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甲子園!傳承金龍旗的精神 第一屆「黑豹旗」青棒賽

2022-10-03 16:44 報時光

平鎮高中昨天奪得黑豹旗高中棒球賽第一屆冠軍,球員最後一起合影,紀錄這歷史一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1/12 蘇健忠攝影)
平鎮高中昨天奪得黑豹旗高中棒球賽第一屆冠軍,球員最後一起合影,紀錄這歷史一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1/12 蘇健忠攝影)

1995年起開辦的金龍旗青棒賽,就是以甲子園為目標,希望給年輕球員站上職業球場的機會,當時首屆比賽吸引了52隊參加,隔年更有高達80支球隊參賽。

金龍旗青棒賽歷經8屆的賽事,2003年打完後便走入歷史,王建民、郭泓志、陳金鋒、胡金龍、羅嘉仁等人也都曾經打過金龍旗。

2013年首辦的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只要有報名就可以參賽,讓所有青棒球隊都能參與,傳承金龍旗以「打造台灣甲子園」為宗旨,當年第一屆黑豹旗在12月登場,廣邀64隊參加,只有51隊參加,承辦單位中華棒協設下目標,希望3年內能達有百隊出賽。

第一屆黑豹旗青棒賽的冠軍戰,由平鎮高中對上桃園農工,平鎮高中提前7局以13:1獲勝,抱走第一屆黑豹旗冠軍。除了冠軍戰,黑豹旗青棒賽也改變了外界只關注傳統強隊對抗的習慣,出現社團球隊對決甲組球隊的比賽,反而讓更多人感到新鮮。

黑豹旗高中棒球賽昨天在台北市天母棒球場進行冠軍戰,先攻的平鎮高中以13比1擊敗桃園農工,提前在第七局結束比賽,球員們獲得勝利後衝入球場慶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1/12 蘇健忠攝影)
黑豹旗高中棒球賽昨天在台北市天母棒球場進行冠軍戰,先攻的平鎮高中以13比1擊敗桃園農工,提前在第七局結束比賽,球員們獲得勝利後衝入球場慶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1/12 蘇健忠攝影)

3年破百隊 黑豹旗新目標

2013-12-04/聯合報/B3版/運動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

目前國內木棒、鋁棒、軟式(棒球)青棒隊已接近100隊,但黑豹旗青棒賽只有51隊參加,承辦單位中華棒協設下目標,「3年內達到百隊出賽的規模」。

今年首辦的黑豹旗青棒賽,只要有報名都可以參賽,但有部分學校,例如嘉義高中,忘記報名時間,以致無法參加,棒協表示,「希望明年參賽隊可以到70,3年內破百」。

中道爆冷輸大理

黑豹旗青棒賽昨天第3天預賽,中道中學以9:10爆冷輸給大理高中,總教練陸永茂表示,比賽本來就會有輸贏,「我們沒掌握機會,留下太多殘壘」。

大理在101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只打進24強,中道則是闖進8強的傳統學校,沒想到黑豹旗青棒賽只打1場比賽就結束,大理將在11日出戰仰德中學。

昨晚另場比賽,陽明高中以24:0提前5局擊敗新店高中,12日將迎戰磐石中學。

黑豹旗青棒賽 平鎮奪冠

2014-01-13/Upaper/16版/運動

【記者李致嫻】

黑豹旗青棒賽冠軍戰「桃園內戰」,平鎮高中首局就灌進7分,讓桃園農工無力扭轉局面,平鎮提前7局以13:1獲勝,抱得首屆冠軍。

平鎮首局靠5安、1四壞及1失誤進帳7分,讓桃農先發投手廖家彬亂了陣腳,改推王牌投手徐銘澤登板,也無法止血。桃農2局反攻,以2安、1失誤破蛋,拿到全場唯一的1分。

平鎮先發黃逸鑫投7局用89球,被敲5安有2次三振,這是他自高一棒球聯賽後第2度在冠軍戰先發。

穀保家商擊出7支安打,並利用屏東高中5次失誤灌分,以8:1獲得第3名。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