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球場「抗日英雄」 郭李建夫致勝變化球拿下1992奧運準決賽

2022-10-06 13:57 黃麗華

第二十五屆奧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圖為中華隊棒球選手郭李建夫(背號25)。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8 本報記者攝影)
第二十五屆奧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圖為中華隊棒球選手郭李建夫(背號25)。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8 本報記者攝影)

文|黃麗華

回想在中華隊拚戰巴塞隆納奧運的集訓過程,郭李建夫坦言是「重頭開始」。

他說,要把這一批經歷不算多的年輕選手打造出來,得下很多的苦功,印象深刻的是去美國移地訓練,總是被電得很慘,相對的回報是進步空間大,可以針對缺點一再改進,「當時我們都很年輕,優點就是不怕苦,也肯吃苦。」

他表示,當時中華棒協找來有奧運經驗的江泰權、羅振榮與羅國璋等老將加入,帶領年輕人往前衝,1991年又補進陳執信與吳思賢,強化穩定軍心的作用。

這批中華隊經過長時間集訓,郭李認為,無論是在經驗、想法、態度與實力都有明顯進步。先是在1990年北京亞運贏得金牌,他相繼對上日本與南韓先發,以3:4、一分之差敗給日本,對南韓則是6:3獲勝,在三隊戰績相同且互有勝敗的情況下,中華隊以最高的得失分差,名列金牌,接下來就是爭取奧運參賽資格的重頭戲,1991年北京亞洲錦標賽。

中華隊順利拚進四強循環決賽,要與日本、南韓與澳洲拚兩個亞洲區的奧運參賽名額。郭李建夫表示,當時首要目標就是鎖定南韓隊,過去對上南韓隊常被電,就是看他們不順眼,很想贏南韓。

中韓大戰由左投羅振榮先發,前兩局未失分,第三局連掉三分,教練團緊急換上郭李建夫救援,並且把內外野兼修的工具人張耀騰接替右外野手,拚到六局下半,落後一分的中華隊,靠著張耀騰的三分全壘打逆轉戰局,郭李投到第八局被敲陽春全壘打,仍以7:6險勝。

隔天對上澳洲,卻是差點翻船,林朝煌先發1.2局挨兩轟、失掉三分,卓琨原接替穩住局面,中華隊一路苦追,直到九局上半還落後一分,靠羅國璋的安打追平比數,進入延長賽,再推出郭李建夫後援,打到十四局,帶傷上陣的王光熙,神勇擊出三分全壘打勝出。

被問到「如果沒有贏澳洲,最後一場對日本之戰,還會再上場嗎?」郭李建夫的答案是肯定的,「當時我們只有七位投手,並沒有明確的任務分工,大家都很能投,而且每場都能投,連續投三至四場都沒有問題。」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郭李建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郭李建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郭李建夫歸功於在中華隊扎實的訓練份量,「我們每天要練投150顆到200顆球,不會堅持投四休一,能投就是每天投,投手群也練就可觀的耐投力。」

中華隊在亞洲賽最後一場迎戰日本,並沒有派出郭李建夫,因為在比賽開打前,南韓擊敗澳洲,中華隊與日本隊提前確定取得前兩名的奧運參賽權,沒有必要讓郭李建夫硬拚日本。兩隊拚到延長賽第十局,日本以2:1獲勝,贏得冠軍,中華隊為亞軍;郭李建夫獲選大會最佳右投手,共出賽三場、投15.2局,防禦率1.42。

巴塞隆納奧運首度將棒球列為正式項目,參賽八隊都是勢在必得,中華隊得面對古巴、美國、日本、波多黎各與多明尼加等強隊,郭李還記得當時有國外媒體的戰力評估,「把中華隊列為B、C級,大概是與義大利、地主西班牙放在同一級吧。」

身為王牌投手,郭李建夫對中華隊與自己充滿信心,「目標就是要拚進四強,鎖定最後決戰對手就是古巴、美國與日本。」他很肯定教練團的影片情蒐,讓球員多了解對手,但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臨場發揮,畢竟看影片與站在場上的感覺是截然不同。」

郭李也在心中設定拚戰目標,「就是全力對抗日本,並且要贏得教練團排定自己的先發場次。」他在預賽排定在當地時間7月28日對波多黎各與8月1日對日本出任先發,卻在7月27日中華隊的第二場對美國之戰,上場中繼三局。

因兩邊投手都壓制不住,出現打擊戰,中華隊從落後三分到領先一分,投手又連掉七分,中華隊再拚回五分,過程中眼見有機會逆轉,教練團緊急派上郭李止血,可惜還是以9:10、一分之差落敗。

