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10:00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文∣ 黃裕元  
圖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黃穎超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8)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8)

說出清國一朝代 透出一歌唱出來 臺灣事志天下知 造起火車先出來,

新造火車行鐵枝 無跤能行不真奇 欽差設計思計智 百姓聞名數念伊。

在臺灣歌謠發展過程中,火車可說是如影隨行,更不時發出其熱烈的呼聲,前引兩段的七字歌,是以 1895 年乙未之役為題的歌謠「民主歌」開頭,象徵火車與歌謠之間既深且久的緣份。

1910 年左右的手抄本歌仔冊《嘉義樟腦歌》(臺史博館藏號 2019.031.0156)
1910 年左右的手抄本歌仔冊《嘉義樟腦歌》(臺史博館藏號 2019.031.0156)

火車、歌謠的不解之緣

劉銘傳造火車之後,歷經改朝換代,1908 年西部縱貫鐵路開通。這時日本正好流行起「鐵道唱歌」:七五字相加為一句、四句為一段,以簡單反覆的旋律、多段式長篇歌詞來講故事,像火車行進,一站接一站表現各地的風光與特產。1910 年刊行的〈臺灣周遊唱歌〉,全長 90 個段落的日文長歌,近年被製作成初音歌唱版,用超萌的聲音,重現百年多前的環島風光。

日本人熱愛鐵道旅行,事實上,早期臺灣人對火車的熱愛也不遑多讓,流傳民間的「歌仔簿」裡頭,有許多描寫搭火車的新奇故事。臺史博收藏的獨家手抄本《嘉義樟腦歌》,描述一批臺北三峽的青年前往嘉義當腦丁的故事,大半篇幅是描寫搭火車的風光。同時代的歌本《最新周遊歌》,講福建人來臺灣謀生的故事,到臺灣後的篇幅也幾乎都在講搭火車四處周遊、樂不思蜀的情節。1920 年代歌謠大師梁松林編寫「廖添丁」故事,講到添丁決心離家,從豐原徒步走到十六份,在舊山線勝興車站上車後,逐站描述各地的風光與人文特色,也花了好大篇幅才抵達臺北。

由這些唸歌文獻可以感覺到,對當時的臺灣本島人來說,搭火車不但體驗新奇,更可飽覽各地風光,於是「歌仔仙」加油添醋詳述細節,聽眾也都聽得津津有味。不過熱潮維持不久,1930 年代臺語流行歌盛行時,本土流行歌中講述的多半是青年們的自由戀愛思想,火車的歌卻幾乎沒再聽到。

到 1960 年代,社會環境丕變、鄉間人口大舉向都會流動,與火車相關的流行歌突然又暴增起來,當中有喜有悲,演繹各色不同主角的視角與心情:黃西田的〈田庄兄哥〉,是一個農村青年搭長途火車去臺北找工作的過程;由文夏演唱,搖擺著扭扭舞節奏的〈快車小姐〉、美黛演唱的華語歌曲〈飛快車小姐〉,主角都是當時北高飛快車的隨車服務人員;葉啟田的〈車頂水姑娘〉,是被車上的美女迷到恍神的男乘客。車站送別、車上傷感的名歌更是俯拾即是:〈車站惜別〉、〈哀愁的火車站〉、〈無情的火車〉、〈最後的火車站〉、〈臺北發的尾班車〉、〈高雄發的尾班車〉等,此情此景,就連「離別的月臺票」都顯得很有戲。

火車歌謠一直流行到 1990 年代,姜育恆的〈驛動的心〉,張秀卿的〈車站〉、林強的〈向前行〉、羅大佑的〈火車〉都是經典不退流行的好歌。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在 2021 年推出的常設展,就特別策劃了一節平快車箱播放互動影音,讓大家回味搭火車聽老歌的情景。

姜育恆擅長唱滄桑歌謠,〈驛動的心〉開頭的火車聲聽得直讓人揪心。(臺史博館藏號 2015. 038.0266)
姜育恆擅長唱滄桑歌謠,〈驛動的心〉開頭的火車聲聽得直讓人揪心。(臺史博館藏號 2015. 038.0266)

愉悅的火車小劇場

前述熱鬧多元的火車歌謠,有好幾首開頭是以火車汽笛的聲音開頭,也有用細碎的鼓聲、低音喇叭等樂器作為節奏,來模仿火車啟動的行進聲。

1943 年呂泉生採編發表民謠〈丟丟銅仔〉時,歌詞就「火車行過⋯⋯磅空內,磅空的水⋯⋯滴落來」一段,1964 年,幸福唱片林福裕將之編唱成男聲合唱版,加上開頭合音「嗚嗚,歐偶歐偶~」接著細碎層疊、漸次急促的小鼓聲,唱完主歌後再放慢合音收尾——到站歇息,是具擬音效果的代表性火車音樂。

火車聲響在音樂中的運用多半不僅是寫實,更帶有濃厚的寫意、抒情效果。文夏的〈快車小姐〉改編自日本童謠〈汽車〉,「汽車」在日文有著蒸汽火車之意,節奏明快、熱鬧輕盈,反映這時火車給人平穩、快捷的社會印象,人們面對現代化的大型機具,體會其速度感與便利性,於是把火車行進想像成扭扭舞節奏,陶醉其中。

輕鬆的火車流行歌,另有一首葉啟田的阿哥哥名曲〈車頂美姑娘〉,特別值得推薦:

