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北路故事多 號稱臺北的香榭大道

2023-05-14 16:00 陳泰裕

百年來,矗立在中山北路一、二段的建築物,仍舊屹立或已消失的,都有故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百年來,矗立在中山北路一、二段的建築物,仍舊屹立或已消失的,都有故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治時代敕使道 臺北的市容象徵

中山北路,是臺北市的南北大道,曾是日治時代從火車站一路通到劍潭山的敕使街道。中山北路與仁愛路、敦化南北路,並稱北市三大林蔭大道,都是臺北的市容象徵,數十年的市政建設,與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變貌,真應證了滄海桑田之寫實。

曾經的基督教長老教會所創的神學院,現在已是台泥公司的總部。

曾經的臺灣第一家空中旋轉餐廳的富都飯店,現在已是民間豪宅。

曾經的美國駐華大使官邸,現在已是花園餐廳兼藝術電影院的光點台北。

美國房車滿街跑 颱風豪雨水不退

當然,像1964年開業的國賓飯店,至今仍繼續在見證這條美麗大道的演化,當時國賓飯店周遭,多為兩層半的建築,靠的是路上美國大房車認證這條路的國際性。至於颱風豪雨帶來的積水不退,多少曝露出基礎建設不足的尷尬。

從這些七零年之前的街景可見,彼時分隔島的樹栽仍顯青澀,對照現今的林蔭蒼蒼,訴說任何養成都是一件需要耐心的過程。

中山北路活化石 目睹臺北演化史

1928年創立的林田桶店,堪稱中山北路街景的活化石。

林田桶店,百年來目迎日本貴族、八方國家元首、政商影視名流等權貴路過;1955年,店家看著北市第一座立體高架道復興橋通車,1995年也看著它被拆除。林田桶店仍在營業,只是店外車子越來越新,店內還是一九六零年艾森豪路過時的模樣。

1954年的照片可見,三輪車單車被禁行在車道上,有意營造現代化形象,不出幾年,隨著駐臺美軍日增,及經濟不斷成長,馬路禁行機慢車變得不切實際。

中國駐臺領事館 第一幢空調高樓

百年來,矗立在中山北路一、二段的建築物,仍舊屹立或已消失的,都有故事,包括日治時期中華民國駐臺北總領事館,1934年起的設址,即是現今的華南銀行員山分行。

包浩斯系統出身、第一代華人建築師張肇康設計的嘉新大樓,1967年落成時,是臺灣第一幢有中央空調的臺北第一商辦高樓,相對於周邊新大樓陸續出現,仍無減嘉新大樓的氣勢與派頭。

當年中央酒店的餐飲娛樂,齊名於中泰賓館,地位也不遜於國賓飯店。

行車在香榭大道 散步在東京新宿

我們站在老爺酒店對面,突然浮現宋代詩人林季謙《春遊》的愉悅情境:

寶馬香車正踏青,豈知已自過清明;燕雛告訴花都盡,鳩婦丁寧雨速晴。

六零年代起,國際商務需求日增,中山北路上航空公司旅行社招牌林立。九零年代,行車在八線道上如巴黎香榭大道,走進巷弄又如身在東京新宿。

五十年前,美國大兵與日本旅遊團勢力,延續日治時代的條通文化,奠定中山北路獨有魅力。

歷史險惡與悲憫 盡在南北大道

中山北路這條南北大道,看盡臺北政治、商圈、人文的歷史險惡與悲憫;今天,我們先就一、二段的重要建物暖暖身,中山北路更多的人、物軼事,報時光《古月照今城》下回再陸續說給您聽,比方說:

蔡瑞月舞蹈社、美國大使官邸,還有那,國父孫中山⋯⋯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6】最長壽的亞洲象林旺離世

2024-02-2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4】復興橋通車 蔣中正上下班必經之路暢行無阻

2024-02-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2】動員大演習陸軍浸雨7小時

2024-02-2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6】超級翠華號失事墜毀林口

2024-02-1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5】台灣政壇清流孫運璿離世

2024-02-15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4】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 側翻90度墜基隆河

2024-02-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1】東部開發新里程碑 北迴鐵路通車

2024-02-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