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為「自強」!80年代中美斷交後的生活印象 台北首批冷氣公車

2022-09-18 18:06 報時光

台北天氣燠熱難耐,大家出門等車時,都希望冷氣公車快點出現。由於車數太少,市民往往望穿秋水才看見冷氣公車姍姍而來,最惱人的事莫過於上了冷氣車後發現車內一點也不冷,有種「受騙」的感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8 王宏光 攝影)
台北天氣燠熱難耐,大家出門等車時,都希望冷氣公車快點出現。由於車數太少,市民往往望穿秋水才看見冷氣公車姍姍而來,最惱人的事莫過於上了冷氣車後發現車內一點也不冷,有種「受騙」的感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8 王宏光 攝影)

你也是坐公車上課、上班的通勤族嗎?現在的公車設備漸漸完善,給許多人快速又方便的乘車環境,這都是在漫長的歲月中逐漸改善、汰舊換新而來的成果。

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大太陽底下等公車最叫人難耐,當遠方的公車緩緩進站,人人都想爭先上車,公車裡涼爽的冷氣也瞬間澆熄內心的燥熱,即便車上有點擠、路程有些顛簸也無所謂了。

試想1980年代以前,在那個公車還沒有冷氣的時代,你能想像在夏日人擠人坐公車有多麼煎熬嗎?即便是大眾交通工具便利的台北市,也是直到1980年才有第一批大型冷氣公車,80年代經濟發展快速,人們開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引進冷氣公車就是一項生活水準提升的指標。

但其實,1979年才發生中美斷交、協防終止,國際處境艱難,1980年便被政府訂為自強年,民間也發起「捐款建軍運動」自發捐錢、捐黃金,每個人的愛國心都以行動表明,希望未來的日子可以自立自強。

為了永遠記住自強年的意義,當時引進的第一批冷氣公車,就被命名為「自強公車」,意味著公車業者努力創造更好服務,如同自強年的精神一樣。待實際營運滿一年、力求改善後,冷氣公車也正式融入我們的生活圈,成為許多人通勤上學、旅遊出外時依靠的工具。

如今,第一代的冷氣公車已經過汰換,但它的外型,還有乘坐在上頭的感受,全是人們對一個時代生活的印象,你還記得以前都搭哪一路的公車開始新的一天嗎?

▲2023年跟著老派日曆及手帳環遊時光島,找回生活初心!
▲2023年跟著老派日曆及手帳環遊時光島,找回生活初心!

📣最珍貴的寶島回憶在這裡📣

【2023年老派的生活日曆及手帳】時光商號懷舊熱賣中‼️

⭐看更多老派日曆頁面設計與內容

大型冷氣公車提高服務水準

普通車不能萎縮

超過十年舊車儘快淘汰換新

1980-08-09/聯合報/07版/第七版

【本報記者曾怡憲】

台北市大型冷氣公車,今天將開始營運了,在大熱天裡有冷氣公車可坐,是公車服務水準提高的具體表現。

大型冷氣公車由光華首先開行,該公司冷氣公車內部裝潢採用藍色絨布椅面,可以坐臥兩用,較豪華遊覽車並不遜色,較公車處中型冷氣車也已有改進。

台北市長李登輝認為一年來公車營運已有改善,他對大型冷氣公車的開行非常高興,命名為「自強公車」,認為這是公車業者一年來自強不息努力的成果。

大型冷氣公車開行後,將給台北市公共汽車帶來新的面貌,也表現我們社會經濟繁榮,國民生活水準提高的一面。

配合大型冷氣公車開行,建設局已訂定一套「處理要點」,做為管理的依據,以防止冷氣公車開行後,會影響普通公車的服務。其中規定冷氣公車開行原有路線,數量不能超過普通公車的三分之一,即為防止民營公車著重冷氣公車的經營,忽略普通公車的服務。建設局認為冷氣公車是單一票價,儘管一段票六元較普通公車的全票僅貴一元,但無學生等優待票,一般學生可能仍多依賴普通公車通學,因此普通公車的服務不能萎縮。

建設局並規定普通公車出廠超過十年,或行駛里程超過六十萬公里,應儘先汰舊換新,其中申請購置冷氣公車,不得超過當年度汰舊換新車輛數的三分之一。此項規定的目的,即是在防止民營公車只重視購買冷氣公車,置普通公車的汰舊換新於不顧。

光華公司今年新購的十輛公車,全部裝配為冷氣公車,即是一個例子。該公司也有許多已經行駛十年的老爺車有待汰舊換新,光華公司將繼續購二十部新車,即要考慮這個問題。據建設局統計,第一階段規劃行駛新的大、中型冷氣公車路線,共有二百五十五輛,其中公車處一百八十輛,民營公車七十五輛。民營公車新購買的新車大多裝置冷氣設備成為冷氣公車,使得開行冷氣公車成為一窩蜂的趨勢。

民營公車喜歡開冷氣公車的原因,是當初預計冷氣公車的票價將調整為八元,認為有利可圖,才將多數新購車輛打造為冷氣公車,但此一票價卻被市議會劑減為六元,已使公車業者有被潑一盆冷水的感覺。目前公車處中型公車車車滿載,尚且不能盈利,大型冷氣公車能否盈利,與日後營運服務的水準當有很大的關係,此點是可以瞭解的。

除了建設局規定「處理要點」加強管理外,國民道德水準亦應該跟著提高,像光華巴士那種絨布坐椅如果不能好好維護,將來保養將會成為大問題。乘客也應有自動投票的習慣,將來開行兩個車門的冷氣公車,前上後下才方便,一味的要防止乘客漏票,採用單門上下客,終不是好辦法。

最新文章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