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褻後再以泥土悶死 青少年犯下泯滅人性的罪|鑑識專家阿善師回顧吳曉蕙命案

2023-02-05 08:54 報時光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吳振吉的女兒吳曉蕙,在任教的台北市新湖國小地下室停車場遭姦殺後,台北士林分檢署檢察官陳俊宏,率法醫王智杰前往現場相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15 程思迪攝影)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吳振吉的女兒吳曉蕙,在任教的台北市新湖國小地下室停車場遭姦殺後,台北士林分檢署檢察官陳俊宏,率法醫王智杰前往現場相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15 程思迪攝影)

1994年,台北市新湖國小舉行園遊會後,一名時任國小的女老師—吳曉蕙,至地下停車場洗車,便一去不復返。一位同校的男老師進入地下停車場時,見到一輛發動的白色汽車停在車道上,現場有一些洗車的用具、散置的衣物,而從汽車的側門那邊,他竟看到一具赤裸的女屍,臉上覆蓋了厚厚的泥土,而這人正是吳曉蕙老師。

然而,當時保護案發現場的觀念並未普及,在檢警趕到前,早已有許多人來到停車場,甚至還有人插香祭拜,現場嚴重地遭到破壞,增加檢警辦案的複雜性、困難性。案發現場的鞋印新舊交雜、足跡混亂,採集到的指紋與鞋印,經一一比對後,皆排除犯案可能,唯剩下車內面紙盒上兩個較小的指紋,但無從比對,因此只能先將其存檔,此外,讓人感到困惑的是現場並未採集到任何精液,只有唾液,案情陷入膠著,檢警苦尋不到罪犯,而屍體面部遭泥土覆蓋,駭人的景象,成為震驚社會的一樁懸案!

案發8年後這件事終於有了進展,刑事局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未偵破的冷案跡證,重新查驗一遍,因此比對到這起命案的相關指紋。案件主嫌—黃啟峰,在成年後去當兵,並在役男指紋庫留下檔案,而且他正也住在新湖國小附近,警方鎖定他後便開始追查,最後黃啟峰坦誠犯案,並供出另一名當時只有11歲的王姓朋友。

他們犯案的原因來自於對「性」的衝動與好奇,兩人在家看完A片後,外出閒晃找到了獨自一人正準備洗車的吳曉蕙,由於當年只有15歲的黃啟峰與11歲的王姓少年,根本不知道怎麼性侵,所以只用嘴巴和手猥褻了吳曉蕙,以為昏迷的吳曉蕙已經死亡,擔心遭冤魂報復,便想起阿嬤說的「人死了只要蓋著他的臉,就不會被鬼魂找到」,於是他們就地取材,拿起泥土蓋到吳曉蕙的臉上,吳曉蕙最後被泥土活活悶死。

知名鑑識專家謝松善(阿善師)受Youtube頻道「異色檔案」邀約,回顧起1994年離奇的「吳曉蕙命案」。他當時任職於台北市警局鑑識單位,這曾是他親自經手過的案件,案件過程充滿疑點,也讓他在破案後認知主觀的缺乏性及罪證的重要性。其中最讓他感到無奈的是,黃啟峰的爸爸因經不了社會輿論謾罵,試圖喝農藥自殺,最後雖有救活,但食道仍有嚴重灼傷,活下來後也面臨許多賠償問題,無奈之際也讓他奉勸所有的小孩要記得學好,避免讓父母共同承擔不好的後果。

北市新湖國小驚傳命案 女教師校園遇害

吳曉蕙疑遭姦殺棄屍 吳父現任警官 長期處理群眾事件 檢警極為重視 積極偵辦

1994-10-16/聯合報/01版/

【記者劉福奎╱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新湖國小文書組長兼科任老師吳曉蕙,昨天下午疑遭姦殺棄屍在學校地下室停車場內,歹徒行兇後曾企圖將吳女停放在地下室內的車子開離現場未遂,再將屍體拖往角落藏放.並以花圃泥沙塗蓋吳女臉上後逃逸;由於吳女是台北市中正第一警分局副分局長吳振吉的女兒,吳又經常率員處理群眾事件,檢警辦案人員都極重視此案.將於廿一日剖驗屍體,查明吳女遇害原因緝兇。台北市長黃大洲在獲悉吳曉蕙在學校被人殺害後,至表震驚。他於昨晚與市議會議長陳健治、國大代表王化榛等人趕到新湖國小命案現場,慰問吳曉蕙家屬。黃大洲除嚴厲譴責此暴力行為,並指示台北市警察局應儘速將兇手緝捕到案;也要求教育局全面檢討、加強校園安全。

檢警雙方昨晚相驗後初步研判,吳曉蕙(廿五歲,未婚)可能於下午一時左右到地下室擦洗車子,突然遭到歹徒攻擊,吳女當時可能與歹徒互有拉扯動作,以致眼鏡、皮鞋散落,歹徒控制吳女後拖到角落強暴。檢警雙方已自吳女身上採集到可疑分泌物,並懷疑吳女可能在歹徒施暴時掙扎喊叫,遭歹徒以類似布條物品,正面強壓脖頸導致窒息死亡。

警方指出,昨天下午一時許,學校事務組組長李之法騎機車到文山區一家鎖店取送修的遙控器,於下午三時五十分左右返回學校地下室停車場,開啟鐵捲門即發現吳女車子熄火,停在出口電動門旁斜坡,地下散落著吳女的眼鏡、鞋子,李感到疑惑四處查看,在停車場角落看到吳女躺在地上,衣物被脫光,上身只穿一件胸罩,臉部遭人用泥沙敷蓋再罩著內褲,已經沒有氣息。內湖警分局員警據報到場,發現吳女是中正第一警分局副分局長吳振吉的女兒,由於吳振吉長期處理群眾事件,具有相當特殊敏感身分,台北市警察局長黃丁燦獲悉,隨即指派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蔡以仁,率鑑識人員趕往協助。

刑事警察局也鑑於吳振吉的特殊身分,同時為了釐清這件刑案的敏感度,副局長王卓鈞也率同鑑識科長翁景惠、偵一隊長胡木源等人到達,內湖警分局同時報請士林分檢署檢察官陳俊宏偕法醫王智杰到場相驗。

中正第一警分局長張鴻儀於昨天下午四時許,陪同副分局長吳振吉夫婦到達學校,吳妻發現死者竟是一向乖巧的女兒,不禁悲從中來掩面痛哭,於處理群眾事件中一向顯得堅強的吳振吉,也忍不住紅了雙眼。相關新聞刊三版。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