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霸臺灣廚房半世紀的local king:沙拉脫

2020-06-01 12:33 蔡蕙頻

文〡蔡蕙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圖〡聯合報系資料

《聯合報》,1966年4月20日,第1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6年4月20日,第1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做菜前,您用什麼洗蔬果?三餐飯後,您用什麼洗鍋碗瓢盆?有些人擔心蔬果上的農藥及各種病原體殘留,選擇由活性酵素製成的蔬果清潔劑來徹底清潔食材;碗盤則用添加檸檬精油、溫和不傷手的洗碗精來洗去油膩與汙垢。市面上廚房清潔用品百百種,不管您用哪一種,您一定都認識這個稱霸臺灣家戶廚房半世紀的品牌:沙拉脫。

清潔劑的進化

說到清潔劑,歷史很悠久。簡單來說,日治時期臺灣已經有了製造肥皂的技術,民眾除了使用草灰、皂角、茶餅等天然材料來清潔之外,也有了使用各種肥皂的習慣。

到了戰後,在很長的歲月裡,肥皂仍然是臺灣清潔劑市場中的主力商品,形式則從塊狀到粉狀都有。除了肥皂之外,一九六○年代,石油化學工業和塑膠工業成為臺灣工業發展的主力產業,市面上開始出現了「非肥皂」商品,即合成清潔劑,不經皂化反應製成的「非肥皂」屬於石油化學工業的一環,你我耳熟能詳的「利台化工」,就是戰後製造「非肥皂」的主力大廠。

不管是肥皂或非肥皂,只要是使用粉狀的清潔劑,洗碗的時候,要先將肥皂粉或洗滌粉溶於水中,再用來清洗碗盤器具。刷洗完畢之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基本上和現在的洗碗流程一致。

不過,如果是洗菜,就沒有這麼「工夫」了。多數家庭都是使用清水洗菜,清水洗菜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早年臺灣人種菜多用人肥畜肥,蔬菜上容易殘留蛔蟲、十二指腸蟲等寄生蟲卵(〈十八種蔬菜 附有蛔蟲卵〉,《聯合報》1970年8月10日,第8版),許多旅臺的外國人寧願花大錢購買外國進口的食材,也不敢買臺灣生產的蔬菜(〈蔬菜〉,《聯合報》1967年11月15日,第4版);化學農藥普及以後,雖然少了寄生蟲的威脅,卻又多了農藥殘留的疑慮,民眾因吃蔬果而農藥中毒的事件頻傳,官方曾呼籲在烹食之前,先用清潔劑將蔬果洗乾淨,避免中毒。(〈烹食蔬菜之前 先用皂粉洗淨 可免農藥中毒〉,《聯合報》1964年11月23日,第3版)

日本直輸入的沙拉脫

這時候,「沙拉脫」出現了。生產「沙拉脫」的是日本SUNSTAR(サンスター)株式會社,它原本是一家生產牙膏的公司,從1961年開始推出清潔用品,後來開發名為「サラット K」的廚房用液體清潔劑,英文寫作「SALATT」。

《聯合報》,1965年10月7日,第4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5年10月7日,第4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1965年,SUNSTAR公司宣布和「臺灣日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將「サラット K」作為該公司征戰海外的前鋒商品,進軍臺灣市場。發布的記者會上,該社特別說明,「現地(臺灣)沒有廚房用清潔劑,清洗碗盤時還在使用清潔肥皂(洗濯石鹼)或去污粉(磨き砂)」,這使他們嗅到商機,採取在地生產的方式,交由臺灣日星化工生產、銷售。

來到臺灣的「サラット」,不僅商標仿照日本原版的設計,採用彷彿水滴濺開來的藍色圖案,並以同樣的線條寫上紅字「サラット」,連商標旁的小語「食器・野菜・果物に」,都如實照翻為「食器‧蔬菜‧水果 潔清用」而非「清潔用」,唯獨不同的是,臺灣版多了「沙拉脫」的中文名字。現在給人強烈本土清潔劑印象的沙拉脫,原來是日本舶來品,簡直日本直輸入!

