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大雨難不倒 騎單車環島的九位老人

2022-05-06 14:20 報時光

單車環島的九位老人,經過十四天辛苦的旅程,廿二日終抵台北,完成他們鼓吹節約能源的活動。日期:1974/2/22。攝影:龍啟文。來源:聯合報。
單車環島的九位老人,經過十四天辛苦的旅程,廿二日終抵台北,完成他們鼓吹節約能源的活動。日期:1974/2/22。攝影:龍啟文。來源:聯合報。

1974年十位老人為鼓吹節約能源,展開了他們的單車環島,從台北縣(今新北市)出發,歷經十四天完成環島,沒想到第一天下午單車宣傳隊的領隊騎車不慎摔倒,經醫師的勸告,暫停騎車,隊伍也從十人變成九人。

十四天的環島行程中,有風、有雨、有崎嶇的險路,卻都難不倒意志堅定的老人單車隊,所有成員年齡均超過六十歲,老當益壯的體魄讓人欽佩!一起來回顧這段70年代「人老,心不老」的故事吧!

節約能源 長途跋涉 單車十老 勇氣可佩

1974-02-23/聯合報/06版/

【本報記者╱吳添福】單車環島的九位老人,經過十四天辛苦的旅程,於昨天回到台北,完成他們鼓吹節約能源的活動。

在這十四天的環島行程中,有風、有雨、有斜坡峻嶺,有崎嶇險路;但都難不倒這支老而彌堅的隊伍。他們一天最多曾趕八十多公里的路,少則也要走上四、五十公里,速度之快,比起年輕人並不遜色。

經過長途的跋涉,老先生們雖是風塵滿面,但個個精神抖擻,尤其談起一路上受到各界人士的歡迎與照顧,他們都興致勃勃,神采飛揚。

發起這項運動的八十一歲的郭傳老先生,雖然在出發第一天就因摔車受傷而不能隨隊前進,可是由於他的意志堅強,很快的把傷勢養好,昨天又騎著單車,趕到七堵國小與另外九老會合,然後一起騎回台北,充分表現出他老當益壯,有始有終的精神。

郭傳是這個老人隊伍中的老大哥,出發時,他是帶頭人物;可是那次摔車不但摔掉了他「領隊」的頭銜,同時也使他錯過了這次單車環島宣傳的良機。

提起郭老先生騎車的歷史,真令人佩服。他年輕時在台中做生意,就經常騎單車到嘉義、北港等地接洽商務。四十八歲時他到日本大阪住三年,每天也都以單車代步。回到台灣後,因生意上的需要,又經常從三重市騎單車到桃園、鶯歌、中壢、基隆等地收帳。後來,家人因他年紀大了,恐他過度勞累,強迫他「退休」,他有空時還是以騎單車為樂事。他說,他對自己的騎車技術很有把握,才敢公然發起單車環島宣傳節約能源的壯舉。

在郭老受傷後,由七十六歲的王金明接替領隊。他說,當時他非常擔心,惟恐自己把隊伍帶亂了,使隊友蒙受困擾,所以一路上戰戰兢兢的;後來發現每位老夥伴都很合作,體力都很硬朗,而且沿途各界人士都熱心照料,他才放下心來。

王金明說,這一路最令他感動的是,隊友們在台東至花蓮豐濱間那段艱難旅程中奮鬥的精神。因為台東縣境公路因「娜拉」風災遭受損壞尚未修復,路面正舖上砂石,崎嶇不平,九老的單車騎得東倒西歪,一不小心就陷進砂堆中;尤其太陽下山後,路燈昏暗,還得繼續趕路,縱是摩托車行走都不容易,自行車更不用說。但九老憑著堅定的毅力,咬緊牙根,勇往直前,每個人額上都冒出汗來,卻沒有一個發出怨言。好不容易撐到入夜以後,終於突破難關,安然抵達豐濱,怪不得護送他們過境的警察人員翹大拇指說:「這是一支了不起的隊伍!」

六十五歲的游龍洪,在行車途中接到一封由郵差追趕送到的限時家書,使他感到非常快樂。

那封信是他兒子由新店寄到彰化縣員林郵局,上面只寫著「九老單車環島隊轉交游龍洪先生收」,信寄到的時間,正好是九老單車隊路過員林市內之際,負責送信的郵差拿著信,從後面趕上車隊,把信交給游龍洪收,信中是表達做晚輩的關懷、鼓勵和讚揚諸位老先生的心聲,不但游龍洪感到興奮,隊友們也同感快慰!

四十年前曾經單人單車環島一周的七十二歲老先生葉樹塗,目前還是個自耕農,這次為了參加宣傳車隊,把田裡的工作暫時擺下來,但一路上他還是掛念著田裡的秧苗。途中,他曾掛了一通長途電話回新莊家中,查問「秧苗可好?」家人告訴他「很好」,他才放心。

六十歲的游有輝,在家裡已是四個孫子的「阿公」,可是在這支老人隊伍裡,不過是個「小老弟」。他說,在這十四天中,他印象最深的,是車隊經過台南市境時,台南市長張麗堂騎了自行車,趕到三公里外迎接他們,這份盛情不但令人感動,而且對於節約能源運動,也是一大鼓勵。

這支隊伍日行夜宿,原沒有什麼康樂活動,但是,他們每天宿店後並不寂寞,除了彼此講講故事,說說笑話外,七十二歲的江收老先生是他們的「紅牌歌手」,他唱得一口很動聽的民謠,而且自編歌詞,把國家政治清明,民生安樂,及鼓吹節約能源的含義,全部編進他的歌詞中,聽起來很有意思。

七十一歲的陳清江,六十六歲的林約義,六十三歲的王扁,七十一歲的葉輝吾等人,對於途中一些熱情的人們對他們的關切與服務,一直念念不忘。他們說,十一日那天晚上,車隊到達南投荒郊時,無處投宿,附近有家「碧山寺」是尼姑庵,本來不供外人居住,但庵中的尼姑們同情老人的處境,破例招待他們住了一夜,使他們免於露宿之苦。車隊到苗栗銅鑼時,有對青年夫婦騎車送錢給他們,他們婉拒後,又送來水果、汽水,盛情難卻。另外,一路上還有許多人放鞭炮,學生們夾道歡呼,過往司機們揮手致意,地方人士設宴款待,警察先生沿途護送,這些事都讓老先生們深為感動。他們表示,他們志願為國家鼓吹節約能源,是本「老翁愛國不輸人」的動機,原準備忍辛受苦,沒想到接受到的竟是如此濃厚的人情味,可見我們的社會是多麼的溫暖!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