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身曝屍野外!距今57年仍然未破的懸案|1967年黃玉寬命案

2023-02-09 15:58 報時光

新店直潭山的荒山裸體女屍案死者黃玉寬的衣服(見圖)在刑警大隊法醫室作實地研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 攝影)
新店直潭山的荒山裸體女屍案死者黃玉寬的衣服(見圖)在刑警大隊法醫室作實地研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 攝影)

1967年5月23日,失蹤8天,台灣電子公司女工黃玉寬,屍體在新店直潭里灣潭山上被發現,屍體全裸,左後背有一刀傷,前胸淤血,頸部、面部、下部肌肉已腐爛,頭部繫有紅色頭巾。由於黃玉寬平時回家不必經過這塊山坡地,警方研判,她是在別人脅迫下登上坡地。

當死者失蹤的15日下午5時,其父親黃龍愷在碧潭過渡時,比死者僅後一班船過渡,他目睹其女渡船過河。當他到家後,未見其女返家,即覺有異。與死者同一渡船過河另有3名男子,過渡後3人遇到熟人即在岸邊停留,致只有死者單獨走過山路。5月24日,專案小組再度登山搜索,尋獲黃玉寬的衣物。

25日再找到黃玉寬穿用的鞋、兩枚鈕扣,從此以後,辦案人員就再也沒有找到任何與本案有關的證物。5月30日,警方在頂城至安坑上,發現一形跡可疑且前科累累的男子劉守基,認為他涉嫌重大。黃玉寬身上發現的體毛,疑似劉的體毛,但司法行政部調查局的鑑定書指出,在電子顯微鏡比對下,黃身上發現的體毛與劉體毛的特徵完全不同。

此棘手的命案還未偵破,同年竟又在直潭里發生董明芳命案。12月7日,檢察官至台北看守所,訊問因涉嫌殺害董明芳被扣押的林政昭,他剛好是黃玉寬的親戚,但林政昭卻堅決否認涉案。檢察官經歷7個多月的深入查證,認為既有的證據,不能證明劉守基是兇手,裁定劉守基不起訴處分。

新店直潭荒山女屍命案的被害人黃玉寬命案,進行搜山及出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 攝影)
新店直潭荒山女屍命案的被害人黃玉寬命案,進行搜山及出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 攝影)

女工散班未歸去 灣潭山上現裸屍

失蹤已八日.搜山尋覓 屍身帶刀痕.揉碎花枝

1967-05-24/聯合報/03版/

【板橋訊】

台灣電子公司工廠女工黃玉寬失蹤八天後,於昨(廿三日)上午九點多,新店鎮直潭里灣潭山上發現屍體。屍體全裸,並有刀痕。警方研判為他殺。

台北地檢處檢察官莊來成偕同法醫劉森熙,於下午五時到現場驗屍,驗屍後發交死者家屬收埋。台北縣警察局長周昌嗣、刑警隊長趙敏行等,於下午三時趕到現場勘查,並於晚間九時,在新店分局舉行會報。

據警方調查:死者黃玉寬,現年十九歲,住在新店鎮直潭路十四號,在新店鎮大坪林台灣電子公司工廠當領班。她於本月十五日下午五時自工廠散工後,於返家途中失蹤,其家人曾到處尋找,未見蹤跡,旋於廿二、廿三兩日,由直潭村落出動居民數十人到該處山區搜索,終於昨日上午九時,在灣潭山頂發現屍體。

停屍的山頂現場情況如下:死者身體全裸,俯臥在草地上,左後背有一刀傷,傷長三.五公分,傷深七公分;右前胸淤血一大塊;頸部、面部、下部肌肉已告腐爛;後腦頭皮腐爛脫落;頭骨右傾仆地;頭部繫有紅色頭巾;距屍體一公尺處,遺留死者左足的塑膠鞋(黑色)一隻,及拉斷的腰帶一條,腰帶長三台尺,從第三孔處拉斷。現場草地有踐踏跡象,十分零亂。警方曾在附近山區搜索,未曾發現其他遺留物品。

死者黃玉寬頗具幾分姿色,她是文山中學初中部畢業,在電子公司工廠任領班,已服務一年餘,每日都是下午四時許下班,返家路程須從碧潭上游搭渡船過河,並走山路翻過一座山後,再渡船過河才到直潭里。停屍現場的灣潭山,是在山路中途攀登山頂,登山小路甚陡,約須二十分鐘路程。

據直潭村民說,死者的父親黃龍愷,現在新店鎮農會工作,平常多與死者同在下午五時左右返家,當死者失蹤的十五日下午五時,黃龍愷在碧潭過渡船時,比死者僅後一次過渡,他曾目睹其女渡船過河。當他到家後,未見其女返家,即覺有異。

村民並說,與死者同一渡船過河的,另有三個男子,是死者鄰居,可惜過渡後,三個男子遇到熟人,在岸邊停留下來,以致只有死者單獨走過此段山路,當時如有同村熟人同行,也許不致發生慘劇。

死者家有父母和六個弟妹,她排行第一。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