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13:58 黃麗華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球,兩隊各獲二勝二負戰績。圖為中華隊張耀騰(10)。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4/26 邱勝旺攝影)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球,兩隊各獲二勝二負戰績。圖為中華隊張耀騰(10)。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4/26 邱勝旺攝影)

文|黃麗華

說到中華隊在國際賽的最強「工具人」,肯定就是張耀騰。如果沒有他,中華隊不一定能在1991年北京亞洲錦標賽順利贏得1992年奧運的代表權,也可能無法締造史上最佳的奧運銀牌榮耀。

鎮守游擊區的張耀騰,擁有令人驚豔的運動天賦,只是中華隊進軍1992年奧運的關鍵過程,卻被列為內外野兼修的「工具人」。在總教練李來發的眼中,張耀騰的守備能力不錯,但穩定性不如羅國璋,只好列為游擊手替補位置,也因為他的運動能力好,才會被相中支援不是很穩定的外野守備戰力。

雖然未列在先發九人,張耀騰在1991年爭取奧運資格賽的北京亞洲錦標賽,有著不同凡響的貢獻,就是在四強循環決賽,以三分全壘打逆轉勁敵南韓,保住爭取奧運參賽權的資格。

聊到三十年前的那場關鍵比賽,張耀騰歷歷在目,猶如是昨天才發生的事,當時張文宗與沈俊忠在外野守備相繼出現狀況,由張耀騰接替右外野的守備,在六局上場打擊時,面對南韓救援左投具台晟,中華隊還落後一分,壘上有兩位隊友,白昆弘站在二壘,偷看到暗號,用台語大喊「夾的,夾的(指叉球)」,他把握住出棒機會,敲出振奮人心的三分全壘打,一棒逆轉戰局,取得7:5領先。

他說: 「具台晟確實是投指叉球,卻是失投,球沒有掉下來,被我逮個正著。」那支全壘打又把中華隊的信心打出來,最終以7:6獲勝。

談到亞洲賽的策略布局,張耀騰說,「我們的目標就是鎖定南韓,畢竟日本比較難打,只要打下南韓,我們就有機會,沒想到自己貢獻致勝一擊,好爽。」

賽後還有一段插曲,張耀勝記得室友張文宗在比賽中送受傷的沈俊忠去醫院,直接回到選手村,並沒有看到他打出全壘打,也不知道比賽結果,「整仔」張文宗一進門就問,「比賽是贏?還是輸?」他假裝很懊惱的表情,還搭配難過的語氣回答,「輸了。」

只見張文宗氣得摔東西,張耀騰這才說實話,「打贏南韓啦,我打了三分全壘打。」兩人當下開心擁抱慶祝,彷彿中了樂透。

張耀騰分析教練團的策略,就是與日本攜手進軍奧運,而且盡可能不要讓郭李建夫對日本出賽,如果中華隊在四強賽沒有打敗澳洲,就得硬拚日本,結果中澳之戰拚到延長賽十四局,才靠王光熙的三分全壘打勝出,完全實現教練團的計畫。

中華隊如願進軍巴塞隆納奧運,要力拚棒球首度列入正式項目的獎牌,張耀騰坦言,出發之前根本不敢預測會打第幾名,參賽強隊有古巴、美國與日本,還有中南美洲的波多黎各與多明尼加,實力比較弱的只有義大利與地主西班牙。

雖說勝算難料,但這批中華隊國手經歷四年的集訓,就是想在奧運拚出最佳成績,張耀騰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連贏日本隊兩場,「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誰都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真如教練團的預料。」

預賽中日戰由郭李建夫對上小檜山雅仁,郭李展現好投,以2:0拿下完封勝;拚進四強決賽,中華隊再戰日本,要搶進金牌戰。張耀騰表示,「教練團猜測日本會再派出小檜山雅仁,中華隊當然還是推出王牌投手郭李建夫。」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張耀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為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我國中華棒球隊選手五日在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展開最後衝刺。圖為中華棒球隊張耀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05 張福興攝影)

