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滅門案犯人無辜蒙冤 真兇現身竟是奪七命殺人魔!

2023-07-28 18:25 報時光

來源:1989/11/22/聯合報/第07版 社會新聞
來源:1989/11/22/聯合報/第07版 社會新聞

1989年,在豐原鬧區的四知建材行,楊姓老闆一家三口被發現遭到行刑般的手段槍殺,手段殘酷。當時民風還算是純樸的豐原,因此被一宗震撼人心的悲劇所籠罩。

楊家原本是地方上小有名氣的地主,改開設建材行後,生意越來越興隆,生意也日漸擴張。但根據身邊人所言,楊家周遭的人際關係逐漸變得複雜,而這些複雜的關係似乎成為了一場殺戮的引子。

1989年11月21日早晨,建材行老闆楊姓一家三口被人發現陳屍在室內。父母的頭部中彈身亡,女兒除了額頭中彈外,頸部還有開山刀的傷痕。案發現場的情況顯示,可能是由強盜所為,但手段卻相當殘忍,也引起了社會上的強烈反應,市民們都感到擔憂與不安。

這樣重大的刑事案件,不只要平復社會輿論,上層也必定施壓。警方快速地掌握了一個「關鍵線索」後,最終找到了魏姓等四名嫌犯,並將他們移送至台中豐原分局進行調查。根據這些嫌犯的自白,警方得出了整個事件的結論。然而,這些自白只是作為唯一證據,警方便宣布破案。

仔細調查這起案件,可謂破綻百出,魏嫌等人也並未坐以待斃。開庭當日,被告方的辯護律師成為了證人,坦承魏姓嫌犯等人是在遭受刑求之下才做出各種自白。

除了對當事人造成嚴重傷害外,這起冤案還對整個社會帶來了傷害。冤案揭示了搜查方針的嚴重錯誤,凶惡犯人依然在逃,他們擁有槍械並對社會構成極大威脅。

直到1993年,管鐘演因毒品案在台北被抓獲,而在偵訊過程中,他出乎意料地坦承就是楊家滅門的真兇。隨後他供出了其他四條人命的案件,警方進行詳細調查後,管被判處死刑,最終在2011年執行死刑。

豐原驚傳三屍血案 夫婦遭槍殺 女兒被砍死

現場財物未失 母女疑遭玷汙 三人頭被髮剪 職業兇手幹的?

1989-11-22/聯合報/07版/社會新聞

【王東憲 尹成基╱豐原】台中縣豐原市建材商人楊春田和他的妻子楊何月彩、女兒楊雅雯,昨天上午在中正路住宅主臥室遭多名兇手殺害;楊春田身中兩槍,他的妻女則疑被強暴後分別遭槍殺及砍死。警方在母女倆身上找到數枚掌紋及指紋,已送台北刑事警察局鑑定。警方研判歹徒至少四人,兇器是黑星手槍及開山刀,有可能是地方不良分子索財不成而行兇,但警方初步勘驗現場並無財物損失。

台中地檢處檢察官許睦坪及法醫趙克蘭初步相驗:楊春田(五十歲)左腹及耳部各中一槍;楊何月彩(四十九歲)被人自下顎朝上開了一槍;楊雅雯(廿五歲)左頸被砍三刀。刑事警察局法醫楊日松,今天將到台中市立殯儀館進行複驗。

刑事警察局長莊亨岱昨天下午率鑑識人員抵達命案現場,在楊何月彩母女身上找到數枚掌紋及指紋,並從下體採到分泌物,已送台北鑑定。

命案地點是豐原市社皮里中正路五百六十一號二樓主臥室,一樓是楊春田所經營的四知實業公司辦公室,四知建材行則在隔了數戶的同一條街上,也屬楊春田所有,與台中縣議會隔街相對。

四知建材行水泥搬運工張秀雄(五十歲)及林金川(五十二歲)昨天上午七時四十分準時上班。張秀雄到辦公室,正在看黑板上的記事時,突被四名歹徒分別以刀槍抵住,其中三人持槍一人持刀,隨後進門的林金川也被歹徒控制。

歹徒關上電動鐵門後,以膠布蒙住張、林兩人的雙眼、嘴,並綁住手腳,然後叫二人坐在樓梯口。

根據兩名被捆綁工人描述,歹徒都說閩南話,年紀廿歲到廿三歲之間,身高都在一百六十公分到一百七十公分之間,其中一人顴骨很高,狀頗斯文。

警方表示,現場有打鬥痕跡,楊春田死後俯臥,似乎生前曾向歹徒跪地求饒。現場掛鐘也挨了一槍,時間停在三時零六分。

張秀雄、林金川兩人事後表示,他們被捆綁後曾聽到歹徒中有人以「阿成」稱呼同夥,另一人要同夥找鐵撬欲撬開保險櫃;數分鐘後,發現沒有動靜,他們才自行鬆綁,張秀雄直奔二樓楊春田的臥室,發現楊春田妻女等三人慘死在臥室內,其中楊雅雯全裸仰臥門後,楊何月彩下半身裸露仰臥浴室前,楊春田則穿衛生衣、著短褲俯臥在床邊,張秀雄驚慌下樓向警方報案。