隔天郭李對波多黎各先發,雖然中南美洲球隊的球風難測,郭李很有自信的表示,在高中就對過波多黎各,投得很好,完全不會畏懼。最終他領軍以10比1拿下勝利。

中華隊在預賽前五場依計畫拿下該贏的比賽,相繼打敗義大利、波多黎各、西班牙與多明尼加,只剩下日本與古巴,想要拚進前四強,又得避開業餘最強的「紅色閃電」古巴,就必須力拚日本,至少搶下預賽第三名。

在郭李的印象中,曾經在1989年洲際盃賽對過日本,他們的主力選手也是一路打到奧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有熟悉感,搶勝關鍵就在臨場能否把握機會。

郭李透露,致勝秘訣在於自己對打者的第六感很強,可以猜到他們想抓什麼球路,就刻意改變配球策略,上演投打機智對決,「感覺他們是鎖定我的直球,我就偏偏不投,減少直球的比例,以變化球居多,加上我的球種也多,對方很難打好。」

郭李至今對於對決場景仍記憶猶新,「日本打者是完全沒轍,還有人在休息室對著我生氣地大喊『直球對決』,我才不要直球對決,因為我要贏球。」

「當時我的狀況很好,好到控球有些不穩,球很容易飄起來,尤其是指叉球如果沒抓到,就會往天上飛或是提前落地 。」他進一步說明球種的搭配,直球速度最快有150公里,螺絲球大約是128到130公里,拿來搶好球,面對右打者用小曲球,對左打者就是跑兩邊,加上大縱向的指叉球與螃蟹球,可以自在運用。

郭李很慶幸主審的好球帶撿得比較高,剛好對應自己的控球狀況,「另一個關鍵就是捕手白昆弘很能擋球,搭配也有默契,我就可以盡情的投。」

只是過程險象環生,前面的控球出了狀況,前四局已投接近一百球,數度讓日本隊攻占得點圈,幸好以適時三振化解,全場只被擊出三支安打,卻出現七次保送,三振達八次,最終郭李領軍以2:0演出完封勝,投了155球,拿下對晉級有利的第五勝。

這場對決小檜山雅仁的戰役,堪稱郭李建夫在國際大賽提得大書特書的代表作,他還提起在1988年升上成棒的第一場國際賽代表作,就是對日本投六局拿下勝投,為「抗日英雄」的美名打下好的開始;另在1990年世界盃賽曾締造連四場完投勝,包辦了中華隊所有的勝場數,早早奠定在中華隊的王牌地位。

8月4日奧運四強準決賽登場,由預賽第二的日本對上第三名的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大膽推測日本隊會再派出小檜山雅仁先發,中華隊的先發人選當然是郭李建夫,郭李也把這場視為奧運圓夢的最後一役,一定要贏。

郭李在棒球生涯投出無數的好比賽,尤其對奧運連兩場對戰日本的記憶最為深刻,更是許多棒球迷一輩子忘不了的光榮戰役,郭李說:「因為有電視直播,知道有很多人在關注,我反而不會緊張,腎上腺素激升,感覺大家都很嗨。」

前一場完封日本,兩天後再度對決,郭李建夫說,「雖然在前三局就掉了兩分,但感覺狀況是優於前一場,有可能是對手有抓到節奏,很感謝隊友的火力發揮,共打出三發全壘打,讓整個局勢又往我們這邊靠過來。」

郭李建夫記得賽前李教練有說,夢到會以5:2擊敗日本,當黃忠義、廖敏雄與吳思賢相繼擊出全壘打,就感覺大勢已定,中華隊真的以5:2獲勝,挺進金牌戰。他以149球完投九局,四天內投超過三百球, 拿下個人在奧運賽的第三場勝投。

獲勝的瞬間,全國民眾與巴塞隆納的比賽現場為之瘋狂,確定至少是銀牌到手,已締造史無前例的巨大榮耀。

1992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中華奧運棒球隊提前七局結束以11:0擊敗多明尼加隊,投手郭李建夫被隊友拋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9 郭運復攝影)
1992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中華奧運棒球隊提前七局結束以11:0擊敗多明尼加隊,投手郭李建夫被隊友拋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9 郭運復攝影)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 三隻貓咪喝茶聊天的貿易卡,下排寫著「Jungle Chop Formosa ...

台灣茶廣告的時光隧道

2022-12-13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

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中日棒球巴塞隆納奧運賽前首場熱身友誼賽,在神戶綠的球場開打,中華隊在投手、守備、...

關鍵安打!羅國璋放手一搏 1992年中華隊挺進巴塞隆納奧運

2022-10-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