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夫換自由!催生家暴法成立的鄧如雯案件

2022-12-08 16:27 報時光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聲援者以海報表達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攝影)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聲援者以海報表達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攝影)

如果對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由來有所涉獵,會知道這部法律由一齣家庭悲劇催生,就是曾經震驚社會的「鄧如雯殺夫案」。

鄧如雯命運多舛,15歲時就被林阿棋性侵懷孕,她之後嫁給了林阿棋,但林婚後常虐待她及孩子,曾經把小孩倒抓,將頭放進洗衣機裡、曾把孩子丟到車頂上,想把孩子摔死、她的親人也差點被林強暴。

她和家人曾報案,但情況毫無改善,當時的警政系統,無法提供鄧如雯有效的支援網路;鄧如雯最後選擇用悲傷的方式,終結這場命運的悲劇。1993年10月27日晚上,鄧趁林酒後熟睡,持鐵鎚重擊林頭部,再持水果刀刺殺10餘刀至林死後,打電話通知小姑代她報警自首。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9)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9)

嬌弱的鄧如雯曾描述全身紋身的林阿棋像「惡魔」,但她還是被迫和這個強悍的枕邊人同居、生子、結婚,度過近7年的夢魘生活。殺了林阿棋,鄧如雯反而有解脫的感覺,她打電話回娘家的第一句話是:「你們以後不用再害怕,我已經把阿棋殺了。」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8)
來源:聯合報-07社會版(1993/10/28)

鄧如雯殺夫案引起各方關注,1994年2月23日,案件即將宣判時,約40個社會公益團體,到板橋地方法院連署聲援鄧如雯;「晚晴」及「婦女新知」等婦女團體,因聲援她,甚至遭到不明對象電話恐嚇。1996年,二審法院依據醫院的鑑定報告,認定鄧如雯行兇時處於精神耗弱狀態,依法減刑後,判處鄧如雯有期徒刑3年確定。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 攝影)
鄧如雯殺夫案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28 黃國有 攝影)

殺夫案開庭 婦女團體前往聲援

鄧如雯強調受不了長期虐待,檢察官以自首請適度量刑,辯護律師請改以「義憤殺人罪」論刑,下周三宣判

1994-02-17/聯合報/05版/焦點新聞

【記者陳嘉寧/板橋報導】

「讀國中時,就被他強暴,

生了小孩,才和他結婚,

娘家親人,一再被他騷擾,

自己孩子,被他丟進洗衣機,

法律,無法制裁他……」台北縣板橋市婦人鄧如雯去年十月間殺死丈夫案,板橋地方法院昨天開辯論庭審理,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數十人前往法院聲援她。鄧如雯在庭訊中一再強調是受不了丈夫長期虐待,以及一再騷擾她娘家的親人,憤而行兇。講到傷心處,鄧如雯數度泣不成聲,法官諭令廿三日下午宣判。

檢察官在起訴時指出,廿三歲的鄧如雯和丈夫林阿棋感情不睦,去年十月廿七日晚間林阿棋在外喝酒回家,再度恐嚇要殺害鄧如雯及她的父母,雙方發生爭吵,林阿棋回房睡覺時,鄧如雯想到多年來遭到丈夫毆打虐待,拿了鐵鎚及水果刀進入臥室,用刀及鐵鎚殺死林阿棋,然後向警方自首。檢察官認為鄧如雯符合自首要件,請法院適度量刑。

板橋地方法院由庭長蕭仰歸、受命法官翁昭蓉、陪席法官朱耀平所組成的合議庭負責審理本案,昨天上午九時卅分開庭審理。鄧如雯在庭訊中表示,除了她被林阿棋強暴,她的一個親人也被強暴。七、八年來她受到丈夫的虐待,娘家的親人也一再被騷擾,連家中物品也被砸毀,小孩也差點死在丈夫手中,法律卻無法制裁她丈夫,為了讓自己及家人早日脫離苦海,迫不得已殺死丈夫,事後並向警方自首接受制裁,希望法官從輕發落,給她自新的機會。

合議庭接著傳訊死者林阿棋的胞兄林榮鈍作證,調查鄧如雯行兇後通知親入及向警方報案的經過。林榮鈍指稱鄧如雯行兇後並沒有聲明要自首,是他發現林阿棋躺在床上不動才報警處理。合議庭對這部分的經過花了卅分鐘調查,才繼續進行辯論程序。

鄧如雯委任的辯護律師為鄧如雯辯護時指出,鄧如雯就讀國中三年級時被林阿棋強暴,先後生下兩個小孩才結婚,婚後屢遭林阿棋的凌虐,鄧如雯逃離林阿棋躲到寺廟中,結果林阿棋到鄧家把鄧如雯的父親吊起來毆打,追問鄧如雯的下落。有一次林阿棋酒後將小孩放到洗衣機中企圖溺死小孩,到鄧如雯的家中把瓦斯筒丟到樓下準備縱火,鄧如雯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被迫殺死丈夫,這種悲劇不應由鄧如雯一人承擔。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