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養小鳥發大財卻被割韭菜! 1960年代的養鳥風潮

2023-03-07 14:21 報時光

自日本空運來台的小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5/08/04  阮日宣 攝影)
自日本空運來台的小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5/08/04  阮日宣 攝影)

1960年代,台灣養鳥風氣興盛,許多家庭把養鳥當成副業,主要飼養的品種為十姊妹、文鳥等洋鳥,他們只知道養鳥、賣鳥可以獲得不少財富,甚至還有人認為這是一條本小利大的發財捷徑,不惜張羅投資,從事經營。然而,這卻是農村社會裡巨大的詐騙故事。

這個時期,台灣從農業社會逐漸轉往工業社會,不知什麼原因有一批國外商人大量高價收購洋鳥,所以在當時社會中,可以養鳥的家庭幾乎都在養鳥、賣鳥,把它當成了副業,風氣興盛,甚至成立了台灣省飼鳥協會,連帶鳥飼料與鳥用品的行業也跟著生意興隆。鳥類的價格持續地被炒作,其中最名貴的鳥類「錦靜」飆升了五、六十倍以上,以當時物價來說,買一頭牛也是綽綽有餘,儘管價格如此高昂,仍有許多大戶相當看好,認為可以用更高的價錢售出,不料卻生產過剩,商人資金抽離台灣,1965年左右,鳥價崩盤,許多人的夢像是戳破泡泡一樣破滅,養鳥事業很快便無疾而終。

1969年,又在掀起養鳥熱潮,這次的主角是金絲雀,因為這次有明確的外銷管道,規定統一價格收購,所以對於一般人的看法,飼養金絲雀,確實有利益可圖,更何況老的飼養戶已有飼養經驗,養起鳥來得心上手,所以大家也紛紛養起鳥來,盛極之時還有「金絲雀王國」的美譽,後期因為禽流感的關係,這樣的盛況也逐漸消失。

養鳥事業的前途

1965-11-27/聯合報/11版/工商經濟

【慕陶】本省養鳥風氣,近兩年來發展迅速,自五十二年,由數十位飼鳥同好組織的台灣省飼鳥協會,經三年來的擴充,而發展到現在有四千會員的龐大組織,其擴展之快會員之多,在民間團體中可算空前。其實據業者估計,目前省內實有養鳥戶已不下七萬戶,其中以軍公工教人員最多,且最近正向農村發展中。使飼鳥事業得以迅速發展之主要原因,在於省飼鳥協會與美商星鳥公司代表人斯丹恩氏訂定長期產銷合約,使金絲雀在外銷方面奠定可靠的基礎。不過本省養鳥風氣發展如果政府有關部門能加以輔導指引,養戶能加以研究改良,今後的飼鳥事業,可能一如過去的刺繡及目前的手工藝品,必可在國際鳥市場佔一席之地,為國家爭取可觀的外匯;為中等家庭開創一項新的副業;或甚至發展為一種專業亦大有可能。

本省地窄人稠,加以近年來經濟發展生活安定,游資充斥,以至在社會上任一種新興行業創始之際,常因利之所趨,造成一窩風的現象,尤以能適合家庭副業小規模生產者更是如此,數年前的養雞、飼熱帶魚、種植洋菇,莫不如此。到頭來使盲目的投資者,導致無謂的捐失。養鳥事業亦不例外,尤以近半年來,省內鳥市,經鳥販的哄抬,大戶的操縱及新戶的盲目跟進,使僅能作褓姆鳥的十姐妹,售價暴漲暴落,弄得養戶惶惶不安,如再如此演變下去,可能會斷送本省養鳥事業的前途。

養鳥在本省會不會有前途呢?依據筆者冷靜客觀的分析,所得到的答覆是肯定的「有」。不過最後成功與失敗還是操在我們自己手裡。因為有關單位如能善加輔導,養鳥同好如能澄清觀念,精誠團結、購求技術,以養鳥作為一種事業去發展則成功的機會多;如果政府不聞不問,養戶抱著盲目投機心理,鳥商一心求取暴利則成功的機會少失敗的機會多。

