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陽羨茶行一「泡」而紅! 春水堂真的是珍珠奶茶始祖嗎?

2023-06-24 07:33 葉宛婷

林秀慧指出,七十六年珍珠奶茶在台中市市政府附近的春水堂前身陽羨茶行上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30 唐惠彥攝影)
林秀慧指出,七十六年珍珠奶茶在台中市市政府附近的春水堂前身陽羨茶行上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9/30 唐惠彥攝影)

炎熱的天氣讓人時時刻刻都想灌進冰涼的水來消暑,此時,若能品嚐一杯清涼香醇的泡沫紅茶該有多好!儘管泡沫紅茶深受眾多人的喜愛,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來歷。泡沫紅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83年,由當時台中市的陽羨茶行(即春水堂前身)老闆劉漢介將泡沫紅茶發揚光大;1987年,他將粉圓加入泡沫紅茶之中,創造出台灣之光—珍珠奶茶。

陽羨茶行原址經營過各種行業,總是做不起色,經風水師鑑定,認為若經營湯水業定然大發,劉漢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租下店面經營,生意一開始並不出眾。某日劉漢介到日本遊玩,看到咖啡館吧檯用調酒器搖冰咖啡,靈機一動,想到為何不如法炮製搖一壺冰茶呢?

一開始他只是搖純冰茶,他將熱茶加入冰塊,讓茶水由攝氏90度,急速冷卻至10度。急速冷卻後的茶湯在口腔內,散發一股香氣,別具滋味。後來他進一步嘗試將奶精、果糖和冰塊加入紅茶中,發現這個組合搭配絕佳,可以嘗試販賣給客人。為了給飲料命名,他煩惱過了一陣子,後來是因老婆一句:「這看起來好像是肥皂泡」,便將其命名為「泡沫紅茶」。

台灣泡沫紅茶的起源或許有許多說法,不過在《台灣茶藝發展史》這本書中提到,劉漢介是珍珠奶茶和泡沫紅茶的創始者;而劉漢介本人則表示,他並不敢說自己「發明」了泡沫紅茶,因為在宋朝時已經有在茶中加入其他成分的概念了。80年代,隨著泡沫紅茶和珍珠奶茶的興起,陽羨茶行附近原本冷清的街道也形成了以泡沫紅茶為主的小型商圈,這一切都是「一杯泡沫紅茶」立下的功勞,令人津津樂道。

好喝的茶,自己動手泡!在家就能泡出帶著果香的台茶特調!黑糖蘋果紅茶、玫瑰輕焙、菊花輕焙等,讓茶葉不再只有苦澀口感,還能帶有一股天然「甜」!立即品嚐→ https://bmai.app/5kn3nc

「新寶順茶行」黑糖蘋果紅茶,飽滿蘋果香氣,搭配濃純黑糖,酸酸甜甜馥郁滋味。
「新寶順茶行」黑糖蘋果紅茶,飽滿蘋果香氣,搭配濃純黑糖,酸酸甜甜馥郁滋味。

玫瑰輕焙四季,完整花苞散發自然香氣,輕焙四季茶韻甘甜。
玫瑰輕焙四季,完整花苞散發自然香氣,輕焙四季茶韻甘甜。

企業化連鎖經營 賣店往北擴充

泡沫紅茶業有一套

1989-10-28/民生報/19版/消費新聞

【記者 錢嘉琪/報導】賣茶也能賣出一番企業文化,這是國內泡沫紅茶業者繳出的一張「輝煌」成績單。

八年前才由台中發展並流行起來的泡沫紅茶,是一種特殊的冷飲調味茶,原始構想在拓展茶葉除了熱飲沖泡外的其他不同飲用方式。泡沫紅茶的最大賣點,主要在於紅茶中的皂素經搖晃後,會產生細碎的泡沫,因此才有人想出利用調酒器把冰塊和熱的紅茶原料,在瞬間搖晃混合出冰涼晶瑩的紅茶冷飲。

賣相、風味俱佳的泡沫紅茶,在天候炎熱的中南部市場十分搶手,以運鎖型態經營的專賣店一家接一家開設,業者除了單純賣茶之外,現在也賣起開店技術和一整套與泡沫紅茶相關的周邊文化。

目前在台中「勢力」最龐大,也是泡沫紅茶專賣店「始作俑者」的陽羨茶行,光在台中就有六家直營泡沫紅茶專賣店,業者不但以同一個模式開店,還設立了一個總管理處來統籌管理,並做市場分析,最近甚至還打算將所有店面以電腦連線。由於泡沫紅茶成績賣得驚人,多年來常有人登門要求學習開店技巧,陽羨的負責人劉漢介因此整理出一套經營管理方法,願意免費傳授,但是學的人必須通過以下幾項條件考驗:「大專文學或美術科系畢業,有自己的店面以及目前沒有工作。」學習者從內場基礎學起,大概得花上一年時間,才摸得清楚專賣店應該怎麼開以及該開成什麼「面貌」。

所謂台中泡沫紅茶專賣店的固定「面貌」,據劉漢介指出,是由店面裡一定有的幾樣東西共同「造型」出來的:原木裝潢、吧台、門口的小池造景、牆上用宣紙毛筆書寫的招牌、價目表以及消費指南。而在店裡養隻會唱歌的鳥,種幾盆翠綠蔓延的番薯葉,原是業者營造店面情趣的做法,現在也逐漸被認為是紅茶專賣店的固定面貌之一。

這種「長相」一定的專賣店,過去只在中南部擴充勢力,最近也「原裝」移師台北,不過開店的都是「學生」,「老師」對北部市場不感興趣,主要是考慮到市場接受度,劉漢介說:「在冬季較長的台北,泡沫紅茶無論怎麼賣,都很難像在中南部市場那樣風行。」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