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神異照片詐財!宋七力靠「分身說」獲二、三十億元

2023-07-20 18:11 葉宛婷

民眾向台北市議員陳情並指控位在濱江街的「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09 程思迪攝影)
民眾向台北市議員陳情並指控位在濱江街的「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09 程思迪攝影)

你知道「宋七力」是誰嗎?他在信徒眼中,是個有「放光」以及「分身」能力的大師,是與宇宙本體合一的「本尊」。宋七力與鄭振冬於1982年至1985年間,有多次違反票據法等前科,兩人於台北監獄相識,1987年兩人出獄後在新竹「發跡」,對外宣稱宋七力具有「七力」,鄭振冬以「大弟子」自居,兩人四處招搖撞騙。

宋七力本名宋乾琳,利用宗教迷信行騙,聲勢漸長後轉進都市發展,在茶藝館講述天人合一學說,開設「光明班」斂財。1988年,宋七力與鄭振冬結識擅長攝影的羅正弘,利用多重曝光手法替宋七力拍攝「虛空分身顯相」神蹟照片,詐稱宋七力具有分身神功,並成立「宋七力顯相紀念館」及各分會,詐騙信徒供奉金錢。

有許多信徒供養的宋七力,光是高級轎車就有10輛,甚至有信徒送別墅、千萬勞斯萊斯給他,宋七力的台灣信眾已達四五千人,捐獻款項總計約二、三十億元,他的紀念館販賣宋七力顯像照片,每張要價高達7萬至10萬元。1996年10月,紀念館的會計江麗花,向當時的台北市議員璩美鳳舉發,指宋七力編造會發光的神蹟照片,四處向民眾詐騙,璩美鳳踢爆「宋七力分身說」,這位神棍終跌落神龕。

1997年台北地院開庭審理宋七力案,羅正弘表示,照片是合成的,他是以「創作」的概念完成的,出發點是為藝術,而宋七力對於定身術等「表演」表示絕非套招,而是表現心靈潛意識的力量,屬於「生活紀錄」。宋七力案一審時,17名被告中宋七力及鄭振冬被判7年徒刑,羅正弘被判2年徒刑,沒想到2003年,宋七力竟獲判無罪,當庭許多信眾激動落淚。

「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數十億元案。圖為館內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11 黃國有攝影)
「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數十億元案。圖為館內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11 黃國有攝影)

「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數十億元案。圖為館內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11 黃國有攝影)
「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斂財數十億元案。圖為館內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11 黃國有攝影)

「宋七力」被指造神斂財 見他需供一千萬

信徒向璩美鳳陳情:合成神異照片 一張七至十萬元 捐獻總計二三十億

1996-10-10/聯合報/03版/焦點

【記者羅曉荷 陳金章╱台北報導】四、五十名民眾昨天到台北市議會向台北市議員璩美鳳陳情,指台北市濱江街的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涉嫌以合成技巧製造宋七力眉心放光等神異照片斂財,宣稱信徒只要膜拜照片即可成道成佛,求見宋七力則需「供養」一千萬元;信徒江正、陳江麗花指出,宋七力的台灣信眾已達四五千人,捐獻款項總計約二、一二十億元,已有四名信徒信仰過深而精神錯亂,據聞還有信徒意外死亡。

三名宋七力顯相協會的義工、會員昨天也向台北市刑警大隊報案,指控宋七力利用「分光」名義,表示可以協助他們靈魂出竅「移民天國」涉嫌施法詐財。由於她們指證歷歷,市刑大已成立專案小組,當場向信眾做筆錄,同時準備申請搜索票前往濱江街查辦。警方並要求她們今天檢具其他證據交給警方。

多名信徒另將矛頭指向曾代表民進黨參選副總統的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謝長廷。陳江麗花等人說,謝長廷曾多次前往宋七力的神壇和紀念館接受「加持」行下跪禮,宋七力也分別在民國八十三年民進黨市長初選及今年總統大選時,給謝長廷六百萬元及兩千萬元的政治獻金,謝長廷並為宋七力做法律服務。許多信徒看到謝長廷對宋七力下跪後,連帶對宋七力深信不疑。

宋七力的信徒陳江麗花、江正昨天上午帶領同修信眾四五十人,到台北市議會高舉抗議布條,指稱宋七力詐騙斂財並作法害人。陳江麗花並出示宋七力自稱有法力的顯像照片及作法布道的錄影帶,錄影帶中信徒一見宋七力就下跪,並遞上大紅包。

璩美鳳隨後邀同這些民眾舉行記者會。璩美鳳表示,信徒向她舉發指出,宋七力本名宋乾琳,民國七十一年曾有詐欺前科,現在濱江街開設宋七力顯相紀念館,自稱為宇宙大光體轉世,法力超過耶穌基督、釋迦牟尼等,信眾只要膜拜他的照片即可成道成佛,宋七力一張簽名照索價七萬至十萬元不等,販售各類書籍也要七千元至數萬元;求見宋七力本人則要價一千萬元,但得蒙宋七力的法術加持,肉身死後可得舍利子,全家都受庇蔭。

自稱跟隨宋七力工作達五年之久的陳江麗花表示,宋七力曾在施行法術加持時多次造成信眾休克。七十八年至七十九年間,據說某方姓信眾在「加持」時死亡,事後出錢和解了事,另有四名信眾不幸精神錯亂,其中一名徐姓女子被宋七力指為神佛轉世,需與宋七力「肉身結合」-遭宋七力騙色。

江正也指稱,宋七力騙術高明,多年來斂財成果豐碩,總計自信徒處斂得房地產五筆,包括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的鴻禧山莊別墅、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的巨宅、占地兩千多坪的宋七力顯相紀念館、新竹縣十多甲土地及高雄土地一千多坪;同時也斂得勞斯萊斯、賓士、克萊斯勒、保時捷等名貴轎車十輛。(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