本省優點

飼鳥在本省何以會有前途呢?因為在本省養鳥具備了很多優點,茲將其中較為顯著的提出分析研討。

(一)環境適宜產量多:本省地處亞熱帶,四面環海,終年溫暖,冬無冰霜覆蓋之嚴寒,夏有海風吹拂之和煦,氣溫最適宜于外銷鳥類,亦即本省之所謂高級鳥──如金絲雀、胡錦、錦靜、小紋、文鳥、牡丹鸚哥等──之繁殖。金絲雀原產于非洲西岸之康納利群島;胡錦、錦靜原產于澳洲之北部及西部;文鳥原產于印尼印度及婆羅洲;小紋原產于澳洲之東部,上列地區在緯度十五度至卅五度之間,均近亞熱帶,其氣候與本省大致相同,此種鳥類在本省因環境適宜氣候適合,故繁殖力強生長快。目創世界鳥類輸出地區,為亞洲之日本及北歐之荷蘭比利時,此三地區靠近寒帶每屆冬季,飼戶必需加溫以防凍斃,鳥隻一如人類,生長在寒帶生殖力不強;飼育于亞熱帶繁殖即迅速增多。鳥隻在日本分春秋二季生殖一年中約有六個月可繁殖,而在本省除七八月換毛停產外,幾乎整年都生殖。日本與荷蘭比利時地近寒帶,既能大量繁殖熱帶鳥類,而本省環境適官氣候良好,如能善加經營,必可取代荷比日諸國在世界鳥市場的地位。

(二)佔地小適於作家庭副業:以使用土地百,養鳥所佔空間比任何農牧事業為小,因種菜種樹需要大批土地;養魚養鱉需要池塘;牧牛牧羊需要廣寬牧地;養豬飼雞需要建築畜舍,決非普通家庭可以達成。惟有養鳥所佔之空間最小,每養鳥一對,僅需一尺五寸立體的籠箱即可,一間六蓆之鳥舍可養八十箱,以之作為家庭副業足足有餘,如為專業,養到五百箱以上亦不過六十席之禽舍即可,如僅養五箱十籠則任何家庭任何房舍均可,所以養鳥適合在本省大量推廣作家庭副業。

(三)成本輕發展容易:一般農牧生產事業需耍龐大之資金,至于養鳥所需之成本不多,如以試驗性質飼養,五百元至一千即可;如以專方式經營,投資十萬廿萬也不算多。以目前各類鳥每對售價而言:十姐妹約五元;金絲雀文鳥約一百六十元;小紋胡錦約三百元;錦靜約五百元,目前為推廣時期內銷價格略高十外銷價,將來繁殖較多,成本即被拉低,售價必逐漸合理,任何家庭配合本身經濟能力飼養上箱決不成問題,又因鳥類在台灣繁殖快,任何鳥類在年初飼養一對,到年底定可發展到十對,如以十姐妹為例,年初養一對,到年底應有五十對以上,所以開始時少養,待獲取經驗到一兩年以後亦可成專業。

(四)食料係省產且消耗少:養鳥最大的一項優點就是消耗少,而且其消耗的食料全部是土產。譬如養雞養豬每日耍消耗大量食糧,養魚養鱉亦耍消耗大量飼料,惟有養鳥消耗的食料最少,依筆者之統計,一對成鳥每日所需之主食約二至四台兩,以目前時價言,每對鳥每月所消耗之食科,因鳥之種類不同,約在三至五元之間。其中以金絲雀消耗最大,而以小紋、十姐妹、錦靜、胡錦消耗食料最少每月約二至五元。鳥類所需食料如粟、碎米、菜子、稗、白菜、貝殼粉、歐羅肥等,本省均有大量之出產。

(五)管理簡便可利用剩餘勞力;飼鳥工作管理簡單照顧容易,日常工作,就是加水加食料換青菜,籠箱糞板每週或十天清潔一次即可,飼五十箱高,祇需一位四五十歲之中年人或十四五歲之兒童照顧即可,所需人工少成本亦相對減低。

