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絕無僅有!會開船的老爸創長榮、開飛機的兒子成立星宇

2023-02-20 00:00 報時光

我國第二家飛航國際航線的長榮航空公司,一日開航,並在桃園中正機場舉辦首航剪綵儀式。圖左起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交通部長簡又新、監察院長黃尊秋、民航局長陳家儒、桃園縣長劉邦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01 程川康攝影)
我國第二家飛航國際航線的長榮航空公司,一日開航,並在桃園中正機場舉辦首航剪綵儀式。圖左起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交通部長簡又新、監察院長黃尊秋、民航局長陳家儒、桃園縣長劉邦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01 程川康攝影)

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緩解,各國邊境也開始解封,許多人迫不及待紛紛飛出國放風,一解被禁足2年多的鬰悶之氣;2020年1月23日由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四子、二房獨子張國煒(小K董)創辦的星宇航空,在粉絲的簇擁之下正式首航,熱鬧的氣氛更不亞於1991年長榮首航的盛況。

父親張榮發是船長、會開船,白手起家創辦長榮海運、長榮航空,再一路擴展成橫跨海陸空的長榮集團;兒子張國煒是機長,不止會開飛機,還會修理飛機,更是航空業的經營者。然而,就在張榮發過逝後,小K董即使被手足逐出家門,一樣能風光的籌辦星宇航空,同時吸引星粉追隨,成為話題焦點所在。

張家父子兩代人,相隔30年竟各自成立一家航空公司,各領風騷不但是空前絕後,更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佳話一段。小K董除了打造自己的星宇飛航王國,個人魅力更是無人能及,粉絲遍及國內外,不少粉絲為了搭乘他執飛的班機,更是直接棄長榮而轉成忠實的星粉,更有不少長榮員工更直接跳槽到星宇,追隨小K董。

身上流著張榮發的DNA的張國煒,跟父親一樣豪氣,即使大虧100多億元,仍豪氣的發出1個月年終;然而長榮大賺60~70億元,長榮航勤卻僅發1個月年終,引發員工不滿而休假抗議,一年終卻兩樣情。

然而,即使在疫情當下亦或者解封之際,長榮與星宇兩家航空公司,總是鄉民話題的焦點所在,這也是張家父子獨有的魅力所在。

長榮航空公司十二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展示長榮航空飛機的外觀模型(見圖),向國人推介長榮航空即將「飛上青天」的新形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12 洪克紀攝影)
長榮航空公司十二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展示長榮航空飛機的外觀模型(見圖),向國人推介長榮航空即將「飛上青天」的新形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7/12 洪克紀攝影)

長榮航空秣馬厲兵待沖霄一飛

1990-11-29/經濟日報/25版/專輯

【吳修平】

△長榮航空公司(EVAAIRWAYS CORPORATION)將於明(八十)年七月開始營運,初期擬先開闢台北往返曼谷、新加坡、吉隆坡及漢城等四條航線,以東南亞和東北亞地區業務為主。

自去(七十八)年三月長榮集團申請成立長榮航空核准後,該公司即積極籌備開航相關事宜,在航線的籌畫及申請下,長榮航空已獲准飛航美國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達拉斯、檀香山、關島,以及新加坡、曼谷、吉隆坡、漢城、維也納等十二個航點,同時該公司亦積極爭取多處潛力航點,以早日建立全球性航空服務網。

在明年開航時,該公司將先以租賃的二架波音七六七─三○○ER飛機為旅客服務。為了各項營運作業的順暢及飛航安全,長榮航空分別與國際著名航空公司就相關技術及業務簽約,以確保飛航安全並提高服務品質。目前,該公司已與義大利航空及日本全日空航空合作,在維修技術、飛行支援、在職訓練上提供協助。(後略)

星宇開航 張國煒親送機、當機長

首發射3箭 飛往澳門、越南、馬來西亞 宿霧航線4月開航 「感謝父親留下遺產 會以一輩子榮譽營運」

【2020-01-24/聯合報/A8版/綜合】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

星宇航空昨天首航,董事長張國煒在停機坪送機,桃機消防隊向班機噴水歡送啟航。張國煒中午則變身機長,親率組員飛往澳門。

籌備兩年八個月,星宇航空公司昨天開航,首發三箭分別飛往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搭乘首航班機的旅客獲得當班機長及座艙長親筆簽名的首航封(可珍藏登機證)、磁杯等紀念品。董事長張國煒親自在空橋、機坪送機,乘客要求合照、簽名都來者不拒,十足收編粉絲的心。

星宇航空第三班飛往澳門的班機旅客開始登機,卻不見董事長張國煒的身影,原來他站在機門口親自送機。旅客看到張國煒親自送機驚叫聲連連,排隊要求合照及簽名,擠爆整條空橋。飛機開始滑行時,張也率隊揮手向旅客致意。

星宇三班首航班機起飛前,桃園機場公司消防隊在飛機後推時,都派出消防車噴水柱歡送。張國煒上午完成首航的剪綵儀式後,中午變身機長,親自帶領組員執行桃園飛澳門的第二個航班任務。張與組員通過出境長廊時,廣告看板的「夢想」二個字映入眼簾,似乎說出他圓夢的心情。(後略)

旅遊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