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封建國妖姬、黨外才女  陳文茜從政壇到媒體人

2023-08-24 14:54 吳秀樺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被喻為「建國妖姬」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07 王宏光攝影)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被喻為「建國妖姬」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07 王宏光攝影)

近年身體狀況不佳的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每次出現在新聞總是帶來不好的消息,自從2019年罹患肺腺癌後,就被病魔纏身不但傳出腦部疾病、感染敗血症,甚至還被蜂窩性組織炎夾擊。然而,今年已經65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曾經當過立法委員,又是專欄作家、電視與電台節目主持人集智慧與才華於一身,不但身為新聞節目主持人,自己更是新聞點的話題人物。

當年陳文茜被喻為「黨外才女」,是活躍於台灣政壇的名女人,在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赴美留學,在自傳《半生緣》中提到自己與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有段戀情而為人津樂道。此外,她在赴美讀書期間,甚至與賀端蕃有段短暫的婚姻關係,因理念不合而告終。

1995年返台後面臨台灣政治轉型期,在進入民進黨擔任文宣部主任期間,陳文茜以強烈的女性形象,在短短二年間便迅速在台灣政壇竄紅,扭轉民進黨多年來悲情、抗爭的印象,並且改變這個以街頭運動起家及男性為主的政黨,大擔的作風甚至被稱作「建國妖姬」。

陳文茜讓剛性的民進黨柔軟許多,在此期間卻傳出她與民進黨的前後任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的關係十分密切,許信良1996年在退出民進黨的道別文,就是陳文茜操刀代筆。由於陳文茜周旋在眾多男人之間,因此李昂在1997年出版《北港香爐人人插》書中,暗指當中那個以肉體獲得政治權力的女人就是她,讓陳文茜再度成為話題焦點。

因與民進黨的差異而愈走愈遠,陳文茜在1999年退出民進黨,2000年成為國民黨智庫的資深顧問,2001年,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立委並當選第五屆立法委員;陳文茜在台灣政治市場的特殊表現快速走紅,成功促銷「陳文茜」個人品牌,而在媒體開創一片天,同時還為溫室效應發聲,在2010年擔任《±2℃》紀錄片的製作人。

李艷秋(左)與張雅琴(中)在陳文茜(右)力邀下兩人首度在節目上同台。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7/16 李府翰攝影)
李艷秋(左)與張雅琴(中)在陳文茜(右)力邀下兩人首度在節目上同台。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7/16 李府翰攝影)

陳文茜 挺身而戰

1997-08-04/民生報/20版/星星點播網

【梁欣怡】不過短短兩年的時間,她便迅速在台灣政壇竄紅,不僅扭轉民進黨多年來悲情、抗爭的傳統角色,顛覆政治人物既定的刻板形象,還常以不慍不火的「溫柔」攻勢,四兩撥千斤地辯得對手無言以對,這就是早年有「黨外才女」之名、近年被稱作「建國妖姬」的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

初見到她,很少有人能不注目她的「外表」。十指蔻丹、染黃的頭髮、一臉濃艷的妝扮、緊貼著身體曲線的衣裳、再加上柔柔的語調、慵懶的神態,即便已年屆四十,舉手投足之間,陳文茜展現出強烈的女性特質。

陳文茜的快速走紅,取決於她在台灣政治市場的特殊表現,也受到她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強烈的個人主義性格所趨,不管陳文茜這兩年來是為民進黨在作文宣,還是跨足流行音樂界參與經營,或者主持節目,有關「陳文茜」個人的促銷,一直都是成功的。陳文茜的聰明,沒有人會否定。(下略)

陳文茜:台灣社會 應走出符號政治

闡述施明德說法 認過去被過於簡化 使台獨主張備受誤解

1995-09-16/聯合晚報/02版/話題新聞

【記者章琦瑜/高雄報導】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上午進一步闡述黨主席施明德日前對台獨主張的說法指出,這是該黨一向的主張,只是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存在將政治意見符號化及過於簡化的問題,以致台獨主張備受誤解,她強調,今年選舉就要昭告台灣社會,是「走出符號政治的時候了」。

陳文茜表示,台獨主張長期受到誤解是來自兩方面,一是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一是外在反對台獨的群眾;如今民進黨已到了成熟的階段,不應再讓符號政治在各政黨間形成強烈的排他性,民進黨要把好的國家認同方式講清楚。(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