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表演者! 1950年代他靠「跳蚤」周遊列國表演

2023-12-08 14:37 報時光

董守經表演的跳蚤遊戲,於二十日起在台北市中山兒童樂園公開表演,圖為表演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12/20 陳明輝攝影)
董守經表演的跳蚤遊戲,於二十日起在台北市中山兒童樂園公開表演,圖為表演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12/20 陳明輝攝影)

你或許有看過動物表演,但昆蟲表演你看過嗎?

董守經,1950年代靠著只有5mm大小的跳蚤各國巡迴演出。他14歲時因一次意外,右手殘廢,他便在因緣際會下學習這項表演並公開演出,當時風靡京滬一帶,董守經便將他的職業和作為自己晚年的一種娛樂,同時把快樂帶給別人。

而訓練跳蚤絕非易事,需耐心與技巧。首先,需要用細銅絲固定牠,但這微小的生物,捕捉不易。接著,要讓牠盡情跳動至疲憊,再引導步行,培養習慣。逐步教導舞蹈、踢球,甚至跳圈圈。漸漸灌輸聲音,循序漸進分辨音調,最終就能以音調指揮表演。一隻跳蚤的訓練約莫兩個月,但表演僅七個月,便要「退休」了。

董守經招待記者參觀跳蚤表演絕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12/20 陳明輝攝影)
董守經招待記者參觀跳蚤表演絕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12/20 陳明輝攝影)

跳蚤表演至今可能已看不太到,董守經將自己的挑戰轉化為一種娛樂,把歡樂帶給了眾多人。這種昔日的表演,已是時光的痕跡,但它散發出的懷舊氛圍和那份不可思議的奇蹟,永遠留存在人們的心中。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最小的演員-跳蚤

董守經的絕技.新奇的遊戲

1959-12-16/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黃海、費省非】台北市民將可在明年元旦看到一項新奇的遊戲--跳蚤表演。

一位專門訓練跳蚤作各種表演而聞名的董守經,昨日上午白香港乘四川輪抵台,預定將在本省逗留二個月,以他三十年來訓練使跳蚤所作各種表演的絕技供國人欣賞。

這位當今世界上唯一訓練跳蚤作表演的人物,曾以他的這項絕技周遊各國演出達卅年,受到觀眾們的激賞,成為今日世界各種表演中的一項突出而奇妙的玩藝,他的小小「遊藝團」,總共擁有「團員」五十四隻跳蚤,他把它們養藏在一隻小提箱裏,從美國、日本、馬來亞、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檀香山……巡迴演出。

傳奇身世魔術本領

這位整天以跳蚤為契友的董守經,今年五十四歲,浙江鎮海人,他的身世與跳蚤遊戲同樣具有傳奇性。從早年在上海首創「女子珠花鞋」開設女鞋樂園,繼後從事體育工作,當年曾是名聞國內東華籃球隊,青光籃球隊的名將,與今天自由中國國際籃球裁判吳強是好伙伴,他也曾在上海市游泳比賽中獲得四百公尺蛙式泳賽冠軍。此外他還有一套魔術本領,喝下三加侖的水,然後從口中徐徐噴出,活吞金魚及各種驚人表演。早年在上海時他組織過英語話劇團,在蘭心戲院等處公開演出,名噪一時。

他學習跳蚤表演是從廿四崴開始,因為一次意外事件使右手殘廢以後,得自一個德國的昆蟲學家RULE博士的傳授,不久他便在上海新世界等地作公開表演,風靡京滬一帶,以後的卅年,他便一直在跳蚤方面下功夫,並把這項工作成為他的職業和作為自己晚年的一種娛樂,同時把快樂帶給別人。

