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機投奔自由來台 卓長仁綁架殺人罪遭槍決成反共義士的悲歌

2023-05-17 22:24 吳秀樺

奪機投奔自由的卓長仁等六義士,返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經過。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13 高鍵助 攝)
奪機投奔自由的卓長仁等六義士,返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經過。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13 高鍵助 攝)

在國共不兩立的年代中,台灣與中國曖昧的政治對立的情勢下,台灣政府特別針對駕機、駕艦脫離中國共產黨的人員,將這些美其名稱為「反共義士」,做為對中國大陸統戰的樣板,台灣政府不但採取巨額獎金的獎勵措施,同時設置各種安置和獎勵的方法。

國共對峙下樣板人物的悲歌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政府祭出的高額的獎金,從50年代到80年代吸引許多駕機「投誠」到台灣的「反共義士」,這些人不但可以拿到高額獎金,並受到國人的追捧還抱得美人歸;但不是來台的反共義士人人都有完美的人生,1983年劫持民航客機到南韓的卓長仁等人,來台後卻犯下綁架殺人罪而遭槍決,成為反共義士樣板的悲歌。

卓長仁在1982年於中國大陸犯案被檢舉後,後,為逃避法律制裁,夥同姜洪軍、高東萍、王豔大、安偉建及吳雲飛共六人,在1983年5月5日劫持從瀋陽飛往上海的中國民航296號航班飛往南韓,隨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接往台灣,並尊稱為反共義士。1991年因犯下綁架殺人罪,被判決死刑,2001年伏法。

巨額獎金揮霍無度 挺而走險

相較於駕機來台的反共義士,六人由於劫持民航機犯了蒙特婁《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非法行為公約》,因此遭南韓政府判處2年到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當時在中華民國政府全力面營救此六人,並給予政治庇護,於1984年8月獲韓方特赦被遣送到台灣

後,獲得高規格接待並且擁有「六義士」美名,同時獲得千兩黃金等巨額獎金。

卓長仁更與當年同為劫機犯的高東萍結婚並育有兩子,但由於卓長仁、姜洪軍與施小寧來台後工作不穩定,巨額獎金隨意投資,一擲千金、揮霍無度之下,導致快速消耗殆盡,三人鋌而走險共同綁架前台北市國泰醫院副院長王欲明之子王俊傑,並將其撕票殺害。

卓長仁、姜洪軍遭死刑,施小寧無期徒刑確定後,雖然高東萍於判決確定後極力營救卓長仁,兩人於台北看守所執行槍決伏法,由於卓、姜兩人之前都同意捐贈器官,在槍手執行槍決判定腦死後遺愛人間,2014年高東萍亦卒於台北。

當年奪機投奔自由的卓長仁等三人,來台後卻犯下綁架殺人罪而遭槍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0 杜建重攝)
當年奪機投奔自由的卓長仁等三人,來台後卻犯下綁架殺人罪而遭槍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0 杜建重攝)

奪機壯士 都是幹部

1983-05-07/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朱立熙漢城六日電)韓國有關方面已將奪機六名青年及機上機員的名單,告訴我駐韓大使館。

這六名奪機者的背景是:

卓長仁(卅六歲,遼寧人)與他的「愛人」高東萍(廿八歲),都是遼寧省物資局職員;安健偉(廿四歲)、姜洪軍(卅三歲),都是遼寧人,擔任瀋陽體有學校保衛處保衛員;王豔大(廿九歲,遼寧人),遼寧省物資局環境保護設備處勤務員,吳雲飛(卅五歲,廣東人,廣東省外國貿易物資購買員。

中共民航機上的機員是:機長王以軒(四十三歲)、副機長和長林(卅三歲)、領航員王培富(廿五歲)、馬雲武(卅三歲)、機械員林國榮(卅四歲)、通信員王永昌(廿二歲)。另有空服員三人,姓名是程梅、李霞,姜民英。

十年前撕票前國泰醫院副院長之子 反共義士 綁架殺人 卓長仁、姜洪軍昨晚槍決

2001-08-11/聯合報/9版/社會話題

(記者林益民╱台北報導)反共義士卓長仁、姜洪軍十年前殺害前國泰醫院副院長之子王俊傑,經最高法院判決死刑定讞,法務部長陳定南前天批准死刑執行令,台灣高檢署昨天晚間依法執行死刑令,在台北看守所刑場槍決卓、姜兩人。

法務部長陳定南批准卓長仁、姜洪軍等人的死刑令後,公文經最高檢察署於昨天下午送抵台灣高檢署,高檢署檢察長吳國愛立即與執行科檢察官林占青閱卷後,於晚間七時許,確定並無暫緩執行死刑的事由,即率書記官、法醫及法警等執行死刑的專案人員搭車至台北看守所執行槍決。

由於卓、姜兩人之前都同意捐贈器官,槍手執行槍決瞄準死刑犯頭部的腦幹,台灣高檢署通知台北看守所,要所方告知負責移植器官的醫院,派遣腦神經科醫生到場判定腦死。

從中國劫機到南韓,後又輾轉來台的卓長仁、姜洪軍及施小寧等三人,被控於八十年七月間共同綁架熟識的前國泰醫院副院長王欲明之子王俊傑,並向王欲明勒贖。

案經警方偵破,因卓等人反共義士的特殊身分而轟動全台,全案審理格外謹慎而冗長,經一審、二審、更一到更五審,經過九年多審理,最高法院才在去年九月廿二日判決確定。當年長榮集團小開被反共義士馬曉濱綁架勒贖五千萬元,院檢偵審是以速審速決方式處理。(下略)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