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傳奇史,你該知道的國球經典!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左圖為金龍少棒隊員(1969/10/06)。右圖為1982年中華隊隊員(1982...

台灣棒球發展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被譽為「國球」,日治時期日本人將棒球運動帶進台灣,抗戰期間雖無棒球運動,但在抗戰結束一、兩年內,棒球運動又再度開展,棒球運動早已深植台灣人心。近五十年來,國家隊在棒壇上屢屢寫下歷史,凝聚台灣人心,也帶動國內棒球風氣,小編將帶您回顧60-90年代台灣棒球發展歷程。

1960年代少棒小將出頭天 家家戶戶熬夜看球

棒球比賽 中華金龍少棒隊凱旋榮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8-09-08)

在許多人的腦海中,對台灣棒球史都留有一段美好回憶,最早的棒球印象,除了擠到棒球場觀戰,大多數的共同記憶,是在半夜透過電視黑白畫面的實況轉播,為遠在美國參加世界少棒賽的中華小將們加油吶喊。

時間回到台灣1968年,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的小球員組成「紅葉少棒隊」,與日本和歌山少棒明星隊進行比賽,紅葉少棒以7: 0擊敗日本少棒隊,開啟了台灣棒球傳奇之頁,「以石當球,以竹當棒」的克難精神,深刻的烙印在人們心中。

紅葉少棒隊的佳績,促成隔年「金龍少棒」的組成,自始台灣進軍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聯盟打比賽,1970年嘉義七虎隊崛起,拿下少棒賽出賽代表,再隔年,南部七縣市組成了一隻黃金隊伍「巨人少棒隊」,為台灣拿下第二座少棒賽冠軍。

 【推薦閱讀】
 英雄出少年!1968年紅葉少棒7:0大勝日本 比賽實況激勵人心
 第一座世界冠軍!金龍少棒隊世界少棒奪冠 十五萬人歡呼夾道迎接
 揚名國際的少棒英雄 他也曾是彭政閔的恩師|鄭百勝

40年前中華隊站上國際舞台 開啟選手旅日風潮

棒球比賽 中華成棒代表隊廿位國手,前排左起:林華韋、曾智偵、吳復連、劉國明、劉家...

台灣從少棒、青少棒一路發展到成棒,終於開花結果,1982年世界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隊解決會籍問題,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重返國際賽,獲得史上最佳成績第四名。隔年在比利時洲際盃大賽,以13:1大勝「紅色閃電」古巴隊,震驚世界棒壇,莊勝雄拿下中華隊創紀錄的完投勝,贏得洲際盃第三名佳績。

1983年漢城亞錦賽,中華隊與日本隊力拼隔年奧運代表唯一參賽權,趙士強在九局下漏接內野飛球,中華隊以一分之差落敗,想要晉級,必須在一日內連勝韓日。「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展現鐵人意志,連續出賽十七局,只休息半個小時,帶領中華隊拿下驚奇的兩勝;趙士強在與日本加賽時擊出再見全壘打,「狗熊變英雄」讓台人回憶時津津樂道。隔年中華隊表現同樣亮眼,摘下洛杉磯奧運銅牌。

參加第十二屆亞洲盃棒球賽冠軍的中華成棒隊,十八日凱旋歸國造成機場大轟動,中視廿四...

台灣優秀球員各國有目共睹,吹起一股旅日風潮,繼高英傑與李來發加盟南海鷹隊、郭源治效力中日龍隊之後,郭泰源加入西武獅隊,莊勝雄效力羅德獵戶星隊,聯手締造「二郭一莊」的輝煌紀錄。

 【推薦閱讀】
 1984洛杉磯奧運\受日本牽制金牌無緣 中華隊仍戰在最後一刻!
 廢臂人轉身金臂人 棒球的四大天王|黃平洋

象獅龍虎開啟職棒大門 卻迎來台灣棒球史上最低潮

90年代,台灣棒球迎來新的里程碑,不管是在選手上亦或是球迷,都培養出一定的人數。正因如此1989年,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成立,1990年舉行第一場職棒比賽,由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四支隊伍,成為首批創始球隊。隨後,在1993年時報鷹隊和俊國熊隊加入,而1997年則新增了信鯨隊,使得職棒球隊的總數高達7支。

中華職棒聯盟可愛的吉祥物,到崇光百貨公司為職棒運動促銷。來源:聯合報。攝影:張福...

職棒元年,兄弟象對味全龍,圖為1萬5千222名觀眾湧進台北市棒球場,創下中華職棒...

然而有心人士利用職棒熱潮,將這項運動推向谷底,1996年起職棒被爆出一連串的簽賭事件,黑道勢力介入比賽,教唆球員打假球,首起假球案史稱為「黑鷹事件」。假球醜聞頻傳傷透球迷的心,觀看球賽人數銳減,讓球團經營陷入危機。

參與假球案人數最多的時報鷹隊在1998年9月15日宣佈解散,1999年底,創始球隊三商虎隊和味全龍隊相繼解散,兄弟象於2013年賣給中國信託,改名中信兄弟,至今創始球隊僅剩統一獅一隊。

 【推薦閱讀】
 飛刀拉弓、盜帥決戰、味全龍三巨頭 1991年龍象大戰經典不滅
 兄弟象決戰龍虎獅三軍聯隊 1992年金冠軍爭霸戰
 台北小巨蛋的前身 記載棒球興衰的地方|台北市立棒球場

推薦文章

留言