回想那場比賽,張耀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球隊成員走下巴士時,總教練李來發就預測中日戰比數是5:2,中華隊贏球,大家聽了半信半疑,結果真以5:2獲勝。

張耀騰語帶佩服的說,教練團能神準說出比數,就是抓準日本教練團的心態,知道他們一定會派小檜山先發,並且成功預測對方打者能從郭李手中拿下幾分,中華隊打者又能攻下幾分,就算出5:2的結果。

後來張耀騰到汐止國小帶球隊,更能體會當年李教練的神準預測功力,「記得我們在2015年要挑戰進軍小馬聯盟的全國冠軍賽,校長問我有多少勝算,我說大概是8:1或9:2贏球,就是考量到我們與對方投手、打擊的狀況,結果就是以9:2獲勝。」

張耀騰有感而發的說:「當教練真的不容易,得有全面的考量,更要知己知彼,才能在大賽中步步為營,拚到最佳成績。」

跟著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四年,張耀騰也學到很多東西,「李教練是不屑去偷對方的暗號,但面對強敵想偷暗號,他也有因應之道。」

他說,韓國隊教練團會有一人負責偷暗號,李教練的反制就是打假暗號,他在身上東摸西摸的動作,是故意做給對方看,我們要打擊前,就是盯看坐在李教練旁邊做紀錄的高(英傑)老師手勢,才能騙過他們,球場競爭真是兵不厭詐。

張耀騰在職棒四年跟隨新軍俊國熊隊進入中華職棒,鎖定盜壘項目,並且在1995年以單季45次盜壘成功,晉升新一代的盜壘王,且中斷「盜帥」林易增的五連霸業,他說:「全是李教練的提點。」

這段故事是源自1991年洲際盃賽,張耀騰贏得大會盜壘王,李教練就是看重他的腳程,還跟他說,「你進入職棒之後,可以拚盜壘王。」

就是這句話點醒了張耀騰,就身材來說,他不算高大,也不是大砲型打者,優勢就是絕佳協調性,守備與腳程是優勢,開啟他挑戰職棒盜壘王的企圖心。1994年他一度有機會威脅前輩「盜帥」林易增,但在五月因跑壘拉傷,休息一個月,差距才被拉開;隨後在1995年球季大爆發,風光拿下盜壘王、游擊手最佳九人與金手套等三個獎項。

不過,張耀騰也坦言,因為身材較為單薄,長時間挑戰盜壘,對身體的耗損大,很容易受傷,尤其是腰傷重擊職棒生涯。他在1997年季前被興農牛隊交易到時報鷹隊,鷹隊在上半季贏得隊史首座季冠軍,「當時我進行一個跨步彎腰,腰的感覺完全不對勁,舊傷復發,得好好休息,偏偏鷹隊爆發涉賭案,下半季由二代鷹支援,我一直休息到總冠軍賽才復出比賽。」

那年總冠軍戰由二代鷹對上味全龍,在二連勝後吞下四連敗,龍隊拿下總冠軍;季後鷹隊宣布停權,連五季入選明星賽的張耀騰,就此離開職棒舞台,結束五年的職棒生涯。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 三隻貓咪喝茶聊天的貿易卡,下排寫著「Jungle Chop Formosa ...

台灣茶廣告的時光隧道

2022-12-13
中、日奧運成棒隊對抗賽第四戰,中華隊雖擊出有五分打點的三支全壘打,但仍以六比九輸...

張耀騰三分全壘打逆轉勝 ! 打贏南韓保奧運參賽權

2022-10-06
中日棒球巴塞隆納奧運賽前首場熱身友誼賽,在神戶綠的球場開打,中華隊在投手、守備、...

關鍵安打!羅國璋放手一搏 1992年中華隊挺進巴塞隆納奧運

2022-10-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