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故事|登奧運殿堂,難能可貴的兩面獎牌

2022-11-04 18:21 報時光

名列世界棒壇五強的中華隊,在挑戰奧運殿堂的路上,有著驕傲的成就,卻也曾輸的一敗塗地,永不放棄的精神使得我國在奧運中奪下兩面獎牌,分別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棒球示範賽贏得銅牌,以及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首度把棒球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驚喜捧回銀牌,把台灣棒球榮耀推上最高峰。

1983年戲劇性轉變,中華隊闖進奧運賽

1983年漢城亞錦賽,中華隊與日本隊力拼隔年奧運代表唯一參賽權,趙士強在九局下漏接內野飛球,中華隊以一分之差落敗,想要晉級,必須在一日內連勝韓日。「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展現鐵人意志,連續出賽十七局,只休息半個小時,帶領中華隊拿下驚奇的兩勝;趙士強對日本加賽擊出再見全壘打,「狗熊變英雄」的戲碼,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1984年洛杉磯奧運,獲得史上第一面銅牌

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首度進入奧運賽場,中華隊是最被看好的,但對中華隊來說卻是一場漫長的苦戰,金牌之戰對上日本,延長賽打至十局下半,一分之差飲恨,輸給日本,隔日與韓國爭奪銅牌,鏖戰至延長賽十四局,以三比零勝出,捧回國人期待的銅牌。

中華隊也曾歷經滑鐵盧

1988年漢城奧運的亞洲賽,中華隊的表現不如預期。中華隊以五勝一敗首度名列冠軍,取得奧運參賽權,因調整不佳,進駐漢城奧運選手村時間不對,影響球隊練習的時間,奧運賽連吞三連敗慘遭出局。

重振雄風,中華隊寫下奧運最佳成績

1990年3月17日中華職棒元年開幕戰,兄弟象隊、統一獅隊、味全龍隊與三商虎隊等四隊就定位,台灣棒球進入新紀元。中華棒協重振雄風,展開四年重建計畫,力拚奧運資格,磨練新生代球員,在一九九一年北京亞洲賽,與日韓澳爭搶兩個奧運參賽名額,最終與日本隊取得奧運代表權。

中華隊在巴塞隆納奧運靠著王牌投手郭李建夫的招牌指叉球,不可思議的連勝日本兩場,挺進金牌戰,雖然輸給古巴隊,仍贏得最高榮耀的銀牌,國光獎章發出上億元獎金,也是至今難以突破的紀錄。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3】一個時代的結束 攝影家先驅郎靜山逝世

2024-04-1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1】首位華人奧運獎牌得主楊傳廣 獲頒終身成就獎

2024-04-1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5】中共援朝反共義士舉行宣誓典禮

2024-04-0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2】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 一生飄泊異鄉二十多年

2024-04-02
六福村猴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5 趙文彬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0330】ㄅㄆㄇ猴子搬新家 六福村「猴園」開幕!

2024-03-3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6】最長壽的亞洲象林旺離世

2024-02-2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4】復興橋通車 蔣中正上下班必經之路暢行無阻

2024-02-24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