坐火車過磅空 心情真輕鬆

車頂一个美姑娘 目睭真活動

喙䫌胭脂抹紅紅 長長烏頭鬃

看人着用目尾送 害我心臟跳恰恰

欲問妳一句話 毋知通毋通

這首歌也是翻唱自日文歌,原詞跟火車卻完全無關,日文歌情節是眼見心愛女孩搭上了高級轎車,心底感到無限的酸楚,懦弱地獨自流淚。葉啟田的師父「歌壇怪傑」郭大誠,搭上輕快的旋律,以臺灣人慣用的火車歌謠句式——「過磅空」、「到嘉義」、「過鐵橋」——起頭,重寫歌詞。三段歌詞成就一個故事:搭火車心情好,看見美女特別興奮,經過好幾站、終於鼓起勇氣靠過去,突然被月臺的哨聲打斷,看對方對我笑,終於開口搭訕⋯⋯身體的搖晃感、耳朵裡的玲瓏聲、劃破寧靜的哨聲、女孩讓人意外的回覆,富有現代感節奏,搭上民間詩歌興味的故事,成為戲劇張力十足的火車小劇場。

〈車頂美姑娘〉是葉啟田成名曲之一(臺史博館藏號 2003. 009.0330)
〈車頂美姑娘〉是葉啟田成名曲之一(臺史博館藏號 2003. 009.0330)

無情火車有情人

火車歌謠有快有慢,情感層面卻顯然以傷感者居多。改編自西洋歌曲“One Way Ticket”的臺語歌〈無情的火車〉,歌詞:「咻咻咻!火車起行 我欲來去 目屎流未定 嗚嗚 一台無情火車向前去⋯⋯」強烈表現出屬於機械時代、無暇回顧的現代感,就在「無情火車」的襯托之下,「有情人」顯得是如此寂寞而渺小。

黃西田的〈田庄兄哥〉,表現出臺灣火車人生的典型,這首歌中現聲的是不願待在農村、要去臺北打拼的青年。開頭火車汽笛聲,接著鐵輪滾動:「噢噢~毋願擱鼻田庄土味所以欲來再會啦 趁著機會趁著機會 火車載阮欲去喲⋯⋯」他交代留在家鄉的女孩「來去都市 若趁有錢 我會返去」突然恍神「售售埔埔售埔埔」車輪機械聲把他拉回到現實:「踮車內搖來搖去 也搖到臺南⋯⋯」月臺傳來賣便當壽司的叫賣聲,帶出在人群中不被理解的孤寂。

火車聲襯托出的也是奮發堅強的年輕意志,1964 年「田庄兄哥」的故事,出現於林強的〈向前行〉裡,也再現於羅大佑的〈火車〉,所思所想卻有微妙的不同。且請特別注意「和音天使」的聲音,〈田庄兄哥〉全然獨唱、沒有合音,〈向前行〉則是長音的「嗚~嘟~恰恰 恰恰」,合音在中後段不斷的重複,讓火車的聲響襯托到歌聲的後面去,羅大佑的〈火車〉節奏強烈反覆,唱到最後是「嘿咻嘿咻 嘿咻嘿咻」,是帶點煩悶、疲勞卻又停不了的前行。

不同世代、歌謠的主人們,都曾指望在繁華之地開創一番事業,1960 年代的「田庄兄哥們」是打帶跑的一代——賺了錢就打算回轉故鄉,1990 年代高唱〈向前行〉的青年則是義無反顧,他們自認能作為都會的新主人,火車的擬聲躲到襯底音去、成為人生行進的伴奏,在經歷都會的生活後,枯燥與反覆的疲勞像「火車」那樣一節接一節地襲來,五味雜陳的心情,都反映在火車歌謠裡。

車上的人畢竟是有方向的,固然傷感卻也懷抱希望,別忘了,還有一批杵在月臺上的人們,傷心的等待著。聽聽姜育恆的〈驛動的心〉、還有張秀卿的〈車站〉吧,開頭都有火車汽笛與行進的聲音,來來往往,不管是什麼樣的火車,總能代替我們發出吶喊,滿載各色各樣的遺憾與惆悵。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常設展中的火車展區一景(黃穎超提供)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常設展中的火車展區一景(黃穎超提供)

歌曲參考資料

●〈無情的火車〉 Jack Keller&Hank Hunter(One way ticket),蜚聲 詞,陳芬蘭 唱,亞洲唱片1960。

●〈快車小姐〉大和田愛羅 曲(汽車),愁人(文夏) 詞,文夏 唱,亞洲唱片1963。

●〈田庄兄哥〉遠藤實 曲(イヤサカ.サッサ),葉俊麟 詞,黃西田 唱,五虎唱片1964。

●〈丟丟銅仔〉臺灣民謠,呂泉生 採編,林福裕 編曲,幸福男聲合唱團 唱,幸福唱片1965

●〈車頂美姑娘〉吉田正 曲(チェッチェッチェ),郭大誠 詞,葉啟田 唱,金星唱片1967。

●〈驛動的心〉梁弘志 詞曲,陳志遠 編曲,姜育恆 唱,飛碟唱片1987。

●〈向前走〉林強 詞曲唱,滾石唱片1990。

●〈車站〉林垂立 詞曲,張秀卿 唱,歌林唱片1993。

●〈火車〉李坤城 詞,羅大佑 曲唱,滾石唱片1993。

※本文出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觀‧臺灣》第57期「鐵道旅行」。

最新文章

《風月》報版(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用文字談一場戀愛吧:《風月報》裡的曖昧筆尖

2024-04-25
本物件為壯陽藥海報。海報上一位西方女子跪坐在地,僅著紅色內褲,上半身罩著黑色薄紗...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文宣廣告中的情慾世界

2024-04-22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