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辦華隆案出名! 民眾心目中的司法英雄「忍者桂」許阿桂

2023-05-31 11:37 葉宛婷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許阿桂(坐者)十三日表示,華隆公司如因經營及資金調度問題,必須董事長翁有銘授權,未涉及案件實體,應可允許特別接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13 林建榮攝影)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許阿桂(坐者)十三日表示,華隆公司如因經營及資金調度問題,必須董事長翁有銘授權,未涉及案件實體,應可允許特別接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4/13 林建榮攝影)

1991年,華隆公司涉嫌利益輸送,將500萬股國華人壽股票,低價賤賣給當時交通部長的女兒張家宜、淡江大學副教授游顯德。因為有關企業集團與關係人之間的利益輸送,司法偵查機關認為,掏空資金的公司所有決策人員,都必須負刑法背信罪責外,獲利的關係人或接受利益輸送的知情人頭戶,也必須負背信罪的共犯刑責。

偵查方向直指當時的交通部長張建邦,華隆案中的當事人,個個有來頭,皆是政商界名人,當時的承辦檢察官許阿桂,展開偵辦行動時,各方的壓力如排山倒海般湧進,有102位立委對華隆案施壓,但許阿桂仍獨力迎戰華隆集團陣容強大的律師團。

正當許阿桂如火如荼地偵辦華隆案,並分別羈押華隆公司的董事長翁有銘、翁大銘兄弟時,華隆集團為了避免被查到不法事證,即巧妙地運用自訴移轉的訴訟手段,迫使檢察官停止手邊的偵查工作,把全案移送法院。此舉因此讓檢調單位所掌握的證據大公開,阻撓了偵辦;但許阿桂拒絕停止偵查,仍繼續蒐證。

許阿桂挑戰高官權貴,使她成了民眾心目中的司法英雄,但她當時卻因監察院認定辦案程序有違法瑕疵而予彈劾,1992年遭公懲會記過;1995年,許阿桂因罹病請假超過一年,自請退休。立法院因此案,修正刑事訴訟法,增訂一條「許阿桂條款」,明文規定同一案件經檢方偵查後就不得再提自訴。2004年,華隆案纏訟十餘年全部無罪確定時,許阿桂已因病去世多年。

檢察官許阿桂日前病逝

偵辦「華隆案」轟動一時 向公懲會開砲亦掀爭議 鐵娘子引人追思

1997-01-22/聯合報/04版/政治

【記者陳永富╱台北報導】轟動一時的華隆案偵辦檢察官許阿桂,本月十八日因卵巢癌病逝台大醫院。

許阿桂生於民國卅六年,司法官廿期結業。在擔任檢察官之前,曾服務於國稅局,有多年公務員資歷,民國八十年初她開始偵辦華隆案時,即與另一偵辦華隆集團在台中購地弊案的檢察官楊楚猛,同為該地檢署兩名「資深」的簡任級檢察官。

許阿桂偵結華隆案後,因先後遭立委施壓、監委彈劾、及公懲會記過,身心俱疲,而於八十一年十月,自請調台灣高檢署辦事。而後因罹患卵巢癌,請病假一年,到高雄榮總醫治,八十四年九月請假期滿,她自請退休,並轉到台大醫治。本月十八日病重不治,得年五十歲。

因偵辦「華隆案」成為明星檢察官的許阿桂,日前在台大醫院悄悄辭世。癌症奪走一名剛正不阿的檢察官;但「忍者桂」的聲名,將永留在司法界。

民國八十年間,許阿桂檢察官如火如荼偵辦華隆案,她的知名度隨著案情高潮迭起而水漲船高,而後在金門街住處附近遇飛車盜,被搶走皮包,更驚動各界。她遇搶的感想:「在上位的人,出門有專車,有安全人員護送,那裡曉得小市民被搶、被盜時,心中的無奈!」一時成為名言。

而「忍者桂」也有忍無可忍的時候,民國八十年底,監察院以她濫權羈押等理由彈劾她,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隨後處分她記過,許阿桂反擊了,並義正詞嚴的批判公懲會。

「忍者桂」、「司法女藍波」、「現代包青天」、「金權終結者」、「鐵娘子」,這些響叮噹的稱號,都曾加諸許阿桂身上,從明星檢察官到悄悄的去世,許阿桂令人懷念的地方,還有很多。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