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支全壘打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 一生與台灣關係密切

2023-12-03 11:10 報時光

25歲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在台北棒球場表演「稻草人式」擊球法,由林允靖等3位投手主投,在38次打擊中擊出3支全壘打,風靡上萬名觀眾。日期:1965/12/7.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25歲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在台北棒球場表演「稻草人式」擊球法,由林允靖等3位投手主投,在38次打擊中擊出3支全壘打,風靡上萬名觀眾。日期:1965/12/7.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活躍於1960-1980年代的棒球場上,一生無論是在球員或擔任球隊監督時期都跟台灣維持密切的關係,連新婚蜜月度假地也選擇台灣。1965年起,王貞治開始力促台日間的棒球交流觀摩,包括1968年轟動全台的讀賣巨人表演賽。他為日本華僑,雖然定居在日本,但與妻子、三個女兒皆保有中華民國國籍,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而台灣的棒球盛事也總會要請到這位重量級的嘉賓一起見證歷史性的時刻,如1990年中華職棒元年,便邀請到他來開球。2023年12月2日,費時32年等待的大巨蛋將迎來亞錦賽,王貞治再次受邀來台開球,即便因健康因素不適合搭飛機,卻依舊堅持來台。

王貞治擁有世界全壘打王的稱號,1977年9月3日,在東京後樂園球場擊出生涯第756支全壘打,打破漢克阿倫755支的世界紀錄,整個棒球生涯共轟出868支的全壘打世界紀錄,迄今無人能破。

王貞治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他獨門的「稻草人式打擊法」,他以這種單腳站立的打法聞名,這種打擊必須將身體重心放在後方,提起前方的腳,用後腳支撐全身,球棒斜向投手方向,在投手投球的同時,前腳落地,用力揮棒。稻草人式打擊法讓他揮出強而有勁的球,時常讓一壘手的隊員替他撿球,因球的力量太大了,無法將球接牢,球可能撈到了最後卻墜落在地面。

「棒球之王」王貞治(圖),於七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棒球場,將向祖國的球迷表演他的「稻草人式」強力打擊。日期:1965/12/7.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棒球之王」王貞治(圖),於七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棒球場,將向祖國的球迷表演他的「稻草人式」強力打擊。日期:1965/12/7.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君子好球 王貞治初試身手

1965-12-08/聯合報/03版

【本報訊】「棒球之王」王貞治,昨(七)日下午在台北棒球場表演他的打擊特技,贏得滿場觀眾的讚賞。

王貞治是下午二時半出現在台北棒球場的,當他進入貴賓室時,室內已經沒有空座位了,頭髮花白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楊肇嘉,笑嘻嘻的起立將座位讓給他,可見這一個年青運動員的受人推崇。

參觀了十信棒球隊與空軍棒球隊的第二局比賽後,王貞治在一萬五千觀眾的歡呼聲中,走進了棒球場的中央。球迷一鬨而上把他圍在中間,注視著他接受棒球協會的獻花,並聽王貞治簡單的致詞。

王貞治在掌聲中脫去了西裝上衣,拿起了球棒,向觀眾表演他的「稻草人式」強力打擊。首先由空軍隊的投手林允靖上場,林投累了,再由十信隊的邱海清和李憲宗次第披掛出陣。王貞治雖然打空了幾次,但他在三十八次打擊裡,也曾擊出了三支全壘打,贏得全場的球迷,一片嘆服之聲。

王貞治是用左手打擊的,他的本領,可以從他每一次擊球都沿著左邊線疾馳而見。球勢勁急,常常看到在一壘附近替他撿球的台隊隊員雖然撈到了球,但因球的力量太大了,卻無法將球接牢而仍然讓它墜落在地面。

雖然打出了三支全壘打與好幾支安打,打擊率達三分之一強的王貞治仍露出不甚滿意之狀。王貞治事後說,儘管他到台灣來只有幾天,但就這麼幾天沒有練習,技術便已經有些生疏了。同時本壘附近的秩序太亂,場內處處都有人拍照或觀看,而王每一支球打了出去都是勁道十足的,他唯恐誤傷了人,因此不大敢放手打去。

昨日下午三時十分,王貞治已一連打了近二十分鐘的強打,投手也換了三個,王乃歇手不打了。他由本壘起慢慢步行環繞球場一週,當他每經過一處看台時,總獲得那一座看台上球迷的歡呼。然後,王貞治擠出球迷的重重包圍,坐上汽車,離開了球場。

昨天下午的台北棒球場,觀眾之多,打破了該場建立以來的最高紀錄,不但全場座無虛席,連球場隔壁田徑場的頂端,也都擠滿了觀眾。

王貞治的「打」和「愛」

棒球王.成功小史

缺牙王.慘痛故事

1965-12-06/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趙慕嵩】王貞治很喜歡談他童年玩球的笑話,他說,從五六歲開始,他父親就經常帶著他和哥哥到球場上打幾棒,因為他年紀小,兩隻手舉不起那支球棒,所以他的「職務」都是在線外檢球,每玩一次球,總是弄得一身泥土回家。

王貞治唸到小學五年級時,他已可以和同班同學分場比賽,這才是王貞治正式練棒球的開始。

有一天放學後,王貞治又和班上同學分成兩組賽球,當進行至第五局時,雙方仍是平手輪到王貞治攻擊,他連擊兩球未中,到第三球時,只聽得「嘯」的一聲,擊中了,王貞治扔下棒子拚命向第一壘衝刺,就在他快上壘時,不慎摔倒下去,正巧他的左側門牙碰在地上的一塊小石頭上。

王貞治沒有留意這些,含著滿嘴鮮血,繼續賽完球。等他回到家裡,才知道有了毛病,母親氣呼呼的說:「又是打球,打得臉上、身上都是血。」一面說,一面取出紅藥水準備給王貞治擦敷,王老太太把孩子的嘴唇向上一翻,大聲叫起來:「你的牙齒呢?」

王貞治連忙拿起鏡子照照,可不是,門牙少了大半塊。

王貞治沒有放棄對棒球的愛好,找著時間就和同學分組比賽,同學們為他取了一個別號--「缺牙王」。

「缺牙王」這個稱呼如今雖已慢慢「失傳」,但是現在的日本棒球壇上,以及球迷們,仍喜歡對著他的半截牙指指點點,有些球迷向他索照片時,還特別指出,要一張有半截牙的照片。

王貞治的生活是愉快的,多彩多姿的,但是據日本記者說,王的生活並不沉迷浮華。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體育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