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郵局景象:百年火車行動郵局

2023-09-10 00:07 吳秀樺

當押運員將郵包丟上車箱後,也宣告火車行動郵局功成身退,走入歷史。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30 周文郁攝影)
當押運員將郵包丟上車箱後,也宣告火車行動郵局功成身退,走入歷史。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30 周文郁攝影)

深夜11時郵局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工作同仁正在火車站處理一袋袋的郵件,並且將這些裝滿郵件的郵袋放進火車廂內,而時間一到附掛在車廂的火車郵局「第十一火」,緩緩駛出眾人視線。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從郵差手中拿到的信件,是從火車郵局一路送過來的。而「火車行動郵局」這樣的服務,更是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營運,只是隨著公路與飛機等交通運輸愈來愈便利,在2003年時便走入歷史,而郵袋運送由汽車與航空接手,行駛百年的火車行動郵局也跟著功成身退。

從日據時代就開始出現的火車郵局,在早年公路交通不發達的時候,利用火車進行郵件運送工作,每日將郵件隨著火車運送到全台灣各地,是全台灣郵件運送的主力。

台灣在光復後有12個火車郵局,隨著台灣的產業快速發展,郵務量大增,在1878年時還創下最高紀錄32個,不過後來因高速公路興建,便利的交通取代了火車郵局,因此西部幹部後來全面停駛。

早年公路交通不發達的時候,利用火車行郵件的運送工作,每日將郵件隨著火車運送到全台灣各地,是全台灣郵件運送的主力。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30 周文郁攝影)
早年公路交通不發達的時候,利用火車行郵件的運送工作,每日將郵件隨著火車運送到全台灣各地,是全台灣郵件運送的主力。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30 周文郁攝影)

要當火車行動郵局的押運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押運員必須在火車行駛期間,先清點下一站要送出去的郵袋,並在火車停靠的3至5分鐘內,和接件者完成清點,然而,押運員要將每袋重達20公斤的郵袋轉手出去,在數量最多時,一趟車要交出3、4000袋郵包,與時間賽跑的過程,現在的人很難體會。

隨著西部停駛,東部幹線也由於飛機與陸運的便利性,開始從10個後來一路縮減,隨著台北到蘇澳停駛之後,就連編號第11 的台北到台東,以及18的台東到台北停駛,火車郵局也走入歷史。最後一班火車行動郵局行駛在花東縱谷間,當行動郵局當車輛扺達終點站台東站,火車郵局正式走入歷史,郵迷們再也看不到火車站月台上交接郵袋的畫面。

百年火車郵局 再會了昨晚末班車開出 押運員難過得不能送行

2003-07-31/聯合報/A12版/話題

【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走過百年歲月的火車行動郵局昨天深夜隨著台北最後一班車緩緩駛出,執行最後一趟任務。現年六十三歲,開著該班火車郵局廿多年的押運員李忠雄,因太傷感無法執行最後任務,他哽咽地說,心裡很捨不得,想陪她最後一程,但怕見到了,心裡更難過。

火車郵局日據時代就有,台灣光復後有十二個,民國六十七年還創下卅二個最高紀錄,但因高速公路興建,西部幹部後來全面停駛,東部幹線的十個後來也陸續縮減,五年前台北到蘇澳停駛,編號第十一(台北到台東)、十八(台東到台北)火車郵局也走入歷史。

深夜十一時,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工作同仁在松山火車站處理一百多袋郵件,時間一到,附掛在車廂的火車郵局「第十一火」,緩緩駛出眾人視線。(下略)。

末代押運員 不上末班郵局列車李忠雄 不忍為火車郵局終結

2003-07-31/民生報/A3版/今日話題

【記者謝佳雯╱報導】中華郵政開辦百年的「火車行動郵局」,即將告別大家,走進歷史;身為「末代押運員」,李忠雄實不勝感傷,雖然中華郵政請他擔任「終結者」,出任昨天最後一趟車的押運員,讓他正式成為跑了20年的行動郵局道別;但李忠雄挽拒了。他不願揮手,說再會太沈重,寧可悄悄別過身去。

自從71年編號11和18的「火車行動郵局」上路後,李忠雄就擔任這兩班車的押運員至今。每天夜間11點左右,當「十一火」自台北出發,他就和另一名押運士隨同郵袋前往台東,沿路在各火車站將郵包交給接件的郵局夥伴,隔天晚間近10點,再自台東返回台北,又沿路送郵包。雖然身為郵局員工,他們倆卻長期以火車廂為辦公室,在轟轟隆隆聲中,完成大家的託負。(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