台中縣刑警隊及豐原警察分局人員在命案現場發現五處彈著點,並拾獲一顆黑星手槍子彈及二顆彈殼,在楊何月彩屍體旁有沾有分泌物的衛生紙,另在浴室內找到一撮毛髮,長約十公分,檢察官初驗時,認為是前自三名死者的頭髮。警方說,由兇手作案手法及三名死者頭髮都被剪下一小撮研判,類似職業殺手所為。根據民間傳說,死者被人殺害後如容貌不完整,就無法「顯靈」伸冤,職業殺手通常在作案後,都會剪下死者頭髮,避免被冤魂找上。這種迷信,也可能為一般歹徒所採用。

據楊春田對街的鄰居表示,昨天上午七時五分曾看到楊雅雯開門掃地,另有鄰居在八時五分發現有三人自楊宅後陽台躍下浪板,從後巷離去,然後橫過馬路開車往神岡方向駛去。另據附近居民表示,昨天凌晨四時許,有一輛黑色BMW轎車停在現場對面,形跡相當可疑。只有一戶人家表示曾聽到一聲槍響。

專案人員昨天下午在死者兒子陪同下,在命案現場床頭櫃及梳粧台找出不少財物,保險櫃因無密碼無法開啟,初步認定兇宅無財物損失。

警方在床頭櫃找到卅萬八千一百元現金,另在梳粧台、衣櫃等處,找出一只男用勞力上表、一只女用鑽戒、八條珍珠項鍊、一個都彭打火機、三枚金戒指及現款一萬元。另外,楊春田與女兒手上的金表及楊何月彩的金戒指、金項鍊都未被歹徒取走。楊春田的次子楊智能昨天上午六時卅分就出門上學。他表示一名表親曾與他家有過節,警方將調查是否與慘案有關。楊另有二個女兒,上月間才赴澳洲深造。楊春田的八旬老母張何錦得知慘案發生後傷心欲絕。

台中縣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不排除地方不良分子作案的可能性。

強盜殺人集團主嫌 管鐘演落網

涉及廖厚遇夫婦命案等廿七件刑案 逃亡期間又犯下豐原滅門血案等三命案

1993-04-22/聯合報/07版/社會新聞

【記者陳金章/台北報導】數年前涉及台中市廖厚遇、李慧君夫婦雙屍命案、台北市南港區金鴻福銀樓搶案等國內廿七件強盜殺人案的犯罪集團在逃主嫌之一管鐘演,昨天晚上被台北市刑警大隊逮捕,警方並在台北、基隆兩地起出黑星手槍兩支、子彈三十九顆。管供稱,他在逃亡期間仍繼續作案,涉嫌台北市龍山寺口老大「阿肥」林復雄命案、台中縣豐原四知建材行楊春田一家三口滅門血案及西門町一不「三七仔」命案.全案正由警方偵辦。警方指出,管鐘演,三十八歲,數年前與董恩典、吳錦燦、王賢懿等人組成強盜殺人集團在國內各地犯案,涉及國內至少二十七件強盜、殺人等重大刑案,董等人己分別落網被判死刑等不同罪刑。但是,管一直沒到案,而被台北地方法院、板橋地檢署等以殺人、盜匪等罪嫌通緝。

台北市刑警大隊偵四隊長楊哲昌據報管鐘演最近常在台北市西門町一帶活動,經過半個多月埋伏、跟監,昨天晚上動用偵四隊員及特勤中隊員警,在台北市貴陽街、中華路口,將管逮捕。警方在管身上搜出黑星手槍一支及子彈十四顆。警方隨後押管到基隆市北寧路再搜出管所有的黑星手槍一支、子彈二十五顆等物。

台北市刑大指出,管鐘演等犯罪集團是七十七年二月間在高雄市某眷村成立,犯案手法都以冒充警察人員臨檢為藉口,騙被害人開門之後,動用刀槍行搶或強暴被害女子,手段兇狠。曾先後涉及台中市廖厚遇、李慧君夫婦雙屍命案、台北市金鴻福銀樓搶案等至少二十七件重大強盜、殺人案。

※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毒品危害防制諮詢專線 0800-770-885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