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騎身份證」!1969年開始取締無照駕駛

2022-12-28 14:55 報時光

警察路邊取締無照駕駛騎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4/1 龍啟文攝影)
警察路邊取締無照駕駛騎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4/1 龍啟文攝影)

在六〇年代末期之前,台灣街頭雖已能看見諸多機車騎士的身影,然而卻與當今的光景有許多不同之處,不僅不強制配戴安全帽,更無要求考取駕照,相較之下行車安全的危險度可說是增加不少。

自1969年開始,警方正式取締無照機車,讓不少未考取駕照的駕駛人吃上高昂罰單,雖然警察取締的立意良好,卻因相關配套措施未納入考量,而引起民眾的不滿與請願。以雲林縣為例,許多駕駛人趕在三月份報考考試,然而在未通過的情況下,監理站卻不准他們再次報考,因此造成諸多依靠機車過活的人們,還來不及領到駕照便被開罰,更因沉重的罰單而難以維持生計。

其實,若各縣市能效法當時台北市的取締方式,或許會減低許多紛爭,即針對已領有准考證,或已登記編號請領准考證的駕駛人先暫緩取締,畢竟,若已有數萬人未來得及報考便領上罰單,這樣的法規便失去為民著想的宣導初衷。

現今,人手一張機車駕照已是相當普及,許多學生族群更是一年滿18歲便迫不急待地立刻報考,不過由於機車的肇事率及死亡率仍居高不下,政府為提高駕駛的道路安全意識,希冀在未來機車駕照的考試增加難度,以「路考」形式減低事故率,然而,不論考試難度為何,欲上路的朋友都應儘早考取駕照,保護自己的同時,亦能守護他人,為維護交通安全盡一份心力。

地方公論

取締無照機車應具彈性

1969-04-03/聯合報/07版/

【本報訊】輕型機車考照限期一延再延,到三月底終於最後限期屆滿,從四月一日開始,由警方正式取締無照機車了。執行取締的第一天,各地幾乎都有機車駕駛人因無照受罰,像台南市就在一日內取締了四起,分別處罰鍰二百銀元至六百銀元;台北市則有三十九名駕駛人,受到交通警察的處罰。從法律方面講,無照駕駛機車之受罰,乃是咎由自取,但從情理方面看,其錯也並不全在駕駛人身上。

譬如以雲林縣的情形來說,取締無照機車在第一天就觸了礁。一日下午當雲林縣議會在聯席審查追加減預算時,被數百名報考機車執照的憤怒縣民湧入陳情,秩序大亂。議員們把審查預算的事暫時擱下,一致指責警方不應對這些以機車求生的人,在未取得執照以前,即行取締。逼得警察局長只好同意暫緩取締,並立即指示交通隊長與斗六監理站聯絡,查問尚有多少輕型機車未考執照,以便決定暫緩取締的時間。

據這些向議會陳情的鄉下農民說.他們大部份都是三月十五日來報考時不合格的,依照一般規定,不合格後仍可參加報考,次數不定:可是一日他們來報考時,斗六監理站卻不准他們報考。他們一家就靠那輛機車過活,現在還來不及領得駕駛執照,一被取締就罰六百元,這無異是要斷絕他們的生路。

這些樸實的農民決不會集體扯謊,所以他們的處境的確值得議員們表示同情。而雲林縣警察局長之能當機立斷,決定暫緩取締也係明智之舉。因為取締無照機車原為交通安全善想,初與罰鍰無關。現在駕駛人既有不得已的苦衷,一時取不得執照,則政府自應設法予以通融,不必亟亟乎雷厲風行的嚴格取締。

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執行取締無照機車的態度,值得各地效法,該隊除命令值勤的交通警察儘量以勸導為主外,並說,已領有駕駛執照准考證,或已登記編號請領准考證的機車,在考試日期以前,暫不取締。照這樣說,雲林縣那些因考不及格而再度報考的機車駕駛人,如果斗六監理所能依照一般規定准予重考,而雲林警方也和台北一樣的對已領有准考證或已登記編號請領准考證的機車暫緩取締,就不會鬧出駕駛人被罰而紛紛向議會陳情的事情來了。

據說到目前為止,向台北市監理所領有准考證及已登記編號的,還有兩萬五千多人。有這麼多人還未及時經過考試,卻已開始取締無照機車,這種做法是否有點只顯表面文章,主管當局似該自我檢討一番!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