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上路不容易! 1984年的汽車駕照制度

2023-01-04 17:25 報時光

台北市監理處於廿七日表示,下月一日起小型汽車駕駛執照實施「直線加速車道」考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12/27   徐燦雄攝影)
台北市監理處於廿七日表示,下月一日起小型汽車駕駛執照實施「直線加速車道」考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12/27  徐燦雄攝影)

你有汽車駕照嗎?你的駕照是一次考過的嗎?隨著交通狀況、駕駛員實際上路情形,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不同的考試機制,考試形態越來越多元,也越來越難,為了就是減少交通事故、有駕照卻不敢上路的情形。

回顧1984年考汽車駕照的路考新制,首次實施「直線加速車道」考試,通過考試必需在五十公尺內加速至三十公里,且車輪不能壓到兩邊的電動測試壓管,有一點失誤便會扣分。這樣的臨場考試好刺激,是否也讓你回憶起自己的路考回憶?

考取駕照不敢上路?

新增考驗科目 將獲實質改善 元旦起加考直線加速取消狹橋

1983-12-28/聯合報/06版/(北市區里版)

【台北訊】台北市監理處昨天表示,下月一日起小型汽車駕駛執照實施直線加速車道考驗,因八德路考驗場節分土地將興建四○八號道路,暫時關閉,台北市汽機車駕照考驗均改在士林區百齡路該處北區分處考驗場辦理。

監理處說,為使汽車駕駛人熟練使用排檔,並能在快速行駛時,確實掌握方向盤,因此交通部統一決定在小型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路試中,取消「狹橋」科目改以「直線加速車道」科目,以提高駕駛技術,促進行車安全。

監理處指出,直線加速車道分為職業小客車及普通小客車兩種,長度都是六十五公尺,其中前者寬二點二公尺,後者寬一點九六公尺,直線加速車道考驗一律使用該處的考驗車,殘障人員以特製車考驗,暫不考直線加速車道。

由於汽車行駛快速,以考驗員的觀察與反映不易計分,為求考試公平,並免除人為缺失因素起見,監理處特在考驗車上裝置監視器以電子計分。

依直線車道考驗規定,應考人應於起步後四十公尺內按順序由一檔換至三檔,在五十公尺內加速至卅公里,而於六十五公尺處停車,行駛中車輪不能壓到兩邊的電動測試壓管。

監理處說,直線加速車道考驗項目及扣分標準為:

(1)應考人上車後,先將監視器上「電源開關」開啟。

(2)至加速車道考驗科目起點時,再將監視器上「測試開關」開啟,此時車頂綠燈閃亮(表示測試開始),車輛即前駛。

(3)車行在四十公尺內時,應考人要順序由一檔換至三檔,否則扣卅二分,同時車頂的黃燈閃亮,顯示排檔項目不合格。

(4)五十公尺內車速達到卅公里以上,否則扣卅二分,同時車頂紅燈閃亮,顯示速度項目不合格。

(5)六十五公尺內,必須適時停車,未能停車扣卅二分。

(6)考驗全程不得壓及邊線,否則扣卅二分,如車輪壓線時,場地內扣分顯示器會響鈴,並顯示所扣分數。

監理處表示,直線加速車道科目測試方式,採先行考驗,每人有兩次測試機會,第一次有任何一項或一項以上扣分時,可以重新測驗一次,第二次再有任何一項不合規定而扣分時,即不及格。

這項新增考驗科目,如果加速與換檔確實,而練習踏竄,應考時不要緊張,全神貫注,應可順利應考,如通過考驗後,對目前所謂「考取駕照不敢上路」的情形,將獲實質的改善。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