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還是人禍?1997年溫妮颱風暴雨侵襲 林肯大郡不當開發導致災變

2022-10-18 13:23 報時光

林肯大郡殘破的危樓早已無人居住,災變後留下的斷垣殘壁,彷彿在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了這椿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社區災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2/15 阮南輝攝影)
林肯大郡殘破的危樓早已無人居住,災變後留下的斷垣殘壁,彷彿在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了這椿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社區災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2/15 阮南輝攝影)

1997年強颱溫妮挾帶強風豪雨過境臺灣,造成北部及中部山區豪雨不斷,臺北天母、內湖、汐止地區嚴重積水及山崩,當年8月18日,土石崩塌更造成汐止林肯大郡住宅倒塌,導致28人死亡,一百多人無家可歸。

林肯大郡是1993年推出的建築社區,以「台灣第一座複合式大眾貴族化社區」作為銷售名號,是擁有七個特區的大建築專案,當時擁有1,100多住戶。

但是,入住的居民從沒想到,才興建四年的林肯大郡,竟經不起颱風的風雨侵襲,水夾帶大量泥石沖倒擋土牆,這凸顯了該地區山坡地水土保持不良問題嚴重,當時大量的土石造成擋土牆崩落後,林肯大郡的金龍特區首當其衝,120戶住家都發生嚴重傾斜,甚至有一、二樓深陷地底,大約40戶被埋在地下,住戶形容當時整個房子斜翻滾轉,就像地震一樣。

林肯大郡倒塌最後造成28人死亡、百餘人失去家園的悲劇。但是,這不純粹是風災造成的意外,颱風只是使人們看清不肖建商忽視建設安全檢測、罔顧人命的不當作為。意外過後,林肯大郡中的總統特區改名「青山綠築」,15樓區改名「雙璽帝堡」,而金龍特區被重創的區域,依然有部分住屋未拆除成了廢墟。

林肯大郡發生災害的五層樓房屋整棟傾斜,一、二樓幾乎全部被壓在地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8/18 孫蓉華攝影)
林肯大郡發生災害的五層樓房屋整棟傾斜,一、二樓幾乎全部被壓在地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8/18 孫蓉華攝影)

山坡地開發不當 風災再釀慘劇

汐止林肯大群與台北天母災變凸顯問題嚴重 民眾要住得安心不妨請人檢測地質

1997-08-19/經濟日報/04版/溫妮風災特別報導

【記者洪雅齡、萬中一/台北、汐止】

溫妮颱風來襲,台北汐止鎮林肯大郡社區及台北市天母等地昨(18)日都發生山坡地災變,造成死傷慘重,由林肯建設投資興建的林肯大郡因擋土牆倒塌,90戶房屋受損,凸顯山坡地水土保持不良問題嚴重,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林肯大郡社區位於汐止汐萬路,因緊鄰社區旁的山坡地坍方,地基滑動,90戶住宅全毀或半毀,至截稿為止,死亡人數已累計到12人,另30餘人受傷。林肯大郡居民指責,發生嚴重坍方的主因是社區後方土石大量流失,是沒有做好山坡地水土保持。

(後略)

房子好像旋轉杯 冰箱迎面撞過來

柯媽媽爬到屋外愣住了 四樓變二樓 一樓二樓不見了 小寶貝被磚牆壓住大哭 潘家夫妻倆 合力撐起半面牆

1997-08-19/聯合報/03版/溫妮風災特別報導

【林宜靜╱汐止】

汐止鎮汐萬路二段林肯大郡的住戶,昨天早上八點多度過了一個有生以來最可怕的颱風清晨。房屋從震動到傾斜、倒塌,前後只有幾秒鐘,一瞬間尖叫哭喊與求救聲四起,有人幸運地在磚牆瓦碟中找到家人,有人隨著這場暴風雨天人永訣。

林肯大郡二二八巷三十一弄二百廿一號四樓的柯家,昨天因放颱風假,全家人都在。早晨柯媽媽柯張秋霞起得比較早,站在廚房望著窗外強風斜雨,心理還在想這場雨下得真大。突然,她感到地面搖晃了幾秒鐘,好像地震一般,接著廚房的冰箱就迎面向著她撞倒過來,整個房子好像遊樂場的旋轉杯般斜翻滾轉,牆倒了,窗外的強風夾著雨呼嘯地灌進屋內。

柯張秋霞形容,當時的感覺就像是電影情節一片混亂,一輩子辛苦積蓄買的房子毀於幾秒鐘。

當時還在臥房睡覺的柯宗易,在半夢半醒間隱約還感到房間一陣搖動,接下來屋子急驟傾斜,衣櫃、家具在半空中撞來撞去。

由於門已打不開,柯宗易一家人從已扭曲的窗櫺跨到隔壁棟傾斜的陽台逃生。第一個爬到屋外的柯張秋霞看到屋外的情景差點昏厥,原本在四樓的房子變成二樓的高度,而樓下一、二樓全部都埋在土堆裡,平時每天照面的鄰居生死未卜。

住二百卅三號二樓的柯棋生,慶幸自己在二樓還能逃出來,並將兒子柯建銘(七歲)、女兒柯佳伶(十二歲)及時全部救出來。昨天才從台北阿姨家回到汐止過暑假的柯佳伶,在逃跑之際右腿被倒下的磚瓦壓到,雖然撿回一條命,但她一直到下午仍然一臉慘綠,不敢回想那恐怖的幾秒鐘。

住在二二五號三樓的潘星翰、周美貝夫妻在發現房子垮了的當時,趕緊從臥室衝到嬰兒房,看到年僅四歲的心肝寶貝潘鈺慈的小床,整個被壓在牆瓦、家具下面,夫妻倆喊了好幾聲妹妹的小名,都沒有回應,心裡涼了一半。過了一會兒,磚瓦下才傳來小孩驚嚇的哭聲。心肝寶貝的哭聲給兩人十足的勇氣,夫妻倆使出全身的力氣將一片倒下來的牆抬起來,把孩子拉出來。

在林肯大郡租房子的德籍電腦工程師瑞奇特(Richter Ludwig)與女友史蜜(Schmidt petra),兩個人因為喜歡山上的空氣,七個月前搬到汐止。剛開始,瑞奇特也以為是發生地震;但後來發現不是,感覺是「房子正在瓦解」。史蜜在慌亂間被掉下的牆撞到,等到房子穩定下來後,兩個人從斷裂的樓梯間,一邊抓著扶手、一邊攀著瓦礫勉強爬到樓下。

經歷過這次浩劫,史蜜說,原本想要留在台灣,但實在太恐怖了,可能等傷勢好一點就要回德國。不過,喜歡中國文化的瑞奇特認為,山坡地房子倒塌的災難全世界都有,不能因此就認為台灣不好,好比走路踩到香蕉皮跌倒,原因在人而不是香蕉皮,重要的是從災難裡,人們是否可以學到什麼。

 【推薦閱讀】
 1961年雨彈來襲 豪雨成災台北馬路變汪洋
 2001年納莉颱風登台 捷運站變成大型地下漂漂河!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