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執法以前 交警配備抓超速神器「測速照相機」

2023-02-15 09:00 報時光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執行「路口淨空,行車有序」交通大整頓行動,在市區路口、路段埋伏,以雷達測速照相器取締告發闖紅燈和超速。圖/聯合報(1991/04/02 鄭瓊中攝影)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執行「路口淨空,行車有序」交通大整頓行動,在市區路口、路段埋伏,以雷達測速照相器取締告發闖紅燈和超速。圖/聯合報(1991/04/02 鄭瓊中攝影)

警方為了取締超速違規,除了一般的固定式測速照相機,還會不時地現身在超速的重要路線,提醒駕駛朋友限速行駛安全第一,有時候輔以放置移動式測速照相機,若超速者防不勝防,一時大意就中招了。

以往執法的科技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某些路段採取「區間測速」判定是否超速,如此警方不僅由點的控制轉變為對線的控制,還可以降低設備與人力成本,同時又大幅增加速率控制的有效範圍。而駕駛人若只是靠躲避相機裝置機動調整行車速度的話,這個傳統做法就會面臨破功、造成荷包失血。

早年的交通警察通常以雷達測速照相,或是以路口攔車等方式取締違規,這樣的情境也曾拍成電影。曾經得到第37屆金馬獎評審團大獎,與第三屆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的2000年國片電影《運轉手之戀》,劇情就是年輕的計程車司機(屈中恆飾),某次因為被交通女警(宮澤理惠飾)攔查開紅單,自此故意在她當班的時候刻意違規,僅僅是為了多看幾眼而心甘情願繳罰金。

也有些縣市警察局的排班人手和設備不足,只好故意安裝「偽裝版」測速照相機,使用「欺敵戰術」以求達成嚇阻效果。也會在某些經查發生車禍或違規的路段,停放警用車輛於路旁,讓行車駕駛放慢速度,但這一些佛性的做法,也會隨著口碑傳播漸漸失去原有的效果。十次車禍九次快,依照限速行駛才是安全回家的路。

闖紅燈 飆車 小心第三隻眼

交警以雷達測速照相、路口攔車等方式進行取締 兩月來 告發萬餘件

1991-04-02/聯合晚報/10版/台北市

【記者戴安瑋報導】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今天繼續強力執行「路口淨空,行車有序」交通大整頓行動,汽機車駕駛人除要注意6項重點取締項目外,別忘了警方在市區某些路口、路段仍埋伏,以雷達測速照相器取締告發闖紅燈和超速,以免遭到取締受罰。

根據交通大隊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過去2個月來,交通大隊員警以微電腦雷達測速照相器等精密儀器,和交警攔車等方式,埋伏在各路口及路段取締告發的闖紅燈、超速案件,高達1萬6千多件,前者有2948件,後者有13308件。

這些平常就已執行的交通違規取締行為,將與「路口淨空,行車有序」交通大整頓,同時並進。

官員指出,車輛駕駛人如闖紅燈遭到取締,罰金很重,若超過15天未繳罰款的話,罰款金額將以倍數論。

這些設有雷達測速照相器,專門取締闖紅燈、超速的路口,計有永吉路與中坡北路口、民生東路與遼寧街口等9處,雷達測速照相器裝設在警車上,機動取締超速的路段則有新生北路高架橋、大度路、麥帥公路等11處車速快易肇事的路段。

此外,更有一些交警會埋伏在市區幹道上,以傻瓜相機或攔停方式,逕行舉發一些不遵守標誌、標線、號誌的車輛駕駛人。

官員呼籲駕駛人在這波交通大整頓行動中,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