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七年前創「星宇航空」 今股價大漲躍升航空王、身價高達600億!

2023-02-20 16:37 報時光

籌備2年8個月,星宇航空公司23日首航,首發3箭分別飛往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等地,並在桃園機場候機室舉行聯合剪綵儀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23 陳嘉寧攝影)
籌備2年8個月,星宇航空公司23日首航,首發3箭分別飛往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等地,並在桃園機場候機室舉行聯合剪綵儀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23 陳嘉寧攝影)

2023年2月星宇航空(2646)近三個交易日股價飆漲48.47%,在2月20日又創下單日成交量、成交值、收盤價新三高。董座暨最大股東「K董」張國煒手中持股價值大增,加上持有長榮航近9%股權,近期長榮航股價穩健走升,在星宇與長榮航股價上漲帶動下,張國煒身價增達600億元。

回顧2016年2月,長榮集團爆發爭產大戰,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二房獨子張國煒於當年3月失去董座、黯然離開,但張國煒離開長榮航空後,另起爐灶成立新公司「星宇航空」,星宇於2018年成立,讓張國煒成為台灣唯一擁有機師、維修證照的航空公司董事長。

星宇航空於2020年1月23日正式首航澳門、峴港及檳城,一開航就面對疫情的挑戰,「K董」張國煒仍力拚星宇轉虧為盈,積極買新機、拓航線,更善用行銷讓媒體的目光聚焦在星宇。

K董張國煒籌設星宇航空公司時表示,名稱「星宇」是向父親張榮發致敬。當年父親走船,還沒有GPS的時候,只能仰望星空航行,後來他當機師在飛行時,也常常都是仰望著星空,而航空向來是張國煒的專長、愛好,成立一間航空公司也是張國煒畢生的夢想。

星宇航空23日首航,董事長張國煒(右)親自在停機坪送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23 陳嘉寧攝影)
星宇航空23日首航,董事長張國煒(右)親自在停機坪送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23 陳嘉寧攝影)

夢想重飛!張國煒登記成立星宇航空

2016-12-01/Upaper/6版/焦點

【記者徐子晴、邱瓊平】

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成立「星宇航空」。

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今年3月黯然離開集團,沉寂8個月後東山再起,積極成立新公司「星宇航空」,已向經濟部商業司登記。長榮集團前發言人聶國維說,預計明年初會向民航局提出申請籌備許可,籌備時間至少一年半,最快後年成立。

聶國維說,航空事業向來就是張國煒的專長、愛好,甚至可以說是生命;張國煒的夢想就是成立一間航空公司,因此即使知道這是非常艱困的一條路,但是為了完成夢想,還是毅然決然投入。

外傳張國煒將朝規模較小的「商用專機」方式經營,但隨後遭否認。聶國維說,張國煒想朝大型國際航空公司方向發展,並想經營一間「讓人肯定」的航空公司,對自己更是期許「一定要成功」。他還開玩笑表示:「做商務專機,把小K(張國煒)做小了吧?」

外傳張國煒已在積極尋找合適的辦公地點,聶國維說,公司地點仍尚未定案。民航局也說,目前尚未收到成立新航空公司的申請。

星宇開航 拚當全球前段班

董座張國煒談願景 要跨出亞洲區域航線 服務歐美旅客 活絡台灣轉機市場

2020-01-24/經濟日報/A3版/話題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備受矚目的星宇航空在昨(23)日小年夜正式開航,首波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三大航點齊發,另外星宇航空公布第四個航點,同樣鎖定東南亞,4月6日起將天天飛菲律賓宿霧。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表示,星宇航空除了即日起天天飛航澳門、峴港及檳城,同時計劃4月6日開航宿霧。他並預告,星宇會繼續穩步拓展航點,未來將跨出亞洲區域航線、服務歐美旅客、活絡台灣轉機市場,目標發展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航空品牌。

另外張國煒也在臉書粉絲頁發文,寫道:「爸,我的新公司今天開航啊,你有高興麼,我們會加油啦,你放心,不會給你漏氣。(台語發音)」,向已故父親張榮發報告開航,讓許多網友看完文章後直呼感動。

星宇航空昨天首航,一早在桃園機場B2登機門舉辦簡單隆重的聯合剪綵儀式,包括張國煒、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貴賓共同見證星宇的啟航,也為台灣民航史再畫下重要一筆。

星宇首航班昨天一早7:30就出發飛往澳門,緊接著7:40的峴港航班也起飛,張國煒與星宇執行長翟健華都親自在現場歡送旅客登機。張國煒更是一人分飾多角,主持完首航儀式後,隨即變身機長,執飛下午起飛的星宇第二班台北-澳門來回航班。

星宇開航碰上武漢肺炎,團隊繃緊神經,包括各航線空服人員報到時,增加量測額溫及衛教宣導;另外昨天所有從澳門返台的航班,空服員也全面配戴口罩,航機加強消毒,以保障員工及旅客健康;航機上也準備足量口罩,提供有需求的旅客索取。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