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大稻埕迪化街 城隍廟月下老人名氣大

2021-10-19 00:00 陳泰裕

淡水河因河道逐漸淤積,大稻埕順勢取代艋舺成為臺北商貿中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淡水河因河道逐漸淤積,大稻埕順勢取代艋舺成為臺北商貿中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說到臺北的移民開發史,艋舺、大龍峒、大稻埕的地位,當是重中之重;廣義上,大稻埕的迪化街也不只是一條街,而是早期臺北的貿易生態圈,無論是人文深度、歷史廣度,三天三夜也道不盡,何況是幾分鐘的影片。

我們僅以百年來,迪化街一段附近的街景變化,與您來此邊聊邊逛,至於大稻埕、迪化街週邊的人文地理演義,日後再邀您邊泡茶邊講古。

十連棟 迪化街老屋都更地標

今天我們由臺北橋頭往南走好了,就從這張1988年的十連棟老照片說起,當年這裡為了存廢問題爭議許久,文資保存與屋主權益曾是社會版的議題;六大家族最後決議保留門面騎樓的第一進,改建大樓只動用後面的土地,第一進的二樓,也活化為文創所用,是迪化街老屋都更的話題地標。

除了十連棟,迪化街原汁原味的老宅群落,處處可見子孫飲水思源的精神,定期10年大整修的眾多案例,也是老迪化街現在能活力十足的關鍵因素。

霞海城隍 月下老人名氣大

1853年因艋舺械鬥走避大稻埕的泉州同安人,成為迪化街逐漸興盛的主幹,霞海城隍廟正是由於同安鄉民的興建奉祀,成為臺灣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之一。

聯合報記者五零年代拍的老照片,可見祭祀者都是阿公阿嬤級的信眾,現在常年卻以年輕男女居多,因為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業績名氣極旺,至於清光緒十年設立的城隍夫人,更是信徒婚姻觸礁時的許願寄託對象,二零年代在廟口賣紅豆湯起家的光泉商號,已茁壯成食品企業集團。

錦記茶行、鹿港辜家 樹立建築格局

淡水港因鴉片戰爭失利而開埠,開啟了臺灣在世界地圖的一席之地,淡水河因河道逐漸淤積,大稻埕順勢取代艋舺成為臺北商貿中心,也由於茶葉、樟腦的需求日增,大稻埕儼然是北臺灣的國際貿易重鎮。

洋樓開始林立,錦記茶行的陳天來故居,鹿港辜家鹽館邊的宅院陸續出現,即使是一般貿易商家所在,幢幢皆有融合洋、閩、日的建築語彙,格局各異,從沿街現存的商號牌匾,我們感受到的渾重,正是鑿刻歷史的殘響。

勤奮精神 代代相傳

魏晉.陶淵明《移居.其二》詩曰:

此理將不勝,無為忽去茲;衣食當須紀,力耕不吾欺。

五柳先生鄙視官場百態之餘,在田園間悠然天地時,仍能體悟到豐衣足食靠的是勤奮自耕,這勤奮精神,從清朝的中街、日治的永樂町到民國的迪化街,代代相傳。

日治時期,將南北貨重要聚落的中街、中北街一帶,改名為永樂町、永樂町通。光復後,臺北市街道名稱依中國地理位置重編,新疆迪化恰為永樂町通所用,迪化是世界離海岸最遠的城市,冠名在水運而興盛的街道,能不彆扭嗎?

花若盛開 迪化街自來

商賈本有江湖,大稻埕自有懸峰,這條窄街正是臺灣百年移民史的風雲線索,我們相信,迪化殷實商家不需要刻意拓源,因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謝謝您陪我們一起回顧這些老照片,時光必荏苒、物換且星移,我們下次見。

報時光《古月照今城》再陸續說給您聽

時光匆匆,你曾經和誰一起走過那段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珍貴歷史報紙,根據你所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聯合報》報紙版面,為你珍藏這些寶貴的青春回憶。

立即訂做你的報紙書: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版面。
報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版面。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6】最長壽的亞洲象林旺離世

2024-02-2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4】復興橋通車 蔣中正上下班必經之路暢行無阻

2024-02-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2】動員大演習陸軍浸雨7小時

2024-02-2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6】超級翠華號失事墜毀林口

2024-02-1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5】台灣政壇清流孫運璿離世

2024-02-15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4】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 側翻90度墜基隆河

2024-02-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1】東部開發新里程碑 北迴鐵路通車

2024-02-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