至於為什麼要取名為「沙拉脫」呢?它除了是「サラット」的諧音之外,該公司解釋,「沙」在中文裡是「汙垢、灰塵」的意思,「拉」則是「刮除」,而「脫」也有「清除」的意思,因此「沙拉脫」這名字,也能清楚傳達「強力去除污垢」的商品特色。

太太小姐們的心頭好

沙拉脫在臺灣一上市,就標榜「最初廚房用中性洗劑今問世了!」並打出「農藥、油垢洗得乾乾淨淨」的廣告詞,強調它「優越的洗淨力」,能把蔬果上的各種蟲卵細菌洗除乾淨,而且還能保持蔬果的養分與鮮味;成份非離子,太太小姐拿它來洗碗盤,輕鬆沖洗又不傷手,最重要的是還很便宜!堪稱物美價廉的革命性清潔品!

有鑑於消費者尚無使用這類液體清潔劑的習慣,日星公司還特別刊登廣告,教導民眾如何拿沙拉脫來洗餐具、蔬果:在兩公升的水中加入一瓶蓋沙拉脫,再將碗盤或蔬果放在溶液中輕輕搖洗數次之後,再用清水沖淨即可。最神奇的是,廣告還教育使用者,洗過蔬果的沙拉脫溶液別倒掉,除了洗碗盤之外,還可以拿來洗家具、擦門窗,家中各處看得到的灰塵污垢,都不是沙拉脫的對手,這樣威的商品,能不賣翻天嗎?

《聯合報》,1966年1月9日,第3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6年1月9日,第3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百花齊放的清潔劑市場

沙拉脫問世之後,除了使用方便之外,銷售通路也廣,百貨店、雜貨店甚至是西藥房都買得到,多線進攻之下,顯然輕鬆攻佔臺灣的清潔用品市場。打響名號後,也曾推出去污粉等清潔產品。另一方面,民眾對於不需要等待顆粒溶解的液體清潔劑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因此貨架上開始出現了其他品牌的液體清潔劑,如花王新奇,天工去污粉也出了清潔劑等。不過,沙拉脫成功後,想要分杯羹的廠商太多了,仿冒品充市,於是日星公司在1980年宣布換包裝,改為將標籤印在透明玻璃紙上,呼籲消費者購買時看乎清、認乎明,以防假貨。這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沙拉脫。(〈盼認明商標 免購進膺品〉,《聯合報》1980年3月18日,9版)

最後,沙拉脫還有一個小故事。引進這項商品的「臺灣日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基隆,店面不大,至今也只有販售沙拉脫這一項商品。而它最早登記的負責人是謝清雲,他就是一手打下基隆謝家政商基礎的領頭人物,曾留學日本,從藥學起家之後,曾任多屆基隆市議員、臺灣省議長、省府委員,後來也接掌基隆二信,前立委謝國樑即為其孫。正如同謝家今日仍是基隆地區政、商界呼風喚雨的重要勢力,沙拉脫也依然是清潔用品中少不了的的要角,在你我的廚房中佔有不可忽視的一席之地。

《聯合報》,1966年10月29日,第5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6年10月29日,第5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7年8月24日,第5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聯合報》,1967年8月24日,第5版廣告。(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懷舊廣告圖像庫

收錄1951年以來報紙標語、廣告插畫、漫畫等圖像,暢遊風華台灣

⭐️報時光

2018年誕生報時光品牌,致力老報文化復興運動,以創意設計能量傳遞時光故事,找回好好生活的初心與人情。獲得更多時光故事與老派系列收藏訊息,歡迎加入粉絲團。


最新文章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宜蘭東門夜市位於東港路天橋下,有許多小吃攤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6/...

宜蘭東門小吃 我的夜市記憶

2023-05-11
▲ 〈三友塑膠球鞋〉強調由中德技術合作,自動機器、科學製造
 《聯合報》,19...

代金屬的石化工業:塑膠

2022-12-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