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夫換自由!催生家暴法成立的鄧如雯案件

2022-12-08 16:27 報時光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聲援者以海報表達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攝影)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聲援者以海報表達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攝影)

如果對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由來有所涉獵,會知道這部法律由一齣家庭悲劇催生,就是曾經震驚社會的「鄧如雯殺夫案」。

鄧如雯命運多舛,15歲時就被林阿棋性侵懷孕,她之後嫁給了林阿棋,但林婚後常虐待她及孩子,曾經把小孩倒抓,將頭放進洗衣機裡、曾把孩子丟到車頂上,想把孩子摔死、她的親人也差點被林強暴。

她和家人曾報案,但情況毫無改善,當時的警政系統,無法提供鄧如雯有效的支援網路;鄧如雯最後選擇用悲傷的方式,終結這場命運的悲劇。1993年10月27日晚上,鄧趁林酒後熟睡,持鐵鎚重擊林頭部,再持水果刀刺殺10餘刀至林死後,打電話通知小姑代她報警自首。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9)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9)

嬌弱的鄧如雯曾描述全身紋身的林阿棋像「惡魔」,但她還是被迫和這個強悍的枕邊人同居、生子、結婚,度過近7年的夢魘生活。殺了林阿棋,鄧如雯反而有解脫的感覺,她打電話回娘家的第一句話是:「你們以後不用再害怕,我已經把阿棋殺了。」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8)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8)

鄧如雯殺夫案引起各方關注,1994年2月23日,案件即將宣判時,約40個社會公益團體,到板橋地方法院連署聲援鄧如雯;「晚晴」及「婦女新知」等婦女團體,因聲援她,甚至遭到不明對象電話恐嚇。1996年,二審法院依據醫院的鑑定報告,認定鄧如雯行兇時處於精神耗弱狀態,依法減刑後,判處鄧如雯有期徒刑3年確定。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 攝影)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 攝影)

殺夫案開庭 婦女團體前往聲援

鄧如雯強調受不了長期虐待,檢察官以自首請適度量刑,辯護律師請改以「義憤殺人罪」論刑,下周三宣判

1994-02-17/聯合報/05版/焦點新聞

【記者陳嘉寧/板橋報導】

「讀國中時,就被他強暴,

生了小孩,才和他結婚,

娘家親人,一再被他騷擾,

自己孩子,被他丟進洗衣機,

法律,無法制裁他……」台北縣板橋市婦人鄧如雯去年十月間殺死丈夫案,板橋地方法院昨天開辯論庭審理,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數十人前往法院聲援她。鄧如雯在庭訊中一再強調是受不了丈夫長期虐待,以及一再騷擾她娘家的親人,憤而行兇。講到傷心處,鄧如雯數度泣不成聲,法官諭令廿三日下午宣判。

檢察官在起訴時指出,廿三歲的鄧如雯和丈夫林阿棋感情不睦,去年十月廿七日晚間林阿棋在外喝酒回家,再度恐嚇要殺害鄧如雯及她的父母,雙方發生爭吵,林阿棋回房睡覺時,鄧如雯想到多年來遭到丈夫毆打虐待,拿了鐵鎚及水果刀進入臥室,用刀及鐵鎚殺死林阿棋,然後向警方自首。檢察官認為鄧如雯符合自首要件,請法院適度量刑。

板橋地方法院由庭長蕭仰歸、受命法官翁昭蓉、陪席法官朱耀平所組成的合議庭負責審理本案,昨天上午九時卅分開庭審理。鄧如雯在庭訊中表示,除了她被林阿棋強暴,她的一個親人也被強暴。七、八年來她受到丈夫的虐待,娘家的親人也一再被騷擾,連家中物品也被砸毀,小孩也差點死在丈夫手中,法律卻無法制裁她丈夫,為了讓自己及家人早日脫離苦海,迫不得已殺死丈夫,事後並向警方自首接受制裁,希望法官從輕發落,給她自新的機會。

合議庭接著傳訊死者林阿棋的胞兄林榮鈍作證,調查鄧如雯行兇後通知親入及向警方報案的經過。林榮鈍指稱鄧如雯行兇後並沒有聲明要自首,是他發現林阿棋躺在床上不動才報警處理。合議庭對這部分的經過花了卅分鐘調查,才繼續進行辯論程序。

鄧如雯委任的辯護律師為鄧如雯辯護時指出,鄧如雯就讀國中三年級時被林阿棋強暴,先後生下兩個小孩才結婚,婚後屢遭林阿棋的凌虐,鄧如雯逃離林阿棋躲到寺廟中,結果林阿棋到鄧家把鄧如雯的父親吊起來毆打,追問鄧如雯的下落。有一次林阿棋酒後將小孩放到洗衣機中企圖溺死小孩,到鄧如雯的家中把瓦斯筒丟到樓下準備縱火,鄧如雯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被迫殺死丈夫,這種悲劇不應由鄧如雯一人承擔。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