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知本溪潰堤 金帥飯店難擋惡水整棟倒塌

2023-08-08 15:38 吳秀樺

知本金帥飯店應聲垮。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10 施鴻基攝影)
知本金帥飯店應聲垮。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10 施鴻基攝影)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台,挾帶破紀錄的降雨量,當時台灣中南部多處發生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創下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當時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遭滅村,而台東知本溫泉區也受創嚴重,建於知本溪畔的金帥飯店,因不敵惡水沖刷掏空地基而整棟倒塌,附近十多家商店也慘遭洪水吞噬,重創當地的溫泉產業。

金帥飯店沖倒場面令人怵目心驚

莫拉克颱風侵台期間,當時屏東、台東交界山區豪雨不斷,知本溪也跟著山洪暴發,凶猛的溪水夾雜土石與漂流木順著滾滾濁流衝擊而下,造成堤防潰堤,整個路基不斷被沖刷後,讓大馬路僅剩兩、三公尺寬。

由於當時情況危及,台東縣政府盡速將周邊飯店遊客與商店人員全部疏散至其他安全地區,知本溪潰堤後,溪水沖毀路基,導致沿溪而建的商店全部被沖進溪裡,而離知本溪百公尺遠,位於第二排的金帥飯店,也不敵地基被溪水沖刷掏空而倒塌。

從電視轉播中,原本六層樓高建築的金帥飯店,由於不耐大水沖刷,整個地基開始鬆動,並且慢慢傾斜,所有設備都來不及搶救,最後整棟大樓在轟然一聲中,整個傾倒在溪水中,並且濺起高達數公尺水花,場面令人怵目心驚。

飯店遭惡水沖倒,台東縣政府通報系統紊亂,防汛搶救不力,缺失連連,讓業者損失達3、4000萬元,金帥飯店因而聲請國賠,在經過最高法院認定縣府怠於搶險,應負國家賠償責任,應給付金帥1300多萬元定讞。

莫拉克颱風重創知本溫泉風景區,具有30年歷史的金帥飯店傾倒在知本溪洪流中。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10 羅紹平攝影)
莫拉克颱風重創知本溫泉風景區,具有30年歷史的金帥飯店傾倒在知本溪洪流中。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8/10 羅紹平攝影)

金帥飯店:人禍,悲劇主因

2009-10-01/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知本金帥飯店在莫拉克颱風期間倒塌, 業者聲請國賠已進入法律程序。金帥飯店第二代經營者謝志昌昨天開記者會,指他調查發現台東縣政府缺失連連,「風災前設不該有的商業區,災害時搶救不力,災後不聞不問」。

「知本人都知道88水災不是知本最大的水災,卻釀成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謝志昌昨天公布他調查知本溪釀災的原因,指台東縣府把責任全部推給「天災」。他說,災害應變處置報告上當時登記的知本溪河川水位「距離警戒線還有39公分」,「連警戒線都不到,怎麼會是兩百年洪水?」

「人禍才是悲劇發生的主因」謝志昌說,8月8日上午8時許就有人向派出所通報知本溪水暴漲到距離橋面差不多一人高,通報系統應該啟動,但災害應變中心災情管制表卻記錄12點57分才接獲通報,卑南鄉公所在11點封橋,「通報系統紊亂,防汛搶救不力,也讓金帥倒塌。」他說,金帥飯店興建時是位在商業區,但他災後申請文件才發現所在位子已被縣府畫在河川區域線內。

台東縣政府工務處長翁義芳表示,近3年來針對知本溪堤防加強建設,災害發生時封橋,就無法再有重型機具進入,是為確保救難人員安全。城鄉處長許士元表示,金帥在商業區時期就開發興建,後被畫為河川區域線內,縣府正在計畫配合檢討變更中,如今災害發生,也要重新畫定河川區域線,會給金帥及其他災戶合理補償。

台東縣長鄺麗貞表示尊重金帥請求國賠的權利,縣府並已受理國賠聲請。

莫拉克風災 金帥倒塌 國賠1300萬定讞

2014-04-12/聯合報/A16版/社會

【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台東知本溫泉的金帥飯店於二○○九年莫拉克風災來襲時,因知本溪水位暴漲、沖毀堤防而倒塌;最高法院昨天駁回台東縣政府上訴,認定縣府怠於搶險,應負國家賠償責任,應給付金帥1300多萬元定讞。

台東縣政府拒絕國賠。縣府主張,莫拉克颱風是獨特異常的天候事件,帶來的雨量破紀錄,連中央氣象局預報都失準,已超過卑南鄉公所人員當時可以依據注意的合理極限;金帥飯店倒塌,是天災造成的。且那時知本溪右岸是否已發生險象,有無搶險必要,屬縣府與卑南鄉公所裁量判斷範圍,不能以其未搶救金帥飯店所在的右岸就認定有過失。

法官則認為,莫拉克颱風2009年8月8日襲台,台東縣政府對轄區內河道有搶險義務,當時知本溪右岸前的綠帶、消波塊受洪水衝擊而生險象,依一般公認標準來看,已有搶救必要。

判決指台東縣府在知本溪水暴漲時,雖已派員警戒、管制溫泉橋,並在左岸放消波塊,卻忽略右岸位處洪流直衝帶,堤基更容易遭洪水淘空,未執行「搶險」,導致綠帶在短時間內即沖刷不見,金帥飯店地基因溪水沖刷流失,於八月九日倒塌,台東縣政府應負國賠責任。

這場訴訟,台東縣政府從頭輸到尾,從一審到三審都敗訴。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