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前世今生 嗆南韓、追韓團

2021-10-27 00:00 陳泰裕

小巨蛋現址曾是滋養臺灣國球達42年的臺北市立棒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小巨蛋現址曾是滋養臺灣國球達42年的臺北市立棒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一代的臺北人,約起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口,指的是在小巨蛋或環亞碰面;小巨蛋除了演唱會、球賽盛事,委外招商營運也提供生活、運動所需,週邊環繞著體育場、運動中心、城市舞台,堪稱臺北市育樂核心地標。

臺灣國球殿堂 吶喊聲迴盪天際

但這個地標對老臺北人而言,是一個充滿無限熱情、悸動與失落的殿堂,是的,小巨蛋現址,正是曾滋養臺灣國球達42年的臺北市立棒球場。

臺北市立棒球場,在2000年11月26日最後一場夜間球賽後,正式走入歷史,12月1日起展開拆除工作之前,市民球迷來此搶蒐球場紅土、紀念型垃圾。一把紅土、一個標牌,對他們而言,都是某年某日某場球賽的記憶刻痕,帶著女友、小孩,幫中華少棒加油、嗆南韓國家隊,一天的生命才算完整。

王貞治率巨人來臺 少棒賽塞進4萬人

我們今天走在敦化北路上,恍惚還能聽到迴盪天際的加油吶喊聲,現在小巨蛋內是擺手陶醉的歌迷,當年同一個空間是振臂加油的亢奮球迷。

1959年1月2日起兩年內,日本關西大學聯隊及鋼管業餘隊等,陸續訪華,這是臺北市立棒球場啟用的連串賽事之一;幾年後王貞治率讀賣巨人來臺,國內球迷見識到職業運動層級的高度。

1970年1月1日舉行的新春四強少年棒球邀請賽,首日賽事塞進4萬餘球迷,創下市立棒球場興建以來的最高紀錄。

小巨蛋冰上樂園 國際標準滑冰場

現在即使蔡依林在小巨蛋的演唱會一票難求,滿座也不過1萬多人,可見當年四強少棒邀請賽盛況,另一個差異是,場上主角拎的球棒,如今已換成閃亮的麥克風,喔還有籃球。

小巨蛋內部提供多元的餐飲服務,明亮環境也非棒球場時代的販賣部可比擬,附屬的冰上樂園,是臺灣第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滑冰場,也是臺北休閒熱點

臺灣新興行業的健身房,出現在小巨蛋一角更是理所當然的。

球賽、演唱會 服務多元性

當然,無論是HBL等賽事,或是江蕙等演唱會,仍是小巨蛋最重要功能,臺北市現有室內場館,小巨蛋的建築量體、服務多元性、地理位置,堪稱第一。現在從敦化北路或南京東路漫步過來,已嗅聞不到20年前的紅土味。

本節目歷來的收尾詞,擷取自宋朝詩人徐天祐的《白樓亭》,或許您讀了原詩全貌,更能體會這一集「古月照今城」做小巨蛋的五味雜陳:

江左名流共往還,白樓何許只青山;不須商略閒今古,物換星移俯仰間。

小巨蛋藏彩蛋 科技創業基地

您知道小巨蛋有彩蛋嗎?位在東會館的TTA,是一個國際級的科技創業基地,佔地千坪的TTA,是由科技部主導的仿Google、Microsoft的新創生態圈,籌設目的在於孕育臺灣頂尖科技創新團隊進軍國際市場。

從六零年代紅土球場的四級棒球風雲,到見證中華職棒的興衰循環,敦化北路、南京東路這個交會點,蛻變的不只是硬體設施的更替,也是幾十年來臺灣演進的縮影。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20】縱貫線通車 南北鐵路接軌

2024-04-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8】「楚留香」開播 創臺灣電視劇空前收視率

2024-04-1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3】一個時代的結束 攝影家先驅郎靜山逝世

2024-04-1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1】首位華人奧運獎牌得主楊傳廣 獲頒終身成就獎

2024-04-1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5】中共援朝反共義士舉行宣誓典禮

2024-04-0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2】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 一生飄泊異鄉二十多年

2024-04-02
六福村猴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5 趙文彬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0330】ㄅㄆㄇ猴子搬新家 六福村「猴園」開幕!

2024-03-3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