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千面人缺錢下毒勒索廠商? 2005年的毒蠻牛事件

2023-03-14 13:44 報時光

保力達蠻牛飲料被千面人下毒,總公司上午已經通知各通路商下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5/18 林建榮攝影)
保力達蠻牛飲料被千面人下毒,總公司上午已經通知各通路商下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5/18 林建榮攝影)

2005年,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毒蠻牛事件」,嫌犯模仿日本千面人,在知名提神飲料蠻牛與保力達B裡注入致命的氰化物,並將毒飲料放置超商冰櫃裡,最終釀成1死多傷的悲劇,所幸台中警方在8天內迅速破案,才免於更多無辜民眾受害。

千面人為躲避追查,總共換了八套的衣服,混入超商及藥妝店,顯示早已預謀。而這些毒飲料皆有貼上「我有毒,請勿喝」字樣及骷髏頭圖案,試圖警告,但或許誰也沒想到,去便利商店買個提神飲料竟有生命危險,於是就釀成了恐慌與悲劇。

事發後,保力達公司將所有已經上架的蠻牛與保力達B全數銷毀,預計損失超過上億元,他們也宣稱自己並未收到任何恐嚇信件或是電話,所有員工皆無涉案,並提供了兩百萬破案獎金,界定自己也是受害者。

於是警方展開了地毯式搜索,翻閱龐大的監視器影像畫面,最終找到一位可疑的男性,他造型多變,但他走路的姿態相同,因此警方認定是同一人所為。後來在監視器畫面裡拍到了一個破案關鍵,也就是嫌犯的轎車車號,警方循線找到了嫌犯並在電腦裡找到了被刪除的勒索信件,整起事件才結案。

最後犯人原本被判死刑,但最高法院認為,犯人有在飲料瓶身上,有貼著「我有毒請勿喝」的字樣,認為犯人並非蓄意殺人,從死刑改判無期徒刑定讞。

蠻牛飲料被下毒 5人誤喝3危

中市5家超商蠻牛傳氰中毒 警方採到數枚指紋比對 生產商保力達B說未遭恐嚇也未結怨

2005-05-18/聯合晚報/1版/要聞

【記者李曜丞、喻文玟、白錫鏗/台中報導】知名提神飲料保力達B「蠻牛」驚傳遭人下毒,從昨晚到今晨,5名男女在台中市中區3家便利商店購買貼有「我有毒,請勿喝」,並有骷髏頭的蠻牛飲料,他們以為是廣告用語未警覺,喝下後都「氰中毒」,送台中榮總醫院急救,其中3人生命垂危。警方另在2家超商及1家全聯社也查到有毒飲料。

警方說,送醫的4人是周乙桂(56歲)、何漢森 (57歲)、趙世芳 (32歲)與李峰銘(28歲),除何漢森中毒較輕外,另3人都送加護病房救治。因喝蠻牛中毒的周乙桂,喝了一口後,覺得味道怪怪的,拿給便利店店員李志偉喝,他喝一口後吐掉,中午趕到榮總驗毒,證實未中毒後離去。

保力達B中區業務員林明峰,上午趕到榮總。他說,公司未與人結怨,近來也未接到恐嚇電話,不清楚為何會發生這種事。

案發後,警方已找出6瓶貼有紅色警語的蠻牛,至中午已有重要進展,在遭下毒的蠻牛瓶上採到數枚指紋,正進行比對。

出現下毒蠻牛飲料的便利店,經清查數量都比進貨要多,因此,歹徒應該是先在外對飲料動手腳後,再帶入便利店,置放在貨架上。警方除已調閱超商店內監視器展開清查外,今天凌晨3時也要求台中市中、西區所有便利商店的「蠻牛」下架,並清查雜貨店、檳榔攤。

警方調查,昨晚9時許,周乙桂在中市市府路63號全家便利商店購買「蠻牛」,喝了後,就倒在店家門口,路人呼叫119救護車,送往署立台中醫院,到院時已重度昏迷,院方懷疑是中毒,緊急轉台中榮總。

晚間10時5分,何漢森與友人趙世芳在市府路、中正路OK便利商店,購買兩瓶蠻牛後,趙女先在車上喝兩口,感到味道怪怪的,交給何漢森,何喝一口後,感到不對勁,馬上吐掉,並喝水漱口,發現趙女已昏倒,何馬上將她送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院方發現不對,轉送台中榮總。

因連續3人都有氰化物中毒現象,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洪東榮馬上告知台中市區所有醫院,如果發現類似情況,直接送往榮總。

今天凌晨3時許,李峰銘在台中市建國路202號統一便利商店購買蠻牛後,喝一口覺得味道不對馬上吐掉,但已來不及,感到胸痛,他自行開車到澄清平等院區求救,院方再送中榮。

洪東榮說,氰化物毒性很強,只要吸入200ppm(百萬分之一)馬上死亡,目前除何漢森意識清醒外,其餘3人生命垂危。

警方已調閱4家便利商店店內監視器,清查可疑人物。警方表示,紅字警語「我有毒,請勿喝」是用電腦列印,貼在蠻牛瓶身上,四名中毒者可能以為是廣告用語,未注意飲料已遭人下毒。

連續發生蠻牛中毒事件後,台中市警察局長葉坤福馬上指示轄區一分局,在凌晨3時到中、西區所有便利商店、檳榔攤清查,將蠻牛全面下架。但上午8時、9時,又在民權路189號全家便利商店及民族路9號統一便利商店發現貼有警語的蠻牛。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