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還是人禍?1997年溫妮颱風暴雨侵襲 林肯大郡不當開發導致災變

2022-10-18 13:23 報時光

林肯大郡殘破的危樓早已無人居住,災變後留下的斷垣殘壁,彷彿在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了這椿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社區災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2/15 阮南輝攝影)
林肯大郡殘破的危樓早已無人居住,災變後留下的斷垣殘壁,彷彿在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了這椿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社區災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2/15 阮南輝攝影)

1997年強颱溫妮挾帶強風豪雨過境臺灣,造成北部及中部山區豪雨不斷,臺北天母、內湖、汐止地區嚴重積水及山崩,當年8月18日,土石崩塌更造成汐止林肯大郡住宅倒塌,導致28人死亡,一百多人無家可歸。

林肯大郡是1993年推出的建築社區,以「台灣第一座複合式大眾貴族化社區」作為銷售名號,是擁有七個特區的大建築專案,當時擁有1,100多住戶。

但是,入住的居民從沒想到,才興建四年的林肯大郡,竟經不起颱風的風雨侵襲,水夾帶大量泥石沖倒擋土牆,這凸顯了該地區山坡地水土保持不良問題嚴重,當時大量的土石造成擋土牆崩落後,林肯大郡的金龍特區首當其衝,120戶住家都發生嚴重傾斜,甚至有一、二樓深陷地底,大約40戶被埋在地下,住戶形容當時整個房子斜翻滾轉,就像地震一樣。

林肯大郡倒塌最後造成28人死亡、百餘人失去家園的悲劇。但是,這不純粹是風災造成的意外,颱風只是使人們看清不肖建商忽視建設安全檢測、罔顧人命的不當作為。意外過後,林肯大郡中的總統特區改名「青山綠築」,15樓區改名「雙璽帝堡」,而金龍特區被重創的區域,依然有部分住屋未拆除成了廢墟。

林肯大郡發生災害的五層樓房屋整棟傾斜,一、二樓幾乎全部被壓在地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8/18 孫蓉華攝影)
林肯大郡發生災害的五層樓房屋整棟傾斜,一、二樓幾乎全部被壓在地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8/18 孫蓉華攝影)

山坡地開發不當 風災再釀慘劇

汐止林肯大群與台北天母災變凸顯問題嚴重 民眾要住得安心不妨請人檢測地質

1997-08-19/經濟日報/04版/溫妮風災特別報導

【記者洪雅齡、萬中一/台北、汐止】

溫妮颱風來襲,台北汐止鎮林肯大郡社區及台北市天母等地昨(18)日都發生山坡地災變,造成死傷慘重,由林肯建設投資興建的林肯大郡因擋土牆倒塌,90戶房屋受損,凸顯山坡地水土保持不良問題嚴重,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林肯大郡社區位於汐止汐萬路,因緊鄰社區旁的山坡地坍方,地基滑動,90戶住宅全毀或半毀,至截稿為止,死亡人數已累計到12人,另30餘人受傷。林肯大郡居民指責,發生嚴重坍方的主因是社區後方土石大量流失,是沒有做好山坡地水土保持。

(後略)

房子好像旋轉杯 冰箱迎面撞過來

柯媽媽爬到屋外愣住了 四樓變二樓 一樓二樓不見了 小寶貝被磚牆壓住大哭 潘家夫妻倆 合力撐起半面牆

1997-08-19/聯合報/03版/溫妮風災特別報導

【林宜靜╱汐止】

汐止鎮汐萬路二段林肯大郡的住戶,昨天早上八點多度過了一個有生以來最可怕的颱風清晨。房屋從震動到傾斜、倒塌,前後只有幾秒鐘,一瞬間尖叫哭喊與求救聲四起,有人幸運地在磚牆瓦碟中找到家人,有人隨著這場暴風雨天人永訣。

林肯大郡二二八巷三十一弄二百廿一號四樓的柯家,昨天因放颱風假,全家人都在。早晨柯媽媽柯張秋霞起得比較早,站在廚房望著窗外強風斜雨,心理還在想這場雨下得真大。突然,她感到地面搖晃了幾秒鐘,好像地震一般,接著廚房的冰箱就迎面向著她撞倒過來,整個房子好像遊樂場的旋轉杯般斜翻滾轉,牆倒了,窗外的強風夾著雨呼嘯地灌進屋內。

柯張秋霞形容,當時的感覺就像是電影情節一片混亂,一輩子辛苦積蓄買的房子毀於幾秒鐘。

當時還在臥房睡覺的柯宗易,在半夢半醒間隱約還感到房間一陣搖動,接下來屋子急驟傾斜,衣櫃、家具在半空中撞來撞去。

由於門已打不開,柯宗易一家人從已扭曲的窗櫺跨到隔壁棟傾斜的陽台逃生。第一個爬到屋外的柯張秋霞看到屋外的情景差點昏厥,原本在四樓的房子變成二樓的高度,而樓下一、二樓全部都埋在土堆裡,平時每天照面的鄰居生死未卜。

住二百卅三號二樓的柯棋生,慶幸自己在二樓還能逃出來,並將兒子柯建銘(七歲)、女兒柯佳伶(十二歲)及時全部救出來。昨天才從台北阿姨家回到汐止過暑假的柯佳伶,在逃跑之際右腿被倒下的磚瓦壓到,雖然撿回一條命,但她一直到下午仍然一臉慘綠,不敢回想那恐怖的幾秒鐘。

住在二二五號三樓的潘星翰、周美貝夫妻在發現房子垮了的當時,趕緊從臥室衝到嬰兒房,看到年僅四歲的心肝寶貝潘鈺慈的小床,整個被壓在牆瓦、家具下面,夫妻倆喊了好幾聲妹妹的小名,都沒有回應,心裡涼了一半。過了一會兒,磚瓦下才傳來小孩驚嚇的哭聲。心肝寶貝的哭聲給兩人十足的勇氣,夫妻倆使出全身的力氣將一片倒下來的牆抬起來,把孩子拉出來。

在林肯大郡租房子的德籍電腦工程師瑞奇特(Richter Ludwig)與女友史蜜(Schmidt petra),兩個人因為喜歡山上的空氣,七個月前搬到汐止。剛開始,瑞奇特也以為是發生地震;但後來發現不是,感覺是「房子正在瓦解」。史蜜在慌亂間被掉下的牆撞到,等到房子穩定下來後,兩個人從斷裂的樓梯間,一邊抓著扶手、一邊攀著瓦礫勉強爬到樓下。

經歷過這次浩劫,史蜜說,原本想要留在台灣,但實在太恐怖了,可能等傷勢好一點就要回德國。不過,喜歡中國文化的瑞奇特認為,山坡地房子倒塌的災難全世界都有,不能因此就認為台灣不好,好比走路踩到香蕉皮跌倒,原因在人而不是香蕉皮,重要的是從災難裡,人們是否可以學到什麼。

 【推薦閱讀】
 1961年雨彈來襲 豪雨成災台北馬路變汪洋
 2001年納莉颱風登台 捷運站變成大型地下漂漂河!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