訓練跳蚤難於馴獅

談到對跳蚤的訓練,那比馴服一只雄獅更神妙,雖然訓線一隻跳蚤平均時間約需二個月完成,但是對這樣一隻捉摸不易的小東西,有時候技術上的困難日以繼夜都不能克服需要特別的忍耐和磨練工夫,一天一天一點一點去做。他說:由於跳蚤的本能就是跳,因此第一步要做到它不跳,便用一根細銅絲把它縛住,但是縛一只小得像米粒一般的跳蚤,實非容易,有時縛得緊會僵,縛得鬆會逃走。第二步工作要讓縛住後的跳蚤盡量跳動,一直跳到它筋疲力盡歇下來,然後再牽著它走路,使之養成走路的習慣。以後再進一步發口令,教牠們跳舞,踢球或跳圈圈等。第三步再慢慢灌輸聲音給它聽,然後再分高音,低音。等到它能有聽覺以後,第四步工作是給它分別音調,最後便用音調指揮它做各種表演,日子久了,跳蚤就聽慣口令,只要一發令,牠就遵令表演。董氏又說:由於跳蚤的體積過小,不能隨便捉他表演,所以必須用極細的銅絲綁住,每一隻跳蚤總要費廿分鐘時間,在放大鏡下把銅絲綁在牠們頭頸上。一隻跳蚤的訓練時間,一般總在兩個月左右,但表演的時期,只有七個月,以後就要「退休」了,而這種跳蚤的整個壽命有一百八十天。

每天飲食兩次人血

訓練這些小動物,是一件苦事。他說:這些跳蚤各有大資,聰明的跳蚤,很快就訓練會了,笨的跳蚤,就要費很大的勁,不過兩個月時間也夠了。每只跳蚤他都給牠們起了一個英文名字,簡單而便於記住,有的叫湯美、強恩、哈雷、梯特……。

至於這些跳蚤的養育方法,除了予以適當的保溫以外,每天的飲食,便是供給二次人血,每天中午十二時,晚上十二時把牠們放出來,分別停在他的手臂上讓牠們吸,一只跳蚤每次的需要吸半分鐘,便夠飽了,會自動停止。據董氏說,牠們所吸取的血液很少。通常人體經過跳蚤吸食後會引起疙瘩,但董氏已經習已為常,已沒有這樣現象。

董守經說:世界上的跳蚤共有四百餘種,而他的「演員」全是「沙蚤種」。這種沙蚤種跳蚤,是跳蚤種族中最優秀的一種。牠們不但身體大,而氣力更六,同時也是最有表演「天才」的跳蚤。這些沙蚤種的跳蚤,在放大鏡下,牠們的形狀像一隻鴨子。

蚤戲起源百年歷史

董守經稱:早在民國十六年,他在上海華童公學做事時,當時有德國E.K. FARNADE技術團到上海表演時,董應邀任翻譯,並認識了該團團主J. Rule,經他的傳授,獲得了訓練跳蚤的技術,以後即專心研究。到目前,Rule已死,世界上只剩他一人會訓練跳蛋。

談到這種跳蚤戲的起源,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開始發明這種跳蚤戲的是一個德國船員,因為當時輪船設備較差,船隻速度又慢,在大海洋中經常航行幾個月之久,所以衣服上跳蚤很容易繁殖。這這位海員在航途中閑著無事,就促幾個跳蚤來玩,開始先用頭髮那住跳蚤,後來靈機一動,用細綢絲捆綁,經過幾個星期的把玩,發現這些跳蚤居然會聽他的指揮,他才發覺跳蚤是可以訓練的,於是就下苦功,從事訓練,跳蚤戲就這樣的被發明了。目前世界上有此技術的只此一家,別無分出了。

五個新奇表演節目

董守經昨日抵基時,提著一隻小提箱,他的「演員」裏面。這批五十四名「演員」,都只能表演一種節目,有的會跳舞的,就不會踢球。在表演的節目中,有個別的,也有五六隻一組的。在表演節目中所用的道具,都是董守經自己精心設計製造的,如跳蚤推的車子,就用銀子做成很小很輕的。

董守經除了能訓練跳蚤表演各種節目外,他本人是一個玩魔術的,他能將一桶養著金魚的水,連水帶魚喝下去,等一會再把水和魚一起吐出來。其他尚有刀鋸美人,空中飛人等各種魔術。和他搭檔表演的是他的女兒董雲霞。他們父女倆人曾在東南亞各國嘉年華會上表演,這次他的女兒沒有偕來。

他準備與台北兒童樂國合作公開表演有五個節目:(一)推車,(二)團體跳舞,(三)踢球,(四)拉木馬,(五)跳圈圈。由於跳蚤身積過小,表演時台上設有放大鏡,每次的表演可供五、六十人欣賞。他除了與此間兒童樂園合辦演出外,如果環境許可,還準備作幾場勞軍演出。然後赴澳洲。(本報記者黃海、費省非)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