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偏見催生悲劇? 18歲原住民湯英伸血洗乾洗店|湯英伸事件

2023-08-09 09:44 報時光

來源: 聯合報/1986/1/26/第05版
來源: 聯合報/1986/1/26/第05版

湯英伸,你還記得這個名字嗎?如果他現在還活著,或許我們叫他的不是這個名字,而是他原本的族名;會自然而然地說他是「原住民」,而不是稱呼他「番仔」。

1986年1月25日凌晨,台北市新生北路上的一家乾洗店,發生了一起震驚全台的命案,年僅18歲的員工湯英伸殺害了雇主一家三口。罪證確鑿,湯英伸也沒有否認,於1987年5月15日早晨,湯英伸伏法遭到槍決,隨後引發社會關注,特別是原住民權益。

湯英伸從小到大都非常優秀,從嘉義師專休學後,到台北闖蕩,由職業介紹所轉介到翔翔洗衣店,超長的工時、不合理的薪資待遇,讓他在工作8天後決定辭職。1986年1月25日的半夜,老闆找上了湯英伸要求他加班,兩人也發生了劇烈的口角,老闆對著湯英伸大罵:「你這個番仔!」,湯英伸一怒之下便拿了洗衣機旁的鈍器殺害老闆及老闆娘,以及他們兩歲大的女兒。

這樣的罪行令人髮指,光看罪行,湯英伸也理所當然地被法官判處了死刑。然而再更進一步了解湯英伸這位青年的身世,他在漢人社會所受到的歧視與欺負,以及他犯案過程的來龍去脈,無法不對他的遭遇油然產生最深的同情。在湯英伸離世之後,原住民的權益也漸漸受到了重視,他以他的罪行、他的生命為代價,來服務族人、來幫助台灣社會。

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三屍命案現場外,圖為圍觀民眾及辦案員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1/25 龍啟文 攝影)
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三屍命案現場外,圖為圍觀民眾及辦案員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1/25 龍啟文 攝影)

辭職未獲准.血染翔翔洗衣店 深夜揮鐵撬.奪走彭家三條命

老闆夫婦頭破喪生.無辜稚女慘遭摔死 兩兒噤聲逃劫難.兇嫌湯英伸投案

1986-01-26/聯合報/05版/

【台北訊】為了想辭職老板不肯,十九歲受過專科教育的湯英伸,昨天凌晨涉嫌持鐵撬將台北市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老板彭喜衡夫婦兩人打死,又將老板的兩歲女兒毆打後摔到地上受重傷不治,造成了幾乎滅門的血案。湯英伸行兇後逃走,但在他做警察哥哥勸告下,昨天下午六時廿分向警方投案。

警方說,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一三七巷四十九號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老板彭喜衡(卅一歲)與他的太太王玉琴(廿七歲),及不滿兩歲的女兒彭珊珊均遭殺害;另兩名兒子彭兆澐(九歲)及彭兆弘(八歲),案發時都睡在屋內,他們目睹歹徒行兇,因心裡害怕未喊叫始逃過一劫,到天亮時,他們打電話給他們的祖父,他們祖父趕到現場後,才向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報案。

涉嫌行兇的湯英伸(十九歲)曾經是某師專的學生,因故休學,到台北由職業介紹所介紹到死者開設的洗衣店充當收送衣服工人。

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是昨天上午八時卅分許接獲報案,警方趕到現場後發現死者王玉琴躺在店門口櫃枱旁邊地上,頭部被鈍器重擊血流滿地,其夫彭喜衡則躺在後面洗衣機器旁,頭部亦被鈍器打破,警方走到死者夫婦臥房時,發現不滿兩歲的彭珊珊躺在地上似乎還有一口氣,急忙將她送往醫院急救,但終告不治。

警方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將現場封鎖,台北市警察局長顏世錫等人均趕往現場,同時台北市刑警大隊鑑識組人員亦趕往支援,鑑識人員在死者彭喜衡身邊找到一支類似行兇用的鐵撬,同時在屋內發現兩件沾血的襯衫及夾克。

警方於昨天上午十一時卅分許報請檢察官吳明鴻及法醫前往驗屍,認為彭喜衡臉部被鈍器擊傷四處,後頭頂被擊傷一處,王玉琴臉部被擊傷五處,後頭頂一處,後頭部兩處,因傷及要害流血過多死亡,彭珊珊額頂被拳頭毆打並摔到地上,左耳部位嚴重受傷。倖存的彭兆澐、彭兆弘兩兄弟被警方人員帶離現場,等他們兩人情緒穩定後詳加詢問,據彭兆澐說,案發當時他曾聽到打鬥聲音,走出房間發現家中工人湯英伸正持鐵棍毆打他的母親,嚇得他躲回房間床上不敢張聲,然後迷迷糊糊又昏睡過去,直到早上將近八點起床後確定歹徒已離去才打電話通知祖父前來處理。

警方對這條線索甚為重視,立即派人查出湯英伸是一個星期前才到死者洗衣店工作,家住在嘉義吳鳳鄉達邦村,警方隨即派出多人前往他可能落腳地點圍捕。

湯英伸到案後向警方供稱,他於上星期六經介紹所安排到翔翔洗衣店上班,由於介紹所要抽成,同時洗衣店薪水太低,本月廿四日下午即向老板彭喜衡表示要辭職,但被老板拒絕,廿五日凌晨一點左右兩人在洗衣服時又為此事發生爭吵,他一怒之下將洗衣機上的一支鐵撬拿起來就往老板頭上猛打,直到老板倒地為止,老板娘王玉琴聞聲出來,當時他心慌之下又以鐵撬往她頭上亂打,接著又聽到死者女兒在房間內哭叫,情急之下先捏她脖子,然後又將她摔到地上,正好此時負傷的王玉琴掙扎著想拉開鐵門逃出去,他又趕上去將她拉住並將她推倒在地上。

湯英伸說,他行兇後,即在櫃枱鐵櫃內找到自己的身分證,然後到浴室沖洗血跡,回到房間將血衣脫律換上乾淨的衣服及鞋子,走出門外叫了一輛計程車到建國南路二段二九六號三樓朋友家中,睡醒後正好哥哥也來到他朋友處,知道這件事,就帶他向警方投案。

警方調查,兇嫌湯英伸在離開現場前,曾自死者彭喜衡的口袋中,拿走兩千四百元。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