(六)無重大傳染病不需打針:養鳥雖然也有或多或少的疾病,但決無重大的瘟疫。有病亦不過最普通的傷風、腸炎、便祕、氣喘等病,此種疾病本省已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供治療,且成效良好,病鳥輕者可先隔離治療;重者應予焚燬,決不至有全軍盡墨的危引險。如能平時注意其生活與飲食;購進時注意其精神與健康,則疾病自可減少。

開拓外銷

本省為海島經濟,一種事業在本省是否有前途,當視能否外銷而定,農牧生產要達到外銷目的必須要具備很多條件。以鳥隻言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市場、產量成本等問題。本省養鳥在先天上已具備了上列幾個優點,如政府能大力輔導,養戶能全力增產,自可達成外銷目的。

市場

本省養鳥最使人關心的問題,莫過如外銷市場問題了。不論甚麼人一談到養鳥就會問:「將來鳥養多了誰要?養雞平時可生蛋大了可加餐。小鳥既不能吃價錢比雞還貴,到頭來甚麼人要?」其實養鳥決不可同養雞比。因為養雞屬十食;飼鳥屬于樂。下業發達的歐美國家,國民收人高,工餘之假,需耍娛樂以調濟心身,其中玩鳥也是娛樂節目之一。以二、三十元買對鳥玩玩不算什麼大事,世界高級鳥消費市場正是工業發達的英、美、法、德、丹麥等國家,據統計美國全國擁有二千萬隻鳥,西德有一千萬隻,此二國每年均需進口各種觀賞用鳥一百萬隻以上,故祇要有廉價的鳥,決不要愁市場。

產量

一種商品能否打開外銷市場,產量是最主要的關鍵,如果產量不多,就是物美價廉也無法推展外銷。本省農產品如糖、香蕉、鳳梨、洋菇都是有大量生產,才打開外銷市場。養鳥亦然,並不是十對百對就可外銷,應該是上千對上萬對才能供應外銷需要。因為數量過少,人家不會來買,縱使來買也不夠利潤,那要怎樣才可以達到產量多呢?那就應該處處聞啼鳥,家家養錦雀,政府應予大力輔導推廣,養戶應予計劃增產,先安定內銷價格,以建立外銷基礎。

成本

其實售價與成本是二而一的事情,成本低售價才合理,售價合理外銷市場才可打開,現在省內高級鳥價略高于國際價格是事實,這不過是推廣期內一時的現象。一到省內高級鳥隻達到飽和狀態時,價格自曾低于國際時價,所以今後本省鳥價將會緩緩下降,直到低于國際市價時為止,到那時產品多售價合理,自然可以開始外銷。(中略)

綜上所述,可知本省飼鳥因氣候良好,環境適宜,飼料豐富,人工便宜,且因外銷市場廣大,對外交通便利,故為一極有前途之事業,如政府有關單位能全力推廣輔導,養戶能儘量增產,減低成本,改良技術,不但可以自副業發展為專業,且可取代日、比、荷諸國在世界鳥市之地位而為國家爭取鉅額外匯,為軍、公、教人員及農工大眾開創優良之家庭副業,故飼鳥在本省為一極有前途之事業。

