案中的無辜受害者,嚐到了人生的至悲與至痛。

從6月7日意外發生以來,林啟文日夜一直守在加護病房外,工作也辭了。外表沈穩的他,很堅強的掩飾情緒,面對媒體毫不激動,但他不是不流淚,他低聲的說:「真苦,喝醉了,就大哭吧!」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兩度來探望,親口表示會負起一切責任。林啟文說,他並不怨嘆曾正仁,憤慨的是台灣的生活環境,意外發生後,官員把原因歸咎為廣三的財務糾紛,他說:「難道政府不去管黑槍的問題嗎?」

病床邊,他深情的喊著妻子的名字,莊嘉慧似乎有反應,雙眼微睜,肩部聳起,在初時,妻子小小的「動作」,都讓他驚訝且懷抱著希望,但現在他無奈的表示:「她其實沒有意識的,只是反射動作而已。」儘管如此,每天、每天,他還是聲聲呼喚,要嘉慧「加油」。

林啟文透露,大他三歲的妻子,是他夜校同學的姐姐,兩人並非一見鍾情,而是兩年的接觸,愈發喜歡妻子的長處,她覺得妻子比她懂得更多,才漸漸發展為情侶,並於今年結婚。

未料,懷頭胎的妻子,竟會被衝鋒槍掃射到,從此無言無語,兩人世界不再。他傷心的說,焦慮的母親遠到屏東廟裡求籤,籤文暗示「歹運啦!」

婦產科主任林隆堯當面提醒他,「你是丈夫,只有你才有權利決定胎兒的命運,你的父親、母親都不能。」醫師的一番話,林啟文沈默了,對20歲的他,這個擔子實在太沈重了些。

廣三槍擊案植物人 母守19年無力顧

當年遭流彈波及 案發後回到娘家 雙親花光積蓄 甚至「以卡養卡」… 年邁忍痛將她送進安養機構

2018-05-11/聯合報/A9版/社會

【記者林敬家╱台中報導】再過兩天就是母親節,但對十九年前台中市廣三SOGO槍擊案中、無辜遭流彈波及成為植物人的莊嘉慧父母,今年是最沉重的母親節,因為他們明天必須忍痛將臥床十九年的愛女送進安養機構,為自己的老年生活重新打算。

「嘉慧就像獨自困在黑暗的牢籠裡,想求救卻無力。」熊玉蘭輕撫著女兒莊嘉慧的頭頂說,房間裡長期播放廣播聲,希望躺在床上的女兒能感覺「自己不是孤單的」、時時刻刻都有人陪著,但這麼多年下來,實在沒把握女兒是否聽到、感受到家人對她的愛。

台中市廣三SOGO百貨十九年前遭歹徒持槍掃射,當時已婚、懷孕五個月的廿三歲莊嘉慧遭流彈擊中成為植物人,腹中小生命跟著媽媽一起奮鬥近三個月,可惜剖腹生產隔天就夭折;案發後,莊女就回到娘家,由父母一手照顧,一眨眼過了十九年。莊女四十二歲,母親熊玉蘭六十五歲,莊父已六十六歲。

廣三SOGO事後與莊女以七百萬元和解,熊玉蘭和丈夫天天期盼女兒有機會醒來,因看護、營養品等諸多開銷,積蓄已花得一毛不剩,甚至「以卡養卡」,但他們希望奇蹟發生在女兒身上。

夫妻八年前曾一度把莊嘉慧送進安養機構,但不到四個月就出狀況命危,只好再把她帶回家照顧。

這些年來,莊嘉慧與夫家幾乎沒有往來,四年前經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協助離婚後,讓莊女每月領取政府八千四百元補助,但對每月至少二萬五千元的開銷來說,實在是杯水車薪,還必須靠父母微薄收入才能勉強支撐。

「日子也不知道怎熬過來的。」熊玉蘭幽幽的說,夫妻年紀愈來愈大,也體會到老年生活得靠自己,必須轉移重心,趁身體還允許時,賺些老本存下來,因此接受社會局、台中犯保的好意協助,把莊嘉慧送進安養中心,但女兒仍是她永遠的牽掛。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