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一凶宅」錦新大樓三十多年奪二十多命 投資客照買多賺賠少

2023-07-31 17:57 葉宛婷

台北市錦新大樓疑遭人縱火發生火警,警消趕往現場救火,但是由於建築物本身設計不良造成搶救困難,住戶僅能焦急地等待救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11/12  林錫銘攝影)
台北市錦新大樓疑遭人縱火發生火警,警消趕往現場救火,但是由於建築物本身設計不良造成搶救困難,住戶僅能焦急地等待救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11/12 林錫銘攝影)

凶宅無非是曾發生過他殺、枉死,等非自然現象死亡事件故稱之「凶宅」,而在台北市有棟人盡皆知的「第一凶宅」錦新大樓,該大樓位於北市錦州街、新生北路口,前身是台北時代飯店,有14層樓高。1984年5月25日錦新大樓發生重大火警,起火點在原時代飯店2樓金福園餐廳,餐廳人員試圖自行搶救,在起火25分鐘後才報警滅火,造成火勢擴大,導致19人死亡,35名住戶受傷。

當時失火僅在2樓,火勢並沒有向上竄升,但在樓上的住戶卻有不少人,因耐不住高溫、濃煙,選擇跳樓造成摔死,或者是被悶死。事後對火警提出檢討報告,指出報警延誤時效、玻璃帷幕密封建物、中央空調設計不當,以及內部大量採取易燃材料裝修,都是釀成大火的因素。

錦新大樓多年來發生許多意外,但有一起知名的「燒肉粽事件」其實並非出自於此,1986年,一名感情受挫的女子企圖殉情跳樓,她從13樓跳下,不料卻壓死一名賣肉粽的男子,女子僅雙腿受傷,撿回一條命,該起事件事實上是發生在錦新大樓隔壁棟的「林森觀光大廈」,由於錦新大樓頻傳意外才被民眾誤會以訛傳訛。

1996年錦新大樓二度發生火警,消防局鑑定結果判定是人為蓄意縱火,此次火警造成2死61傷的慘劇。2010年警方在11樓租屋套房發現一對雙屍,女性死者遭男友持槍塞進嘴巴一槍斃命,子彈從口腔貫穿後腦一命嗚呼,而犯案男子在殺了女友後朝自己的太陽穴舉槍自戕。火警、墜樓、情侶殉情,30多年來,錦新大樓總計多達約24人凶死,也使這棟大樓成了北市知名「第一凶宅」。

照理來說民眾對於凶宅大多避而遠之,但錦新大樓地段好,投資客買來出租,據報導,投資人賺多賠少,其中14樓一戶,屋主在2014年2月以2020萬元買進,同年12月即轉手,賣出價格3665萬元,持有不到一年,獲利達1645萬元,第一凶宅再次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台北市錦新大樓發生火警,大批警消趕往現場救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11/12  盧振昇攝影)
台北市錦新大樓發生火警,大批警消趕往現場救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11/12 盧振昇攝影)

小檔案

錦新大樓原是時代飯店

73年曾發生慘重火災

1996-11-13/聯合報/05版/話題

【記者陳永富╱台北報導】

昨天發生大火的台北市錦新大樓,原來是有名的「時代飯店」,曾在七十三年五月廿八日發生一次慘重的火災,造成十九人死亡、卅五人受傷慘劇,沒想到昨天又發生大火。

時代飯店是十四層樓高,玻璃帷幕牆的現代化建築,當年失火時,一名跆拳道兩段的高手,受困火場內,他情急用腳猛踹帷幕牆,卻踢不破強化玻璃,後來掄起椅子猛砸玻璃,才脫困。

由於時代飯店大樓後來又陸續發生數起大小火警,一度被傳出「風水不好」,業者曾多次重新裝修,外觀也稍作改變,希望能改善風水,趨吉避凶。

玻璃帷幕是火災的大殺手 延遲報案十分鐘 又增加多少冤魂

1984-05-29/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版

【本報記者 劉作坤】台北市時代飯店火災造成十九人死亡卅餘人輕重傷的慘劇,玻璃帷幕的建築物是主要的殺手。

據警察局消防大隊的調查,死亡的十九名大樓住戶,有三人因跳樓致命,其他皆為濃煙嗆死;實際上,跳樓的三人,也是被濃煙所逼。

消防隊指出:二樓金福源餐廳起火之後,濃煙迅速循著線路管道、空調系統及樓梯間散佈到各樓層,由於時代飯店為封閉的玻璃帷幕建築,室內的濃煙一時無法排出,是為發生慘禍的重要關鍵。

「一一九」勤務中心主管朱愛屏說:雖然有人說帷幕建築容易逃避火災,但實際玻璃帷幕牆太厚,消防隊員是用利斧大力劈開打碎的,現場少有被火圍困的人將玻璃擊破,讓濃煙外洩。

玻璃帷幕建築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建築形式,外表非常美觀且看起來相當脆弱,實際上這種建材十分堅固,而且具有韌性,遇有危難要想用一般的重物敲打,相當困難。幾年前,台中綜合大樓發生火災,即因玻璃帷幕牆太過堅牢,消防隊員打了二、三十分鐘才擊破的例子。

市政府建管處建照科長何幼榕表示:依照原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玻璃帷幕建築雖為密閉式,仍須留有緊急出口,換句話說,即為活動可以開啟的窗戶。不過,依照新修訂的建築技術規則,有緊急升降梯者,可以不留緊急出口。(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