金絲雀 養島業的寵兒

在美商星鳥公司鼓勵下,台南再掀起熱潮

1969-05-04/經濟日報/06版/

【本報台南特派員張秉正專訪】養鳥熱潮再起,這是繼前幾年的養鳥潮之後,再度掀起的一陣波浪。

不過這一次的養鳥熱,與前幾年所不同者,是飼養的鳥類,可供出口的金絲雀,而不是一般的洋鳥。

自從三月間,美國星鳥公司總經理偕隨員來台,並在台南兜了一圈之後,等於給養鳥業者打了一針興奮劑,飼養金絲雀更使人增加了興趣。

目前鳥價看好,大鳥無人願意割愛,初生小鳥亦價值台幣七十元一隻,這僅是指公鳥而言,即便是不受重視的母鳥,也提高身價六十元一隻了。

金絲雀與一般洋鳥不同,洋鳥以公母為一對買賣,金絲雀卻單獨的以公鳥成交,理由是洋鳥可以觀賞,金絲雀只是聞其鳥鳴,所以飼養金絲雀,公鳥才是賺錢的目標。

但是最近的情況,公鳥固然高價求購,母鳥雖然身價較廉,亦被飼養者搜購,主要原因,是飼養者認為養鳥已有利可圖,飼養戶增多,母鳥需做為種鳥,所以母鳥被另眼相看了。

由於大家爭購飼養,養鳥熱潮重又掀起,以台南市而言,登記有案的養鳥協會會員有二百五十餘戶,未參加飼鳥協會會員者,更不止此數了。依據飼鳥協會的統計,台南市飼鳥戶,包括會員與非會員,全部的養鳥數量,佔台灣的三分之一。

台南市為什麼會擁有如此大量的養鳥戶?據內行人說,台南市是台灣飼養金絲雀最適宜的地方,因為台南市的氣候最為適宜,有助於金絲雀的飼養,既可減少疾病,又有助於鳥隻健康,再加上台南人比較淳樸,所以台南市養烏戶,也就日漸增多了。

在養鳥掀起高潮的今天,有人正做大量投資。飼養數量以一百箱為基本,更有人投下鉅資,專為養鳥搭蓋合乎理想的鳥房,飼養四百箱之多全部資金,達數十萬元,可見養鳥潮又高掀到如何程度了。

為什麼大家不追憶幾年前養烏遭受慘敗的教訓,重又大肆養鳥?說起來並非沒有原因,幾年前一窩風爭養的養鳥,包括十姊妹、小文、錦靜、胡錦之類,因找不到外銷的途徑,飼養人多,繁殖亦快,以致垮的一敗塗地。如今爭養金絲雀,是美國星鳥公司老闆,在台灣設有分公司,規定統一價格收購,因此一般的看法,飼養金絲雀,確有利益可圖,同時老的飼養戶已得利益,新的飼養戶也就隨之跟進了。

按說星鳥公司規定鳥價收購,應該是萬無一失,但是飼養戶增多,星鳥公司收鳥方法改變,卻給飼養戶添了不安。

過去星鳥公司台灣分公司,是派專人分赴各縣市收購鳥隻,如今辦法改變,由飼養戶自己攜鳥去台北交貨,新的規定,使飼鳥戶大為恐慌,這是不可能的事,不要說是持有幾十隻鳥的小戶,即使擁有數百箱鳥的大戶,也難做得到。

兩點困擾.兩點希望

星鳥公司的新規定,是送交台北的鳥,需在翅膀下面,蓋印編號印章,以供分辨鳥的主人,其用意是鳥送入鳥庫,經過挑選,合格者付款,不合規者退還,翅膀下的編號,以便退回鳥主人的依據。據說這辦法在日本已經實施,但是在台灣是否能行得通,就不得而知了。

另一個困擾,是鳥腳圈掛的腳環,飼養戶說,腳環的規定,是台灣省飼鳥協會抽取利潤的巧妙設計,一只腳環,代價新台幣二兀,不掛腳環的鳥隻,不但不得售與星鳥公司,而且發現了還要加倍處罰,這筆腳環的收入,專供飼鳥協會的開支。實際上為鳥隻圈掛腳環,最容易增加鳥的死亡,這種措施,除了有助於飼鳥協會增加收入之外,對飼養人及鳥的健康而言,並無絲毫好處。

在養鳥潮重又掀起的今天,卻又遭遇到這些難題,養戶為了本身的利益,已提出了多項建議:一是建議星鳥公司把台北的分公司遷設台南,可就近收購;一是建議台灣省飼鳥協會,改變圈掛腳環的措施,寧願每鳥提供三元,供飼鳥協會開支之用。如果說這些問題都能解決,只要星鳥公司按時按價收購,台南市的養鳥事業,並非不可為。如果說這些難題不能解決,即便是金絲鳥可以出口,在困難重重之下,將會減低飼養人的興趣。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