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因8美元犯案 意外揭露貨輪走私案| 1969年大西洋光輝號命案

2022-12-13 16:23 報時光

發生喋血命案的「大西洋光輝號」貨輪,於四日上午十時許,停泊在高雄港內,接受檢警人員登輪調查,圖為貨輪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2/04 高鍵助攝影)
發生喋血命案的「大西洋光輝號」貨輪,於四日上午十時許,停泊在高雄港內,接受檢警人員登輪調查,圖為貨輪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2/04 高鍵助攝影)

1969年12月1日下午6時左右,由英國吞納德輪船公司所有,香港金山輪船公司代理的貨輪「大西洋光輝號」,發生海上喋血案,英籍船長、管事慘遭殺害,大副受重傷,兇手下落不明。12月2日開始,高雄港務局連續接到貨輪發出的電報,內容非常簡略,並沒有說明兇殺原因。

1969年12月3日,空軍的139號運輸機尋獲「大西洋光輝號」的正確位置,但因氣候過於惡劣,豪雨傾盆、強風不息,空軍人員始終無法降落到甲板。直到4日上午10時,因為船上的孫二副過去是國內的海軍健兒,對台灣的海路相對熟悉,大西洋光輝號進入了高雄港。

來源:聯合報-第三版(1969/12/07)
來源:聯合報-第三版(1969/12/07)

1969年12月5日警方宣布案發經過:兇手三管輪陳根發為了酒錢,與管事發生爭吵,陳根發跑去找大副、船長要求處理,他們表示不管,陳根發便用三角形的刮銅用刀刺向3人,接著他在船上銅匠項志國面前跳海。儘管有兩名船員指出他們目睹陳根發跳海,但治安人員在半信半疑的心情下,還是在船上展開3次搜索。

大副張章洞經救治之後康復,檢警人員追問他船上可疑美金的來源時,他支吾其詞。7日,二副告訴檢警人員,喋血案導因於8塊美金,這是從事走私勾當獲取的利益,並非所謂酒錢;原來大西洋光輝號貨輪,曾從事3次大規模的集體走私,船員們都取得了不少利益,但分配暴利時,發生了數次爭執,早已隱伏下禍根。

發生喋血命案的「大西洋光輝號」貨輪,於四日上午十時許,停泊在高雄港內,接受檢警人員登輪調查,圖為工作人員將傷者送下船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2/04 高鍵助攝影)
發生喋血命案的「大西洋光輝號」貨輪,於四日上午十時許,停泊在高雄港內,接受檢警人員登輪調查,圖為工作人員將傷者送下船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2/04 高鍵助攝影)

海上喋血原因成謎 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1969-12-04/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

發生喋血案的大西洋光輝號還沒有進港,此間高雄岸上便已流傳出許多有關喋血的原因,眾說紛紜,但無人能肯定的證實,兇殺原因為何,一切需待貨輪進港後才能真相大白。

來自大西洋光輝號貨輪上的電報,兩天來已逾十通以上,但 沒有一封能詳細說出喋血的原因。

最初,有人傳說船上的輪機房與駕駛台的兩派船員不睦,導致械鬥對立,所以有傷亡的情事發生。

這種傳說的產生是出自本月二日的電報上,因為目前岸上對該輪的動態消息,其唯一來源祇有電報,而電報所兌都是三言兩語,祇知其 梗概,而難明其真相,岸上人員就祇能根據梗概來研判推測。

原來二日上午三時三十五分,來自大西洋光輝號的電報中稱:該輪發生喋血命案,輪上三管殺死船長跟管事後,又再殺傷大副,然後三管便畏罪跳海自殺,下落不明。

這是第一通求救的電文,發出的人是該輪的輪機長。

但是第二通電報很快又到來,並沒有說到殺人的三管輪在何處,等到第三通電報於二日中午十二時左右發出時,情況就不同。

這封電報內容指出,第一封由輪機長所發出的電報予以更正,輪機長所說三管輪跳海的說法不確 ,因為三管輪此刻仍可能被藏匿在輪船上。通常電報的拍發,都是由船長拍發,如船長因故無法執行職務便由代理的大副負責,如大副也因故無法執行職務,便依次推到二副、三副。可是,第一通電報竟由輪機長發出,等到以後,發現輪機長發出的電報不對,再追上一封電報更正,並鄭重指出第一通輪機長所拍的電報不正確。這是很少見的情形,對航海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一條船不論任何情況,一切事務均分層負責,其他人不能越俎代庖,輪機長這通電報發出,當時未為代理船長職務的二副知道,所以岸上的人便推測船上可能兩派不睦,不僅發生流血械鬥,而械鬥出事後,僵局仍未解開,所以便會有電文前後不符的情況產生。

輪機長是輪機房的人,而更正的是駕駛台上執行船長職務的二副,殺人的三管輪是輪機房的人,而死傷的人則是駕駛台上的船長及大副。如果殺人的三管輪已跳海,喋血緝兇的問題就減輕了,如果三管輪藏匿在船上,事情就顯得不簡單,所以,該輪不僅需要醫藥急救,而且急需除去藏在船上的危險份子。

這樣一來,他們急需靠岸求援的理由就更充分了。所以岸上的人推測:輪機房可能與駕駛台不洽,這件血案的善後問題無法統一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儘管有人對此一說法提相反的意見,但是船上兩派械鬥的傳說仍然不脛而走,傳遍了整個港口,而且有人更繪影繪聲,似乎確有其事,使得船公司及港警人員大為緊張,而且十分困擾。

另外有一個流傳最廣的原因便是說三管輪因向管事索宵夜點心被拒發生毆鬥,遭到船長及大副的斥責而下手殺人。

此一說法並非根據電報,前是根據推想,因為,至目前為止,「大西洋光輝號」所來的電報,大都集中在港務局,即使有部份送到公司,最後仍然由公司送到港務局綜合整理,記者曾經遍閱電文,並未發現有關上述原因的說法。

為什麼會有這種傳說出來,港口人員認為這祇是少數人道聽途說,捕風捉影的想像而已,因為,大凡在海上航行的人,因長久生活枯燥,難免脾氣暴燥,稍不如意便可能血流五步,屍橫甲板。

由於死者中有最高的船長,最低的管事,因為兇手本身就是低級船員,所以他們判斷,很可能低級船員中發生爭執,而且爭執得很嚴重才引起船長及大副的苛責,苛責之後便產生這種喋血事件。

這一連串的研判,使得一些人便把事情附會上去,根據想像,擬了一個喋血原因的輪廓,此輪廓的根據便是推敲兇手與管事之間的爭執。(後略)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